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大事记 > 2022年大事记

2022年大事记第1期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2-02-18 17:0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特  稿

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习近平

今年是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全党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安排大家到中央党校学习,接受比较系统的党性教育和理论培训,很有必要。中青班每期开班式,我都来讲一讲,主要是同大家谈谈心,对大家提点要求。

第一,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反复强调,党员、干部必须坚定理想信念。我之所以反复强调这个问题,是因为一段时间里,受各种错误思想和糊涂观念影响,有相当数量的党员、干部丢掉了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只讲功利不讲理想、只讲私欲不讲信仰了。

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始终是有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的党。这个理想信念,就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我一直强调,对我们党的理想信念,不要语焉不详,不要吞吞吐吐,而是要旗帜鲜明、理直气壮讲。共产党一旦丢了自己的理想信念,那就同其他政党没什么本质区别了,就会失去精神动力和精神纽带,就会成为乌合之众,难逃失败的命运。所以,我反复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共产党人如果没有理想信念,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必然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

对党员干部来讲,是有坚定理想信念,还是满脑子功利私欲,决定着一个人的思想境界和行为举止。党员干部有了坚定理想信念,才能经得住各种考验,走得稳、走得远;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就经不起风吹浪打,关键时刻就会私心杂念丛生,甚至临阵脱逃。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精神空虚、意志消沉、心为物役,信奉金钱至上、名利至上、享乐至上,少数人更是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作为谋取私利的手段,堕入腐败深渊,说到底都是理想信念动摇所致。

我常说要修炼共产党人的“心学”,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其中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求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形成坚定理想信念,既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也不是自己认为坚定就坚定的,而是要在斗争实践中不断砥砺、经受考验,而且这种考验是长期的,很多时候也是严酷的,是要终其一生的。无数革命先烈走上革命道路,首先是他们为了救国救民不断探寻真理,最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最近播放的电视连续剧《觉醒年代》,生动展示了我们党早期领导人,面对风雨如磐的斗争形势,面对各式各样的主义,最终坚定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大家可能都看了。李大钊说:“人生的目的,在发展自己的生命,可是也有为发展生命必须牺牲生命的时候……高尚的生活,常在壮烈的牺牲中。”李大钊面对刽子手的屠刀,大义凛然,慷慨就义,以行动证明他的理想信念是无比坚定的。从党的百年历史看,千千万万党员经过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走到了最后,无数党员为了理想信仰献出了宝贵生命,也有不少人在艰苦条件和残酷斗争中动摇甚至背叛了自己的理想信仰。参加党的一大的13人中,王尽美、李汉俊、邓恩铭、何叔衡、陈潭秋5人牺牲,有人脱党,也有陈公博、周佛海、张国焘3人变节叛党。大浪淘沙乃历史规律。正如鲁迅所说:“因为终极目的的不同,在行进时,也时时有人退伍,有人落荒,有人颓唐,有人叛变,然而只要无碍于进行,则愈到后来,这队伍也就愈成为纯粹、精锐的队伍了。”年轻干部要牢记,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三心二意、半途而废甚至背叛初衷肯定会出大问题。

理想信念坚定和对党忠诚是紧密联系的。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是对理想信念坚定的最好诠释。小说《红岩》中刘思扬的原型刘国鋕,出生于四川一个富裕家庭,因叛徒出卖被捕入狱。特务劝他,只要交出组织、登报脱党,马上可以释放。面对劝诱,他斩钉截铁回答,我死了有党,等于没死;我如出卖组织,活着又有什么意义。陈毅同志把“革命重坚定”作为一生的座右铭。南昌起义时他没有赶上,后来冲破重重难关找到了起义队伍,到天心圩时队伍只剩下800人,他协助朱德同志收拢了部队,并对大家说:“在胜利发展的情况下,做英雄是容易的;在失败退却的局面下,做英雄就困难得多了。只有经过失败的英雄,才是真正的英雄。我们要做失败时的英雄。”对党忠诚就是要这样,无论顺境逆境,都铁心跟党走、九死而不悔。

检验党员干部是不是对党忠诚,在革命年代就要看能不能为党和人民事业冲锋陷阵、舍生忘死,在和平时期也有明确的检验标准。比如,能不能坚持党的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能不能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能不能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能不能坚持党和人民事业高于一切,自觉执行组织决定,服从组织安排,等等,都是对党忠诚的直接检验。长期以来,我们党有一个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就是党叫干啥就干啥、党让去哪就去哪,哪里有事业哪里就是家,没有二话、毫无怨言。今天,我们依然要大力发扬这种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现在,有的干部只愿意待在“北上广”,不愿意到“新西兰”。这种态度就不能说是理想信念坚定、对党忠诚了。组织上安排年轻干部去艰苦边远地区工作,是信任更是培养,年轻干部应该以此为荣、争先恐后,而不是拈轻怕重、挑肥拣瘦、患得患失、讨价还价。在党组织安排的工作面前犹犹豫豫、想这想那,这样的干部是不能重用的!到了关键时候是要出问题的!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的。

第二,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毛泽东同志早就指出:“按照实际情况决定工作方针,这是一切共产党员所必须牢牢记住的最基本的工作方法。我们所犯的错误,研究其发生的原因,都是由于我们离开了当时当地的实际情况,主观地决定自己的工作方针。”毛泽东同志讲得很有针对性。党的十八大之后,我明确提出“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并在全党开展了专题教育,其目的也在于此。党中央提了很多要求,都要持之以恒贯彻落实好。

坚持从实际出发,前提是深入实际、了解实际,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实事求是。同样,只有有实事求是的态度才能重视深入实际、了解实际。要了解实际,就要掌握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现在,各方面对调查研究是重视的,但还要下更大功夫,关键是把调查研究做深做实,避免浮在表面、流于形式。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近的远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干部群众表扬和批评都要听,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现在通信很发达,通过打打电话、发发微信、看看材料也能了解很多情况,但毕竟隔了一层,没有现场看、当面听、直接问和“七嘴八舌式”的讨论来得真实鲜活。过去常用的“蹲点调研”、“解剖麻雀”的调研方式依然是管用的。我们现在搞的各种试点,成功了再逐步推广,这就是“解剖麻雀”的方法。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听真话、察真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不能搞作秀式调研、盆景式调研、蜻蜓点水式调研,“无实事求是之意,有哗众取宠之心”是不行的!这就是严重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在深入分析思考上下功夫,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找到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要用好交换、比较、反复的方法,重视听取各方面意见包括少数人的意见、反对的意见,立体式地进行分析、三思而后行,防止自以为是、一得自矜。兼听则明、偏听则暗,能听到不同声音不是坏事,经过多次“否定之否定”的过程,进行的思考、作出的决策才能符合实际。

我提出精准扶贫战略,就是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来的。脱贫是贫困群众的殷切希望,也是老一辈革命家的长期愿望。如果不能做好脱贫工作,我们就对不起贫困地区的老百姓,也对不起老一辈革命家。党的十八大闭幕不久,我就到河北阜平县考察脱贫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我走遍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而且年年去、常常去,直接到贫困户看真贫、扶真贫,直接听取贫困地区干部群众意见,不断完善扶贫思路和扶贫举措,不断推进工作,带着感情去抓,带着践行宗旨的承诺去抓,最终在全党全国共同努力下打赢了脱贫攻坚战,贫困地区广大群众高兴了,老一辈革命家在九泉之下也会感到安慰。

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不只是思想方法问题,也是党性强不强问题。从当前干部队伍实际看,坚持实事求是最需要解决的是党性问题。我父亲讲过,“我们党讲党性,我看实事求是就是最大的党性”。1943年,延安开始审查干部运动,在当时国民党反动势力对革命根据地大肆进行渗透破坏的情况下,对干部队伍进行认真审查是完全必要的,但在实际工作中由于过分严重地估计了敌情,特别是具体负责这项工作的康生推行极左方式、大搞“逼供信”,使审干工作发生了严重偏差,造成了大批冤假错案。我父亲当时是绥德地委书记,了解到绥德师范学校出现了不少学生迫于体罚逼供压力“假坦白”的事,感到非常痛心。他经过深入调查研究,慎重提出要把思想认识问题和政治立场问题区分开来,避免审干工作中的“扩大化”错误,并向党中央和西北局如实反映了有关情况,建议党中央及时制止“逼供信”、纠正“左”倾错误。在当时情况下,这样做是冒着很大政治风险的,而我父亲甘冒这个风险,就是因为他认为对党忠诚就不要说假话。县委书记的好榜样谷文昌也是实事求是的典范。东山县是1950年5月解放的,国民党在败退台湾前从东山疯狂抓壮丁、充兵源,仅有1万多户人家的东山就被抓走了4700多名青壮年,解放时这些壮丁家属被定为“敌伪家属”。时任东山县第一区工委书记的谷文昌则认为,壮丁们是被国民党绑走的,他们的家属是受害人,建议把“敌伪家属”改成“兵灾家属”,后来上级采纳了这个建议,并决定对这些家属政治上不歧视、经济上平等对待、生活困难给予救济,孤寡老人由乡村照顾。1953年7月,国民党部队1万多人突袭东山,而我们守岛部队不过千人,兵力悬殊,但东山军民众志成城,最终取得了保卫战胜利。兵灾家属说:“国民党抓走我们的亲人,共产党把我们当成亲人养。哪怕做鬼,我也愿为共产党守岛!”得民心者,靠实事求是。

干部是不是实事求是可以从很多方面来看,最根本的要看是不是讲真话、讲实话,是不是干实事、求实效。那些见风使舵、处事圆滑的人,那些掩盖矛盾、粉饰太平的人,那些花拳绣腿、不干实事的人,那些好大喜功、急功近利的人,都不是真正的唯物主义者,都有私心杂念在作祟。年轻干部要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把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作为党性修养和锻炼的重要内容,敢于坚持真理,善于独立思考,坚持求真务实。这对党和人民事业有益,对个人健康成长也有益。做人老实不是愚钝,做事踏实不会吃亏。对党不忠诚,做人不老实,就会生出取巧之心,就会去搞拉关系、走门路、权钱交易等投机钻营那一套,最终会聪明反被聪明误。

第三,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党把干部放在各个岗位上是要大家担当干事,而不是做官享福。改革发展稳定工作那么多,要做好工作都要担当作为。如果不担当、不作为,没有执行力、战斗力,那是要打败仗的。

担当作为就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决不能坐而论道、光说不练。我多次讲过两晋学士虚谈废务的故事,王衍就是其中一个代表人物,可谓舌辩滔滔、无人能及。西晋末年,羯族首领石勒起兵进犯洛阳,王衍作为太尉随军前去讨伐,结果兵败被俘。石勒问他西晋溃败的原因,他百般为自己开脱,说自己从年少时就不参与政事。石勒斥责他:你名盖四海,身居重任,少壮登朝,至于白首,怎么能说没参与朝廷政务,“破坏天下,正是君罪”。后来,王衍被石勒派人杀死,王衍临死前哀叹,如果自己平时不是追求虚浮、而是努力做事,也不至于到这个地步。现实中,此类夸夸其谈、不干实事的人也很多。比如,有的唱功好、做功差,工作落实在口号上,决心停留在嘴巴上;有的摆花架子、做表面文章,应景造势、敷衍应付;有的消极懈怠、得过且过,上面推一推才动一动,不推就不作为;更有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甚至欺上瞒下、弄虚作假。今年以来,一些地方在疫情防控、抗击自然灾害、生态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方面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核查下来,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一些干部作风不务实、工作不扎实、责任不落实。

担当和作为是一体的,不作为就是不担当,有作为就要有担当。做事总是有风险的,天底下哪有那么多四平八稳、顺风顺水的事。正因为有风险,才需要担当。如果工作都那么好干,谁上去都能干,那还要什么担当呢?事物往往就是这样,越怕事越容易出事,越想绕道走矛盾就越堵着道。相反,只有豁得出去、敢闯敢干,下定“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决心,真刀真枪干,矛盾和困难才可能得到解决。我在福建工作时,针对福建是林业大省、广大林农却守着“金山银山”过穷日子的状况,为解决产权归属不清等体制机制问题,推动实施了林权制度改革。当时,这项改革是有风险的,主要是上世纪80年代有些地方出现了乱砍滥伐的情况,中央暂停了分山到户工作。20多年过去了,还能不能分山到户,大家都拿不准。经过反复思考,我认为,林权改革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这个问题不解决,矛盾总有一天会爆发,还是越早解决越好,况且经济发展了、农民生活水平提高了,乱砍滥伐因素减少了,只要政策制定得好、方法对头,风险是可控的。决心下定后,我们抓住“山要怎么分”、“树要怎么砍”、“钱从哪里来”、“单家独户怎么办”这4个难题深入调研、反复论证,推出了有针对性的改革举措,形成了全国第一个省级林改文件。2008年中央10号文件全面吸收了福建林改经验。做事要有魄力,为官要有担当。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我们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正所谓“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干事业、抓改革,必然触动现有利益格局,动一些人的奶酪,以致引发一些争议。要干事,要改革,要解决矛盾,有些争议乃至责难是难免的,把石头扔进水里都会激起涟漪,更何况是想做成一番事业?因为怕争议而缩手缩脚,该干的也不干,这不是共产党人应有的态度。对来自各方面的争议,应该冷静对待、理性分析,如果认准了做的事是对的,实践也证明是对的,就不要打退堂鼓,哪怕背黑锅、遭骂名也义无反顾,同时要做好解疑释惑、凝聚共识的工作,最大程度争取理解和支持。如果别人的批评有合理之处,就要虚心接受、积极改进,使工作方案和政策措施更科学更完善。做事情,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很重要,胆略谋略很重要。很多事情坚持下来了、做成了,争议自然就烟消云散了。

第四,坚持原则、敢于斗争。坚持原则是共产党人的重要品格,是衡量一个干部是否称职的重要标准。现在,一些干部错误理解“和为贵”,一味讲“宽容”、讲“和气”,当老好人,对政治原则问题含含糊糊,对大是大非问题做“开明绅士”,对不良现象听之任之,还有的八面玲珑、左右逢源,说话办事看来头、看风向,随波漂,随风倒,这同党性原则是背道而驰的,必须坚决纠正。

对共产党人来说,“好好先生”并不是真正的好人。奉行好人主义的人,没有公心、只有私心,没有正气、只有俗气,以为“坚持原则是非多、碰到硬茬麻烦多、平平稳稳好处多、拉拉扯扯朋友多”。自古以来,人们就对这种人嗤之以鼻。孔子说:“乡愿,德之贼也。”就是说那些不分是非、不得罪乡里的“好好先生”,其实是破坏道德的人。孟子认为这种人“同乎流俗,合乎污世”。《红楼梦》里则以一句“又要自己便宜,又要不得罪了人”,把这种人刻画得入木三分。奉行好人主义,出发点就有问题,因为好的是自己,坏的是风气、是事业。大量事实表明,一些地方和单位正气不彰、邪气蔓延,工作局面长期打不开,矛盾问题积累一大堆,同好人主义的盛行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我们党历来提倡团结,但团结是通过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达成的,不是无原则的一团和气。共产党人讲党性、讲原则,就要讲斗争。在原则问题上决不能含糊、决不能退让,否则就是对党和人民不负责任,甚至是犯罪。

大是大非面前要讲原则,小事小节中也有讲原则的问题。中国是个人情社会,大家生活在社会上,都有亲戚、朋友、熟人、同事、上级、下属等,推进工作、解决问题时时都会面对原则和人情的选择。原则跟人情能够统一当然最好,但二者不能统一时我们要毫不犹豫坚持原则,决不能迁就人情。黄克诚同志担任中央纪委常务副书记时提出抓党风要“不怕撕破脸皮”。跟随他转战多年的老部下,在京西宾馆用公款宴请,他照样硬起手腕处理。当时的商业部部长到丰泽园饭庄请客吃饭而少付钱,他派人查实情况后,不但通报全党,还在《人民日报》上公开披露。党的干部都要有秉公办事、铁面无私的精神,讲原则不讲面子、讲党性不徇私情。

斗争无时不在、无处不有。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是不切实际的。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要有不信邪、不怕鬼、不当软骨头的风骨、气节、胆魄。

第五,严守规矩、不逾底线。这个问题,我是“婆婆嘴”反复讲,今天还是要敲敲木鱼、念念紧箍咒。我们党培养一名干部不容易,如果干部把不住自己,走上违纪违法的邪路,那就辜负了党的培养和信任了。我看到一些领导干部腐败堕落的材料,是感到很痛心的,恨铁不成钢啊!前段时间,我看了一个材料,反映一些年轻干部“前脚刚踏上仕途,后脚就走入歧途”,刚成为单位骨干或走上领导岗位就陷入贪腐,不是晚节不保,而是早节就没保住。大家要引以为戒,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

讲规矩、守底线,首先要有敬畏心。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腐败现象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拳出击、整治到底、震慑到位,但仍有一些干部我行我素、顶风违纪。他们不是不知道纪律规矩,而是根本没有敬畏之心。他们所犯的哪一项不是党纪国法所明令禁止的?所作所为的哪一件没有前车之鉴?古人讲:“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没有敬畏之心,就什么乱七八糟的事都干得出来。有的人干了那么多骇人听闻的事,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不知敬畏!干部一定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法纪,不能在“月黑风高无人见”的自欺欺人中乱了心智,不能在“你知我知天知地知”的花言巧语中迷了方向,不能在“富贵险中求”的侥幸心理中铤而走险,不能在“法不责众”的错误认识中恣意妄为。

严以修身,才能严以律己。一个干部只有把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拧紧了,把思想觉悟、精神境界提高了,才能从不敢腐到不想腐。明代理学家薛瑄认为清廉自守有三种境界:见理明而不妄取者,上也;尚名节而不苟取者,其次也;畏法律、保禄位而不敢取者,为下也。我们共产党人为的是大公、守的是大义、求的是大我,更要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优秀地委书记杨善洲就是这样的楷模,一辈子为民造福,一辈子克己奉公。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农村许多人家建起了土木结构的瓦房,但他家仍住在茅草房里,面对老屋漏雨,他跟家里人说:“我没有钱,你们要暂时克服困难,漏雨就买几个盆接一下。”1992年,他在大亮山林场盖起了第一间砖瓦房,却让给了新来的技术员,自己仍住在油毛毡棚里。有一次他下村住在一户农家,这家人觉得伙食差,对不起他,偷偷退回两角饭钱,他硬是赶了一百里夜路还了回去。在一些人眼里,他就是个不讲究吃穿住行的“傻子”。他却说,“有人说我是自讨苦吃,其实你们不知道我有多快乐”,“如果说共产党人有职业病,这个病就是自讨苦吃”。这种艰苦奋斗、以苦为乐的精神永不过时,永远需要发扬。当共产党的干部,对个人的名誉、地位、利益要看得淡、放得下,不能搞“千里来当官,只为吃和穿”那一套,那是不会有什么出息的!

第六,勤学苦练、增强本领。“褚小者不可以怀大,绠短者不可以汲深。”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会耽误事。年轻干部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接受能力强,正处在长本事、长才干的大好时期,一定要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

向书本学习,是丰富知识、增长才干的重要途径。毛泽东同志说:“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他日理万机,但仍见缝插针读书,理发时也读,还幽默地对理发师说:“你办你的公,我办我的公,咱们互不干扰。”我们要发扬这种“挤”和“钻”的精神,多读书、读好书,从书本中汲取智慧和营养,不能自我感觉良好、不屑学习,不能借口工作太忙、放松学习,不能为了装点门面、应付学习。抓好学习,有一个学什么、怎么学的问题。一个人的精力有限,不可能什么都去学,干部要结合工作需要学习,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经济、政治、法律、文化、社会、管理、生态、国际等各方面基础性知识,学习同做好本职工作相关的新知识新技能,不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

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党和国家事业涉及面很广,领导干部也不是总在一个岗位上工作,都要学过了、学好了再来干是不现实的。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是领导干部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新中国成立之初组建海军,党中央决定萧劲光同志担任海军司令员。萧劲光同志从没接触过海军,自己还是个“旱鸭子”,但他边干边学,使我国海军从无到有、迅速壮大,出色完成了党中央交给的任务。许多从战争年代走来的老一辈革命家也都是在实践中成长为经济、科技、外交等领域的行家里手的。“学所以益才也,砺所以致刃也。”有同志经过一番实践历练后说了一句话,越干越会干、越干越能干、越干越想干。当然,同样是实践,是不是真正上心用心,是不是善于总结思考,收获大小、提高快慢是不一样的。如果忙忙碌碌,只是机械做事,陷入事务主义,是很难提高认识和工作水平的。

以上我强调的几点,都是年轻干部健康成长要解决好的课题。大家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希望大家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增强本领,不要走偏、不要落伍、不要掉队,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工作,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9月1日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讲话的主要部分。

(转自2022年第3期《求是》)


党史学习教育

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1月25日,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要求,激励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史为鉴、勇毅前行,奋力开创许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市委书记史根治讲话,市长刘涛主持会议。

市政协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1月26日,市政协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重要指示、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全省、省政协、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总结巩固拓展市政协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市政协主席刘保新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1月27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通报了市人大常委会党组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和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随后,王堃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作对照检查,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提出整改举措,并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接受党组成员的批评意见。其他党组成员也逐一作对照检查发言,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王堃主持并作总结讲话。

市委常委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1月28日,按照党史学习教育安排,市委常委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和发展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历史自信,践行时代使命,厚植为民情怀,勇于担当作为,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为主题,联系思想、工作和作风实际,进行自我检查、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改进措施,明确努力方向。市委书记史根治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省纪委常委王峻峰到会指导。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涛等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堃、市政协主席刘保新列席。

市政府党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1月29日,市政府党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和发展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历史自信,践行时代使命,厚植为民情怀,勇于担当作为,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走好新的赶考之路”这一主题,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市长刘涛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市政协党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1月29日,市政协党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通报了市政协党组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刘保新首先代表市政协党组作对照检查,并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自我批评,接受党组成员的批评意见。随后,其他党组成员逐一作对照检查、自我批评,并虚心听取大家的批评意见。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刘保新主持会议并讲话。


许昌亮点

2021年许昌市进出口总值增速全省第一1月,据海关贸易统计,2021年许昌市进出口总值254.6亿元,在全省各地市排名第四,同比增长88.6%,增速全省第一。其中,全市出口212.7亿元,出口值在全省各地市排名第二,同比增长79%,增速全省第一。

许昌市新增一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月17日,河南省科学技术厅发布2021年度拟认定河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名单,许昌初心智能电气科技有限公司、河南易和电器有限公司和许昌许继风电科技有限公司等21家单位组织建设的河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光荣在列,全市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达136家。


时政

·许昌领导活动·

史根治等市领导慰问春节坚守岗位的干部职工1月31日,春节假期第一天,市委书记史根治带领市四大班子领导,看望慰问春节坚守岗位的干部职工,向大家一年来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并致以美好的新春祝福。市领导王志宏、李海峰、周为民、董留民、张巍巍参加慰问。

刘涛走访慰问一线干部职工1月31日,市长刘涛走进市生态环境局、市卫健委、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中心,看望慰问坚守岗位的干部职工,向节日期间奋战在工作一线的广大劳动者致以诚挚问候和新春祝福。

·会议·

市政府常务会议1月23日,市长刘涛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听取2021年全市经济社会工作情况及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建议汇报,研究我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等工作。

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1月24日,市委书记史根治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

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七十五次主任(扩大)会议1月24日,市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七十五次主任(扩大)会议。会议传达了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研究了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监督工作计划(草案)、代表工作计划(草案)、立法培训方案(草案)和春节前走访慰问工作安排。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堃主持并讲话。

市委常委会会议1月26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十九届中纪委六次全会、十一届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以及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研究2月份重点工作等。市委书记史根治主持会议并讲话。

市委常委会会议1月26日,市委书记史根治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市政府党组、市政协党组、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市人民检察院党组2021年工作情况汇报,对下步工作提出要求。

全市党管武装工作会议1月27日,全市党管武装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全省党管武装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交流经验,安排部署今年重点工作。市委书记、许昌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史根治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许昌军分区司令员李选才宣读了表彰通报通令,许昌军分区政委杜江主持会议。

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九十七次党组(扩大)会议1月27日,市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九十七次党组(扩大)会议。会议集中学习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精神,传达了市委书记史根治在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等5个党组工作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和市委2月份重点工作安排意见,研究了市人大常委会2月份重点工作安排。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王堃主持并讲话。

市政府常务会议1月27日,市长刘涛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传达贯彻省“两会”精神,研究支持中小企业纾困和治理欠薪等工作。

八届市纪委二次全会1月28日,中国共产党许昌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史根治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和十一届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坚定,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涛等出席会议。

市政协党组扩大会议1月29日,市政协党组扩大会议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十九届中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党的建设研究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1月24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传达学习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两会”精神、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市政协2月份重点工作。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刘保新主持会议并讲话。


疫情防控

·领导活动·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指导组赴禹州市指导1月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指导组一行,由国家疾控局副局长孙阳带队莅临禹州市,听取疫情防控工作汇报,指导调度工作。孙阳就人员排查、核酸检测、流调溯源等情况,听取许昌市、禹州市和省直相关部门汇报,分析研判形势,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对我市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孙阳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要压紧压实责任,以最快速度、最有力措施把疫情圈住封死扑灭,尽早实现所有中高风险区域清零,努力让人民群众过上一个祥和快乐的春节。副省长戴柏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刘涛等参加。

省长王凯赶赴禹州市现场调度1月3日,省长王凯赶赴禹州市现场调度,要求迅速组织力量开展流调溯源、全员核酸检测,快速阻断疫情传播链条,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史根治督导疫情防控工作1月6日,市委书记史根治深入中心城区居民小区、隔离场所和高铁站,看望慰问一线抗疫人员,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要清醒认识我市疫情防控形势,保质保量完成全员核酸检测,科学规范设置隔离场所,统筹做好物资保障,为夺取疫情防控胜利提供坚强保障。

史根治在禹州市指挥调度疫情防控工作1月7日,市委书记史根治在禹州市先后主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议、乡(镇、办)视频会议,对禹州市疫情防控形势进行再分析、再调度,对相关工作进行部署。他强调,要提升政治站位,严格管控措施,全力以赴圈住封死扑灭疫情,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阻击战。市长刘涛等参加会议。

王凯在禹州市现场指挥调度疫情防控工作1月8日,省长王凯在禹州市现场指挥调度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严格管控措施,加紧流调溯源,强化物资保障,全力圈住封死扑灭疫情,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河南工作组组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余艳红共同参与指挥调度工作。

刘涛在禹州市暗访督导市场保供和疫情防控工作1月9日,市长刘涛深入禹州市钧台街道办事处坪山社区、禹州市特色商业区、禹州市颍川街道办事处金坡社区等地,暗访督导市场保供和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市场保供和社区防控关乎工作全局。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做好各类物资稳供保价,切实筑牢社区防线,迅速圈住封死扑灭疫情。

史根治在禹州市指挥调度疫情防控工作1月11日,市委书记史根治在禹州市主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专家指导组碰头会,对禹州市疫情防控形势进行再分析、再调度、再安排。他强调,要绷紧思想之弦,优化指挥体系,严格管控措施,加紧流调溯源,以最快时间、尽最大努力圈住封死、捞干扑灭疫情,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史根治到禹州市核酸采样点检查指导工作1月13日,市委书记史根治先后来到禹州市韩城街道办事处、颍川街道办事处、钧台街道办事处等地,了解核酸采样工作进展情况,看望慰问部分县(市、区)援禹医疗队队员。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河南工作组组长余艳红莅禹调研1月1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河南工作组组长、国家卫健委党组成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余艳红一行莅临禹州市,先后深入禹州高中、钧台街道四季花城小区实地调研,并召开见面会,对禹州市的疫情防控再研判、再指导。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亚讲话,市委书记史根治主持会议,市长刘涛汇报工作。

李亚在禹州市调研疫情防控工作1月15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亚深入禹州市集中隔离点建设现场、高铁站、方舱核酸检测点和高风险社区,调研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夯实责任,细化措施,补齐短板,以最短时间有效圈住封死扑灭疫情,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市委书记史根治,市长刘涛等参加调研。

刘涛在禹州市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1月15日,市长刘涛深入禹州市部分社区、学校和集中隔离点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要坚持严字当头,做到慎终如始,凝聚抗疫合力,坚决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刘涛在禹州市检查指导隔离点建设工作1月16日,市长刘涛到禹州市隔离点建设现场检查指导工作。他强调,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赛跑,争分夺秒加快集中隔离点建设,从严从实抓好隔离点规范管理,为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保障。

史根治在禹州市调研指导市场保供和疫情防控工作1月22日,市委书记史根治先后到禹州市生活物资保供中转站、夏都街道泓升·方正园小区、颍川街道锦绣东方小区和贵府花园小区,调研指导市场保供和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做好各类物资稳供保价,切实筑牢防控屏障,坚决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让人民群众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刘涛检查指导集中隔离点工作1月22日,市长刘涛前往中心城区部分集中隔离点,看望慰问工作人员,检查指导隔离工作。他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慎终如始抓好隔离管控工作,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史根治检查指导中心城区隔离点工作1月24日,市委书记史根治前往中心城区部分集中隔离点,看望慰问工作人员,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要严格规范管理,做好返乡对接,确保安全隔离、有序返乡,巩固好来之不易的“双清零”成果。

史根治调研春节市场保供工作1月30日,市委书记史根治前往市区部分商超和农产品物流港,调研节日期间市场保供工作。他强调,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障市场供应,保持价格稳定,做好疫情防控,确保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健康安全的新春佳节。

刘涛暗访督导疫情防控工作1月30日,市长刘涛深入部分商超、社区、酒店、快递企业和生产企业,暗访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并到许昌市疾控中心调研。他强调,春节将至,人员流动将更加频繁,要继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强化责任担当,筑牢防控屏障,巩固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守护好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会议·

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1月3日,市委书记史根治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紧急启动高级别联防联控,研究部署战“疫”各项工作。会议强调,要加紧流调溯源,加强社会管控,斩断传播链条,在最短时间内圈住封死扑灭疫情。

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1月4日,市委书记史根治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战“疫”工作进行再部署。他强调,要加强社会面管控,有序开展核酸检测,采取坚决果断的措施,在最短时间把疫情“圈住封死、捞干扑灭”。

全市疫情防控调度会1月4日,市委书记史根治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调度会,强调要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统筹做好排查管控、流调溯源、抗疫保障等各项工作,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的有力举措,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市委疫情防控工作第四次专题会议1月5日,市委书记史根治主持召开市委疫情防控工作第四次专题会议,听取了各县(市、区)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汇报,对核酸检测力量调配、隔离场所准备等工作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了要求。强调要严格管控、全员核酸、外不输出、内不输入,打一场全员核酸检测的攻坚战,确保许昌全域万无一失。

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1月6日,市委书记史根治先后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市委疫情防控工作第五次专题会议。会议传达了省委书记楼阳生批示精神和省疫情防控调度会议精神,听取了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各专项小组、各县(市、区)工作汇报,分析研判了疫情形势,对全员核酸检测、隔离场所建设、人员物资调配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市委疫情防控工作第六次专题会议1月7日,市委书记史根治主持召开市委疫情防控工作第六次专题会议,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楼阳生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要求和省长王凯在疫情防控视频调度会上的讲话精神,要求各地各部门用心用心再用心、落实落实再落实,弄清底数、管控到位,彻底检测、应隔尽隔,确保疫情防控歼灭战、阻击战取得全胜。

市委疫情防控工作第七次专题会议1月8日,市委书记史根治在禹州市主持召开市委疫情防控工作第七次专题会议,专题部署对口支援禹州市核酸检测工作。他强调,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抽调精兵强将,全力支援禹州市,用最短时间把病例和风险清仓见底,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疫情防控指挥部社区管控组调度会1月11日,市委书记史根治暗访禹州市学校、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并参加禹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社区管控组调度会。他强调,社区防控是疫情防控的关键防线,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松劲心态,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的有力举措,尽快将疫情圈住封死、捞干扑灭,切实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1月12日,市委书记史根治在禹州市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研究部署战“疫”各项工作。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责任,举全市之力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在最短时间内圈住封死扑灭疫情,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涛等出席会议。

市委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1月12日,市委书记史根治在禹州市主持召开市委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专题部署对口支援禹州市核酸检测工作。他强调,要把疫情防控作为许昌市当前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抽调精兵强将,全力支援禹州,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的有力举措,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市委疫情防控工作第八次专题会议1月18日,市委书记史根治在禹州市主持召开市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八次专题会议,分析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明确下一步防控工作重点任务。他强调,要提升站位,落实责任,精准发力,担当作为,确保早日实现社会面和隔离点 “双清零”目标,确保疫情不外溢、不输入、不反弹。市长刘涛等参加会议。

市委疫情防控工作第九次专题会议1月22日,市委书记史根治在禹州市主持召开市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九次专题会议,分析当前疫情防控形势,部署下一步防控工作重点任务。他强调,要保持清醒头脑,采取精准举措,做到慎终如始,夺取禹州疫情防控全面胜利。

市委疫情防控工作第十次专题会议1月29日,在收听收看省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一次专题会议后,我市召开市委疫情防控工作第十次专题会议。市委书记史根治强调,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做好常态化、科学化、精准化防控,巩固好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确保疫情长周期不出现反弹,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统筹发展。市领导刘涛等参加会议。

·新闻发布·

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1月3日,许昌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禹州市疫情防控最新情况。截至2022年1月3日14时,禹州市共发现3名无症状感染者,均已闭环转运至省定点医院救治。已追踪管控密切接触者137人、次密接者391人,均全部落实管控措施和核酸检测。全市市、县两级疫情防控应急指挥体系立即完成平战急转,整合疫情防控力量,组建9个工作专班,分别负责综合协调、流调溯源、社会管控、宣传、转运、隔离点管控、核酸检测、后勤保障、执纪督导等方面工作;全市市、县两级迅速调集流调队伍,组织公安、卫健、工信等部门人员组建91个流调工作组,“第一时间”开展流调溯源,对无症状感染者及疑似感染者的行程轨迹进行深入流调,全面排查密切接触者、次密接者。

疫情防控第二场新闻发布会1月4日,许昌市召开疫情防控第二场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进展情况。截至1月4日12时,禹州市新增确诊病例2例(均为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8例,已全部闭环转运至省定点医院救治。截至1月4日,已追踪管控密接人员1541人、次密接人员811人,均实行同步检测、同步转运、同步流调、同步处置;禹州市共设置核酸采样点847个,投入医护人员3129名,截至1月4日12时,已完成禹州全域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951078人;启动封控区第二轮核酸检测采样6897人;禹州市投用10个集中隔离点1500个隔离房间,1月5日中午前将完成5000个隔离房间储备,坚决做到“应隔尽隔”。

疫情防控第三场新闻发布会1月5日,许昌市召开疫情防控第三场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进展情况。截至1月5日14时,禹州市本轮疫情共报告确诊病例9例、无症状感染者23例。9例确诊病例中,临床普通型1例,轻型8例,已全部闭环转运至省定点医院救治。

疫情防控第四场新闻发布会1月6日,许昌市召开疫情防控第四场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进展情况。截至1月6日12时,禹州市本轮疫情共报告确诊病例55例(含20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已全部闭环转运至省定点医院救治。确诊病例55例中,临床普通型2例,轻型53例。

疫情防控第五场新闻发布会1月7日,许昌市召开疫情防控第五场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进展情况。截至1月7日12时,禹州市本轮疫情共报告确诊病例82例(含3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许昌市病例全部集中在禹州市,已全部闭环转运至省定点医院救治。82例确诊病例中,临床普通型2例,轻型80例。

疫情防控第六场新闻发布会1月8日,许昌市召开疫情防控第六场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进展情况。1月7日0—24时,禹州市本轮疫情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8例,已全部闭环转运至省定点医院救治。截至1月8日12时,禹州市完成4轮全员核酸检测,共筛查387.22万人次。许昌市其他县(市、区)于1月7日已完成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全为阴性。许昌市集中隔离4578人、居家隔离499086人,坚决做到“应隔尽隔、不漏一人”。

疫情防控第七场新闻发布会1月9日,许昌市召开疫情防控第七场新闻发布会,通报最新疫情防控工作进展。1月8日0—24时,禹州市本轮疫情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9例,已全部闭环转运至省定点医院救治。

疫情防控第八场新闻发布会1月10日,许昌市召开疫情防控第八场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进展情况。截至1月10日12时,禹州市本轮疫情共报告确诊病例194例,均在禹州市,已全部闭环转运至省定点医院救治。1月9日,禹州市已完成第六轮全员核酸检测999622人。1月10日10时,启动了禹州市第七轮全员核酸检测,继续实施“敲门行动”,做到应采尽采,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截至12时,已完成核酸采样59.5万人次。截至1月10日12时,禹州市本轮疫情共排查密接者5476人、次密接者3860人,均严格落实隔离管控措施;公开发布了前100例确诊病例的活动轨迹,提醒广大群众做好个人防护。

疫情防控第九场新闻发布会1月11日,许昌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九场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进展情况。截至1月10日24时,禹州市本轮疫情共报告确诊病例234例,已全部闭环转运至省定点医院救治。234例确诊病例中,临床普通型34例,轻型200例。

疫情防控第十场新闻发布会1月12日,许昌市召开疫情防控第十场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进展情况。截至1月11日24时,禹州市本轮疫情共报告确诊病例275例,已全部闭环转运至省定点医院救治。275例确诊病例中,临床普通型48例、轻型227例。截至1月11日24时,禹州市共完成八轮全员核酸检测,筛查663.14万人次。

疫情防控第十一场新闻发布会1月13日,许昌市召开疫情防控第十一场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1月12日0—24时,禹州市本轮疫情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8例,其中集中隔离管控发现26例、封控区筛查发现2例;截至1月12日24时,累计报告确诊病例303例,均在禹州市,已全部闭环转运至省定点医院救治。303例确诊病例中,临床重型1例、普通型65例,轻型237例。

疫情防控第十二场新闻发布会1月14日,许昌市召开疫情防控第十二场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1月13日0—24时,禹州市本轮疫情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5例,其中集中隔离管控发现19例、封控区筛查发现6例;截至1月13日24时,累计报告确诊病例328例,均在禹州市,已全部闭环转运至省定点医院救治。328例确诊病例中,临床重型4例、普通型73例、轻型251例。

疫情防控第十三场新闻发布会1月15日,许昌市召开疫情防控第十三场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1月14日0—24时,许昌市禹州市本轮疫情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2例,均为隔离管控人员;截至1月14日24时,累计报告确诊病例340例,均在禹州市,已全部闭环转运至省定点医院救治。340例确诊病例中,临床重型6例、普通型74例、轻型260例。

疫情防控第十四场新闻发布会1月16日,许昌市召开疫情防控第十四场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进展情况。1月15日,禹州市完成第11轮全员核酸检测1001375人,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实现社会面零新增。1月15日0时至24时,禹州市本轮疫情新增本土确诊病例7例,均为隔离管控人员;截至1月15日24时,累计报告确诊病例347例,已全部闭环转运至省定点医院救治。347例确诊病例中,临床危重型1例、重型5例、普通型75例、轻型266例。

疫情防控第十五场新闻发布会1月17日,许昌市召开疫情防控第十四场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进展情况。1月16日0时至24时,禹州市本轮疫情新增本土确诊病例7例,均为隔离管控人员;截至1月16日24时,累计报告确诊病例354例,完成第12轮全员核酸检测1002192人。

疫情防控第十六场新闻发布会1月18日,许昌市召开疫情防控第十六场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进展情况。1月17日0—24时,禹州市本轮疫情新增本土确诊病例4例,其中集中隔离筛查3例,封控区筛查1例;截至1月17日24时,累计报告确诊病例358例。1月16日,禹州市完成了第12轮全员核酸检测,封控区发现1例阳性病例。1月17日下午,完成第一次禹州市重点区域、重点人群核酸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1月18日13时,将启动第二次禹州市重点区域、重点人群核酸检测。

疫情防控第十七场新闻发布会1月19日,许昌市召开疫情防控第十七场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进展。1月18日0时—24时,禹州市本轮疫情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例,均为集中隔离人员。截至1月18日24时,累计报告确诊病例361例,均在禹州市,已全部闭环转运至省定点医院救治。

疫情防控第十八场新闻发布会1月20日,许昌市召开疫情防控第十八场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进展。1月19日,禹州市本轮疫情新增本土确诊病例4例,均为隔离管控人员;截至1月19日24时,累计报告确诊病例365例,均在禹州市,已全部闭环转运至省定点医院救治。

疫情防控第十九场新闻发布会1月21日,许昌市召开疫情防控第十九场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1月20日0—24时,许昌市禹州市本轮疫情新增本土确诊病例0例,社会面连续三天“零新增”,首次实现社会面和隔离点“双清零”;截至1月20日24时,累计报告确诊病例365例,均在禹州市,已全部闭环转运至省定点医院救治,19例治愈出院。

·援助·

湖北支援许昌核酸检测医疗队抵许1月6日,湖北支援许昌核酸检测医疗队抵达。此次驰援我市的湖北核酸检测医疗队来自武汉同济医院、武汉协和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等20家医疗机构,共184人。医疗队还组织25辆运输车运送了75台核酸检测仪、51台核酸提取器和210万份核酸检测试剂。

胖东来捐赠1000万元助力抗疫1月6日,胖东来商贸集团宣布向许昌市抗疫相关部门第一批捐助1000万元的现金或物资辅助此次抗疫行动。

2590名医护人员连夜紧急驰援禹州1月8日,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原来支援的基础上,从长葛市、鄢陵县、襄城县、建安区、魏都区再抽调2400名核酸检测人员,对口支援禹州市疫情最重的5个乡(镇、街道),自带物资、设备,帮助禹州市开展高频度、多轮次的核酸检测。当晚,来自许昌市5个县(市、区)的2590名医护人员连夜赶至禹州,对口支援禹州市核酸检测工作。

市委组织部紧急安排500万元资金支持疫情防控1月10日,市委组织部紧急划拨500万元资金,专项用于支持全市各县(市、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其中,向禹州市划拨省委组织部定向党费300万元,向其他县(市、区)划拨市委组织部专项资金200万元。

省卫健委、市政府慰问安徽援许核酸检测队1月18日,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周勇、许昌市政府副市长赵鹏一行到长葛市慰问安徽省援许核酸检测队,对他们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安徽省援许核酸检测队来自合肥、六安、淮南、宿州、马鞍山、阜阳、淮北、芜湖等8个地市的相关医疗卫生机构,团队成员308人,携带方舱(移动检测车)24台、PCR检测仪99台、提取仪53台。1月9日以来,累计检测核酸样品23万余管220余万人次。

许昌市举行湖北援许医疗队返程欢送仪式1月19日,我市在中原国际饭店前举行仪式,欢送湖北援许医疗队队员返鄂。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马正兰向湖北援许医疗队队员代表赠送锦旗。湖北省卫健委二级巡视员王汉祥、国家卫健委医管中心处长向准出席欢送仪式。湖北核酸检测支援队来自湖北临检中心、武汉同济医院、协和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等武汉市21家医疗机构,团队成员187人,携带PCR检测仪71台、提取仪53台,1月6日以来,累计检测核酸样品31.96万管300余万人次。

禹州市欢送流调溯源支援队1月20日,禹州市举行欢送仪式,送别完成任务的各地流调溯源支援队。省卫健委副主任周勇出席并讲话。自1月3日以来,省直和开封、平顶山、漯河、南阳、焦作、鹤壁、驻马店、濮阳、三门峡等9个地市的270余名流调溯源支援队队员紧急驰援。在禹州的17天时间里,队员们累计参与流调确诊病例365例,排查出密接者8700余人、次密接者17000余人。


工作动态

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1月17日,市长刘涛在主持收听收看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后,迅速召开会议贯彻落实。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认清严峻形势,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牢牢守住安全底线,为快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

全市防范低温雨雪冰冻灾害视频会议1月22日,在收听收看全省防范低温雨雪冰冻灾害视频会议后,市长刘涛主持召开相关会议,强调要密切关注天气,加强隐患排查,抓实灾害防范,抓好民生保障,全力维护正常社会秩序。

2022年度市安委会、减灾委和消安委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1月26日,2022年度市安委会、减灾委和消安委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长刘涛强调,要切实扛牢“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勇于担当、扎实工作,坚决防范遏制各类事故,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项目建设

许昌市争取国家项目补助资金4.8亿元1月,国家交通运输部下发了关于下达2022年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计划(第一批)的通知,我市共争取交通运输固定资金投资计划车购税补助资金4.8105亿元,其中争取国道311线许周界至许昌西改建工程(许鄢段)车购税补助资金3.2338亿元,争取省道320鸠山段灾毁恢复重建项目车购税补助资金1167万元,争取全市农村公路灾毁恢复重建项目车购税补助资金1.46亿元。

许昌市第三期 “三个一批”活动1月4日,全省第三期“三个一批”活动举行后,许昌分会场举行相关活动,共有88个项目参加活动,总投资408.4亿元。其中,“签约一批”项目23个,总投资139.4亿元;“开工一批”项目32个,总投资166.1亿元;“投产一批”项目33个,总投资102.9亿元。市领导史根治、马正兰、王堃、李海峰在许昌分会场参加相关活动。

许昌“政通可优”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签约1月27日,许昌“政通可优”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举行签约仪式,魏都区人民政府与北京数字政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可津优势企业管理有限公司通过视频形式进行了签约。许昌“政通可优”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占地约160亩,总投资约15亿元,建成运营后计划引进数字经济类企业10家、高新技术企业5家、智能制造类企业约20家。

许昌市与平煤神马集团、隆基股份公司开展线上会晤交流1月30日,我市与平煤神马集团、隆基股份公司进行线上会晤交流活动。市长刘涛,隆基股份公司总裁李振国,平煤神马集团副总工程师、易成新能公司董事长王安乐参加,副市长赵淑红主持。


社会事业

北京2022年冬奥会特许钧瓷商品“长城鼎”发布1月,北京2022年冬季奥运会特许商品“长城鼎”发布会在京举行。“长城鼎”取自长城烽火台和青铜鼎造型,以钧瓷为载体,鼎高24厘米,代表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北京冬奥组委、中国长城学会、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代表及花样滑冰世界冠军张昊等出席了发布仪式。

2022年许昌市“春风行动”启动1月,市人社局、市乡村振兴局、市总工会、市妇联4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春风行动的通知》,决定至3月底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春风行动”。此次活动以“春风送温暖,就业送真情”为主题,服务对象包括因疫情滞留就业地的务工人员,有转移就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返乡返岗农民工(特别是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等,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单位(特别是重要产业链、供应链企业)。活动期间,将重点开展因地制宜稳岗留工、摸清返乡人员底数、组织专场招聘活动、引导有序外出务工、促进就近就业创业、支持重点企业用工等六项活动。


荣誉

许昌市3个单位、1名个人获评全国普法工作先进1月,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下发《关于表彰2016-2020年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的决定》。许昌市司法局、鄢陵县大马镇人民政府喜获“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殊荣,长葛市增福镇人民政府被评为“全国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获评全国“一校一品”学校1月4日,教育部公布了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校园文化建设“一校一品”评选结果,许昌职业技术学院申报的“五力”育人文化建设品牌成功入选。本次评选活动共有239所职业院校的239项成果参加,教育部最终确定了36所职业院校为全国职业院校校园文化建设“一校一品”学校。

市委组织部通报表扬100个基层党组织、100名共产党员1月20日,市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对在抗击疫情中表现突出的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进行表扬的通报》,对在抗击疫情中表现突出的禹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总支、禹州市民政局机关党委等100个基层党组织和张文举、耿占标等100名共产党员予以通报表扬。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