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大事记 > 2021年大事记

2021年大事记第4期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1-06-07 15:0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学好百年党史 汲取前行力量

——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认真研读党史著作,充分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集中研讨,扎实推进“三问三增强”“我为开局作贡献”实践活动……当前,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部署,多措并举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折不扣抓好“规定工作”,结合实际创新“自选动作”,学习教育热潮已然兴起,并带动了各项工作实现良好开局。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党的百年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深刻启示着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在庆祝党的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全市上下必须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从播下革命火种的“红船”到领航复兴伟业的“巨轮”,我们党从登上历史舞台那一刻起,就确立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一百年来,不管形势和任务如何变化,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惊涛骇浪,我们党都以坚定的信仰信念勇敢战斗、勇毅前行,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我们要从百年党史中感悟初心使命,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回顾百年党史,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一次次在绝境中奋起、于逆境里重生,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关键就在于我们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当前,发展进入新阶段,改革步入“深水区”,面临复杂严峻的新考验、新挑战,这都要求我们从百年党史中砥砺革命精神,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保持自我革命的勇气和决心,切实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但前进道路上也面临着严峻挑战,容不得丝毫停留、迟疑、观望。这就要求我们从百年党史中激发不竭动力,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进一步增强志气、骨气、底气,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上勇往直前,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学好百年党史、矢志不渝奋斗,我们定能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凝聚起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的强大动力,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增添许昌光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许昌力量!

(转自《许昌日报》2021年04月19日)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学史力行 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学党史,促实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从百年党史看,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历来是加强作风建设、党的建设的重要任务。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一个重要要求就是“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注意为基层减负”。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一贯重视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涵养优良作风。土地革命时期,旗帜鲜明提出“纠正脱离实际情况的本本主义”;抗日战争时期,开展延安整风运动,确立调查研究制度;新中国成立之初,号召清扫官僚主义作风,要求干部“轮流到下面去检查”;改革开放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注重“腾出时间来多办实事,多做少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坚持不懈整治“四风”,始终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实践表明,作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不断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才能不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以作风建设新成效助力党和人民事业实现新突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表现多样、成因复杂,需要长时期与之做斗争。从制定中央八项规定到出台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到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党中央推出一系列举措破形式主义之弊、解官僚主义之疴,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摆脱束缚干实事、放开手脚创新业。作风建设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我们必须坚持精准施策、靶向治疗,久久为功、驰而不息,以风清气正促进心齐事成,以担当作为实现千秋伟业。

学史力行,要围绕一个“民”字,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抚今追昔,那些为民担当、解民疾苦的优秀共产党员总是让人们感佩于心。人们缅怀焦裕禄,感念他“拼上老命大干一场,决心改变兰考面貌”;纪念谷文昌,致敬他“不治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点赞黄文秀,动情于她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多做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事,多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历史和人民必会永远铭记。无论采取什么样的工作形式和工作方法,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才是检验工作成效的标尺。

学史力行,要突出一个“实”字,理论联系实际,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从要求全党同志“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到提出“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再到强调“坚持求真务实,察真情、说实话,出真招、办实事,下真功、求实效”,我们党一贯倡导求真务实之风,这是我们长期以来取得辉煌成就的经验方法。从新时代改革发展实践看,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无不说明“知行合一,行胜于言”的宝贵价值。共产党人讲政治不是抽象的,必须突出“实”、力戒“虚”,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到具体行动中,体现到实际效果上。

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迈进,正需要用作风建设新成效凝聚干事创业的奋进力量。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增强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把基层减负各项决策落到实处,我们必能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转自《人民日报》2021年04月08日) 

 

党史学习教育动态

 胡五岳到长葛市调研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  4月7日,市委书记、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胡五岳到长葛市中央河南调查组旧址、燕振昌事迹展馆调研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强调要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凝聚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精神动力,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全市“百名‘五老’进基层”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启动  4月15日,全市“百名‘五老’进基层”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在许昌实验小学启动。为积极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老同志熟悉党史的独特优势,许昌市专门成立“五老”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将组织100名“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深入机关、学校、企业、社区、乡村等,以耳闻目见的亲身经历生动、鲜活、有感染力地讲述党史,更好地引导党员干部和青少年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和红色基因。

全市举行党史专题宣讲备课培训会  4月15日,为开展好党史专题宣讲工作,许昌市举行党史专题宣讲备课培训会,对全市60余名宣讲骨干进行培训。要求大家准确把握宣讲重点,避免照本宣科。注重把握基调导向,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注重方式、效果,确保党史专题宣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专题会议  4月16日,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省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重要要求和有关精神,梳理前期工作情况,研究讨论关于在全市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七一前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意见,分工筹备市委常委会会议上党史学习教育议题、全市党史学习教育促进会。

胡五岳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党史学习教育  4月21日,市委书记胡五岳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研究许昌市党史学习教育。胡五岳强调,要牢牢把握政治要求,认真落实重点任务,始终坚持务实重效。市长史根治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堃、市政协主席刘保新列席会议。

 

全市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推进会  4月23日,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推进会召开,传达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总结前阶段许昌市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宣读“七一”前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印发《关于在全市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三问三增强”活动的实施方案》《关于规范党史学习教育相关读物编辑出版发行的通知》,部分地方和单位作交流发言。

 

全市启动“万人读红色经典”活动  4月23日,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市直工委联合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市政协机关、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社科联、市工商联、市孔子书院等单位党组织,以2021年世界读书日为契机,在许都大剧院举行全市“万人诵读红色经典”活动启动仪式。此次活动主要目的是积极发挥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引领作用,推动全民阅读,用红色资源唤醒巩固初心,用经典激发智慧源泉,建设学习型社会,营造读经典、学党史、跟党走的浓厚氛围,打造书香文明许昌。

 

省纪委书记曲孝丽莅临长葛调研指导党史学习教育  4月26日,省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曲孝丽莅临长葛市,先后到黄河工业园、石象镇种业小镇开展调研,参观中央河南调查组工作旧址展馆,并参加长葛市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曲孝丽强调,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汇聚高质量发展力量,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市委书记胡五岳陪同调研。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扩大)报告会  4月30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扩大)报告会举行。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教授、社会主义发展史教研室副主任徐浩然受邀作专题辅导报告。徐浩然以《深入学习党史国史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题,分析阐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需要重点把握的问题及主要目标,并立足世界发展大势,以党史国史为线索,从“中国共产党崇高理想的历史溯源”“从世界历史大势中看中国革命道路”“探索中国的社会主义道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个方面,系统梳理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的四个阶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深入解读。市委书记胡五岳主持报告会。市长史根治、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堃、市政协主席刘保新和其他市级领导出席报告会。

 

许昌亮点

 许昌入选最新中国城市GDP百强榜  4月5日,由21数据新闻实验室汇总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包括州、地区、盟,港澳台未计入)的经济数据,并得出“2020年GDP百强城市榜”,许昌榜上有名,位列第73位。

 《经济日报》报道许昌先进经验  4月11日,《经济日报》以《节能环保产业交出“绿色”答卷》为题,报道许昌市的先进经验。近年来,许昌市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基本形成了全链条、全循环的绿色发展格局。

 许昌市入选国家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项目实施城市 4月21日,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生态环境部和国家能源局等四部门共同发布《2021年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项目竞争性评审结果公示》,全国20个城市入选,许昌市是河南省唯一入选城市。

 

创新动态

 

许昌市确定二Ο二一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要点  4月9日,许昌市印发《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围绕经济、农业农村、文化、生态文明、民生、民主法治和社会治理、国防动员、党的建设8个领域,明确170项改革任务,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为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增添动力活力。

 

时政

 

?上级领导活动?

代省长王凯莅许调研  4月12日,代省长王凯莅临许昌市,前往远东传动轴公司、许继新能源产业园、黄河鲲鹏产业园、曹魏古城等处实地调研,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的重大要求,立足服务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坚持科技创新引领,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发展布局,奋力推动现代化河南建设。市长史根治陪同调研。

 副省长戴柏华莅许调研  4月16日,副省长戴柏华莅临许昌市,先后到天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华夏药材有限公司、禹州市人民医院和中医院、禹州市钧台街道办事处万丰社区卫生室,调研中医药发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等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中医药法,加快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中央第九督导组副组长刘跃进督导许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4月27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九督导组副组长刘跃进一行下沉许昌,督导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情况并召开汇报会。市委书记、许昌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胡五岳主持汇报会并作表态讲话。

 省政协副主席高体健莅许调研   4月27日,省政协副主席高体健先后到许昌市人民医院急诊科、胸痛中心、体检中心、院史馆等处进行调研,听取相关工作情况汇报,详细了解该院发展规划。市政协主席刘保新陪同调研。

 省委书记王国生莅许调研  4月28日,省委书记王国生莅临许昌市,先后到河南硅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开炭新材料有限公司、黄河鲲鹏产业园、长葛市大周产业集聚区,调研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生态保护等工作,实地督导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通报问题整改,强调要坚持创新驱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坚持生态优先,走好绿色低碳发展之路。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穆为民,市委书记胡五岳参加调研。

 

?许昌领导活动?

胡五岳听取全市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情况汇报  4月1日至2日,市委书记胡五岳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全市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情况汇报,开展分析研判,部署下步工作。

 胡五岳调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情况  4月6日,市委书记胡五岳到魏都区、禹州市,就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情况进行调研,强调要巩固好学习教育环节成效,深入开展查纠整改,坚持开门纳谏,做到立行立改,整治顽瘴痼疾,净化政法队伍,建设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史根治调研重点项目建设  4月6日,市长史根治前往中心城区调研重点项目建设,强调要抢抓施工黄金期,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强大动能。

 胡五岳史根治出席市政府与省电力公司“十四五”电网发展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4月9日,许昌市人民政府与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十四五”电网发展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举行。市委书记胡五岳、市长史根治出席签约仪式。胡五岳简要介绍许昌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十四五”规划等情况,并表示许昌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提供优质的发展环境、良好的要素保障、一流的政务服务,促进省电力公司在许昌持续健康发展,推动双方合作迈上新台阶。

 胡五岳出席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二次交流推进会  4月13日,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二次交流推进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精神,对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进行阶段性总结,对查纠整改环节各项工作任务进行部署。市委书记、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胡五岳出席并讲话,强调要稳妥有序做好查纠整改各项工作,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和勇气维护政法队伍肌体健康。

 胡五岳调研经济运行、项目建设等情况  4月14日,市委书记胡五岳带领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员,到魏都区、建安区、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东城区部分重点企业、项目,就经济运行、项目建设等情况进行调研,强调要抢工时保质量,加快建设进度,专主业提效益,打造百年老店。

 胡五岳参加上海交大变革性分子前沿科学中心、许昌市人民政府与河南原子催化新材料有限公司联合实验室共建协议  4月16日,上海交通大学变革性分子前沿科学中心、许昌市人民政府、河南原子催化新材料有限公司合作共建联合实验室签约仪式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市委书记胡五岳出席签约仪式并简要介绍许昌市情,希望校地企三方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聚焦企业需求,发挥高校优势,推动形成更多能落地、见实效的科研成果,带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胡五岳与同济大学副校长童小华会谈  4月16日,市委书记胡五岳与同济大学副校长童小华会谈,就推进校地企合作、科技研发、人才培训等事宜进行深入沟通交流。

 胡五岳与市委政法委、市政法单位班子成员谈心谈话  4月19日,市委书记、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胡五岳与市委政法委、市政法单位班子成员谈心谈话,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督促大家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精准适用政策、整治顽瘴痼疾、拧紧责任链条,推动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

 市四大班子领导出席许昌市2021年第二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  4月20日,许昌市2021年第二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举行。市委书记胡五岳宣布开工令,市长史根治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堃、市政协主席刘保新出席。当日,全市共集中开工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28个,总投资56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96.9亿元,涉及新型基础设施、产业转型发展、生态环保、社会民生等领域。

 胡五岳到长葛市调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4月20日,市委书记胡五岳到长葛市大周镇就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行调研,实地督导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案件办理及问题整改工作,强调要持续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各项任务。

 史根治调研部分城建重点项目  4月21日,市长史根治调研中心城区部分城建重点项目,强调要深入一线抓进度、现场办公解难题,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致力打造“宜居之城”。

 刘保新调研文物保护工作  4月21日,市政协主席刘保新到禹州市瓦店遗址和建安区灵井“许昌人”遗址调研文物保护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始终坚持保护优先理念,把两处遗址保护好、传承好。

 胡五岳到鄢陵县调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情况  4月22日,市委书记胡五岳到鄢陵县部分政法基层单位,就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情况进行调研,强调要坚持开门纳谏,整治顽瘴痼疾,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胡五岳与省邮政管理局局长訾小春会谈  4月25日,市委书记胡五岳与省邮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訾小春会谈,就进一步深化多领域合作、推动许昌邮政快递业持续健康发展进行沟通交流。

 史根治暗访环保督察整改工作  4月26日,市长史根治到建安区、禹州市暗访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强调要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抓实问题整改,倒逼产业转型,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刘保新陪同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调研组进行调研  4月27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冯志强率领调研组莅临许昌市,先后到许昌实验小学、许昌高中,就“互联网+教育(信息技术)与中小学课堂教学融合”进行调研。省政协副主席高体健、市政协主席刘保新陪同调研。调研组还前往市规划展览馆、曹魏古城、鹿鸣湖、中央公园等地就许昌城市规划建设工作进行考察。

 ?会议?

市委书记专题会  4月1日,市委书记胡五岳主持召开市委书记专题会,听取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4月份重点工作、重大活动安排意见等情况的汇报,并就做好全市4月份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市长史根治、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堃、市政协主席刘保新参加会议。

 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城乡融合发展工作推进会议  4月2日,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城乡融合发展工作推进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要求,对全市乡村振兴、“三农”、城乡融合发展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市委书记胡五岳出席并讲话,市长史根治主持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堃、市政协主席刘保新出席会议。

 市政府常务会议  4月7日,市长史根治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和4月2日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许昌市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推进工作。

 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和“无废城市”建设工作二〇二一年第三次推进会  4月7日,集中收听收看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河南省动员会后,许昌市立即召开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和“无废城市”建设工作2021年第三次推进会,贯彻落实动员会精神,部署许昌市迎接环保督察、污染防治攻坚、“无废城市”建设等工作。市委书记胡五岳出席并讲话。市长史根治主持会议。

 全市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暨深入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推进会  4月8日,全市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暨深入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宣读《关于奖励2020年度许昌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中央文明委关于复查确认继续保留荣誉称号的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的通报》,通报全市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工作情况。魏都区、建安区、襄城县、市公安局负责人员作交流发言。市委书记胡五岳出席并讲话,市长史根治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堃出席会议。

 市委常委会会议  4月9日,市委书记胡五岳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革命文物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3月30日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贯彻中央深改委第十八次会议、省委深改委第十二次会议精神,研究通过《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传达贯彻全国、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推进会精神,研究全市落实意见。市长史根治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堃列席会议。

 共青团许昌市六届九次全委(扩大)会议  4月9日,共青团许昌市六届九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传达学习团中央十八届五中全会、市委七届十二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团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精神,审议通过《2020年全市共青团工作报告(草案)》、《2021年全市共青团工作要点(草案)》、《共青团许昌市六届九次全会关于团市委委员卸职替补的确认案(草案)》,听取部分基层团委述职报告,对2020年全市共青团工作进行总结讲评,对2021年全市共青团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市政府常务会议  4月14日,市长史根治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代省长王凯莅许调研讲话精神,听取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许昌市交办案件整改情况,研究许昌市贯彻落实意见。

 全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会议  4月22日,全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换届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对全市县乡换届工作进行具体安排。市委书记胡五岳讲话,市长史根治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堃、市政协主席刘保新出席会议。

 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  4月23日,市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将市七届人大七次会议代表所提《关于推进“许昌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的议案》列为议案的审查意见,作出《关于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的决定》,依法进行人事任免。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堃主持并讲话。

 市政府常务会议  4月25日,市长史根治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全省经济运行分析会精神,研究全市经济运行等工作。

 市总工会六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  4月27日,市总工会第六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表彰2020年度许昌市工会工作先进单位,选举市总工会六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含挂职、兼职),通过市总工会常委会工作报告和《许昌市总工会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全国劳模大会和市委七届十二次全会精神组织动员广大职工为实现许昌“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功立业的决议》。

 市委常委会会议  4月29日,市委书记胡五岳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贯彻省委书记王国生莅许调研讲话精神,研究经济运行等工作。市长史根治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堃、市政协主席刘保新列席会议。

 许昌市举行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表彰大会暨青年座谈会  4月30日,许昌市举行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表彰大会暨青年座谈会,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对荣获市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团干部、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称号的代表,和荣获第1届“许昌青年五四奖章”、“许昌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许昌青年先锋人物”“许昌青年先锋集体”称号的个人和集体进行表彰。部分先进代表进行经验交流。会议向全市广大青年提出四点要求。

 

工作动态

 全市应急管理工作会议  4月1日,许昌市召开全市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全市应急管理工作,分析当前及“十四五”期间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部署2021年应急管理重点工作,宣读《关于表彰许昌市应急管理系统2020年度“十佳执法办案能手”的通知》,授予郭士明等10名人员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十佳执法办案能手”称号。

 2021年全市体育工作会议  4月2日,2021年全市体育工作会议召开,回顾总结2020年全市体育工作,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许昌市群众体育工作先进协会、许昌市群众体育工作优秀健身活动站点、许昌市青少年体育工作先进单位的代表分别发言,禹州市体育服务中心、长葛市体育发展中心、鄢陵县教育体育局、襄城县教育体育局、魏都区教育体育局、建安区教育体育局、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社会事务管理中心、国家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法制与社会服务局和东城区文化旅游和体育局相关负责人递交目标责任书。

 “党旗颂 忠诚颂”河南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在许昌市举行  4月2日,“党旗颂 忠诚颂”河南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在许昌市举行,5名报告团成员用朴实的语言、真实的事例、饱满的情感,从不同角度讲述王百姓、李庆军、田文生、朱明明、任长霞5位政法英模的先进事迹。

 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十驻点指导组调研督导许昌市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4月7日,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十驻点指导组就全市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进行专题调研。指导组一行还走进建安区司法局、建安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安区司法局陈曹司法所、建安区陈曹乡公共法律服务站,采取翻阅活动简报、学习笔记、心得体会等形式,实地检查。

 全市政法系统承诺为民办好40件实事  4月8日,在全市政法系统爱民服务承诺新闻发布会上,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结合实际,共承诺构建“一站式”和智慧诉讼服务模式,持续开展“五进”活动,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开展法律顾问进基层活动等40件为民办好的实事。

 市科协开展科普大篷车暨红色科普画廊进校园活动  4月8日,许昌市科协、市反邪教协会科普大篷车开进长葛和尚桥镇中心小学,为350余名师生进行科普宣传。共展出百年党史、国家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健康科普知识、无废城市等科普版面20余块,发放科普及反邪教宣传页500余份,引导广大师生学党史、颂党恩,崇尚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对邪教和腐朽落后文化“不听、不信、不传、不入”,自觉防范和抵制邪教活动。

 市政府办公室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议  4月9日,市政府办公室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议,听取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四个专项工作组的近期工作情况汇报,对下一步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提出具体要求。

 全国小麦条锈病防控现场观摩会在许昌市召开  4月13日,全国小麦条锈病防控现场观摩会在许昌市召开,对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会议要求各地抓住关键时期落实防控措施,坚决遏制小麦条锈病大面积流行危害。

 许昌市举行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  4月15日,许昌市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为主题,围绕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网络安全、科技安全、粮食安全等14个重点领域的安全宣传知识、典型案例等内容,在许都广场举行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市委书记胡五岳、市长史根治参加活动,省国安办领导莅许指导。当天,许昌市各县(市、区)都通过设置展板、发放宣传手册、播放视频等形式开展宣传活动。

 市委统战部组织召开全市新乡贤工作现场会  4月19日,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市委统战部在襄城县组织召开全市新乡贤工作现场会,就提升推进新乡贤工作进行部署。襄城县党委统战部负责人作交流发言,各县(市、区)提交书面发言材料。

 市委党校2021年春季学期主体班第二批培训班开班  4月20日,市委党校2021年春季学期主体班第二批培训班开班,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楚雷以《学习统战理论,凝聚思想共识,为“智造之都 宜居之城”建设接续奋斗》为题作辅导授课。培训班包括第36期县级干部进修班、第39期正科级干部进修班和党外干部培训班等三个班次。

 “百名法官联百村、百名法官联百企”法官服务活动启动  4月22日,“百名法官联百村、百名法官联百企”法官服务活动在许昌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式启动。即日起,全市6个基层法院共35个人民法庭,每个法庭选派3名以上法官、法官助理在辖区内3个村镇建立联系点;全市两级法院共选派101名员额法官,每名员额法官选取一个对口企业建立联系点,一对一长期、扎实、有效地为其提供法律服务。

 全市公务员工作推进会  4月23日,全市公务员工作推进会召开,禹州市、襄城县、市委办、市审计局等单位围绕公务员职级晋升、平时考核、教育培训等工作作交流发言;市委组织部相关科室负责人解读现行公务员政策法规。

 全市2021年全民阅读活动启动  4月23日,许昌市举办2021年全民阅读活动启动仪式。活动期间,许昌报业传媒集团、樊登读书许报服务中心将联合举办“书香社区、幸福家园——品读许昌”读书活动和“读红色经典、传红色精神——许昌首届讲书人”大赛;市新华书店将开展红色经典朗诵活动,“新华?文心杯”全省中、小学生作文大赛和“我爱阅读·书香莲城”好书推荐活动;市图书馆将开展“美好生活——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征文、“红领巾 心向党”庆祝建党百年小学生朗诵会、党的光辉历程——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图片展等活动;兰晶书店将面向中小学生举办“品红色故事、传红色经典”诵读大赛;孔子学院将开展“经典永流传”诵读经典活动。此外,还将在科技广场、许都广场等处开展以世界读书日、世界知识产权日等为主题的创意灯光秀集中展示,同时在市博物馆、市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用声光、视频等形式宣传活动内容,引导市民理性阅读、健康阅读、绿色阅读,推进全民阅读数字化、网络化、电子化建设。

 全省侵权假冒伪劣商品集中统一销毁行动在许昌举行  4月23日,全省侵权假冒伪劣商品集中统一销毁行动在许昌市举行。这次行动,得到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充分肯定,并将其纳入全国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集中统一销毁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河南除将许昌市作为主会场外,还将南阳、商丘、信阳作为分会场,统一时间、同步启动。这次集中销毁的商品,主要是近期各地、各职能部门在执法中查获的各类侵权假冒伪劣商品。其中,涉及防疫物资、假烟假酒、食品药品、盗版图书、鞋帽服饰、日化用品、建材电器、汽车配件等假冒伪劣商品10多种,货值近2300万元、70余吨。

 市政府办公室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活动  4月25日,市政府办公室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党史知识竞赛活动。此次竞赛以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来的革命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为主,以办公室机关各党支部为单位,设置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和附加题4种题型,采用积分制和现场答题方式进行,根据最终积分情况对参赛支部和参赛选手进行评比和颁奖。

 市委办公室系统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4月28日,市委办公室邀请省委党校党史教研部博士尚方超为市委办公室系统党员干部进行专题授课。市委办公室、市委市政府督查局、市委政研室、市委机要保密局、市委党史研究室和市档案馆、市公务接待服务中心等单位全体党员干部参加。尚方超以《深入学习党史传承红色基因》为题,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读书读史的故事引入本次讲座,从“为什么学党史”“学党史学什么”“学党史干什么”3个方面,闻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重温党的奋斗历程和新中国的发展历史,并就如何在铭记党的光辉历史中传承红色基因提出自己的见解。

 全市食品安全暨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会议  4月28日,全市食品安全暨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会议召开,通报2020年全市食品安全工作总体情况,印发2021年食品安全工作要点。长葛市、东城区、市农业农村局、市教育局作交流发言。

 走遍河南的网络安全科技馆许昌巡展活动启动  4月28日,走遍河南的网络安全科技馆许昌巡展活动启动。此次在许昌巡展的网络安全科技馆是国内首个移动式、小型化、全封装的网络安全科普宣教平台,涵盖图文展板72块、科普教具9个、互动展项8个、智能硬件6个、技术演示6个、测试游戏2个、视频影音和网络文创若干。

 许昌市再取消4项行政许可事项  4月28日,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消息,为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提高行政审批效率,许昌市决定取消典当业特种行业许可证核发、部分医疗机构(除三级医院、三级妇幼保健院、急救中心、急救站、临床检验中心、中外合资合作医疗机构、港澳台独资医疗机构外)设置医疗机构批准书核发、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丙级资质认可、企业银行账户开户许可证核发4项行政许可事项。

 “许昌礼物”形象展示店揭牌仪式在灞陵桥景区举行  4月29日,“许昌礼物”形象展示店揭牌仪式在灞陵桥景区举行。“许昌礼物”形象展示店是宣传、展示许昌市文化旅游商品的重要窗口和平台,开业运营后对完善许昌市旅游产业链条、拓展旅游市场、促进旅游消费、扩大旅游影响等将起到积极作用。目前,灞陵桥景区“许昌礼物”形象展示店上架商品涵盖农特、“非遗”、文创、中药材等四大系列105种产品,后续将不断丰富完善。

 禹州神垕成为中国北方唯一抖音电商陶瓷类基地  4月,字节跳动公司选择禹州神垕作为中国北方唯一一个抖音电商陶瓷类基地,首批已入驻50家陶瓷企业,从造型、釉色、供货能力、售后服务、性价比等多维度打造一个大型的陶瓷类一站式销售基地。

 乡村振兴

 中共许昌市委印发7号文件  4月20日,中共许昌市委、许昌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许发〔2021〕7号)。文件包括总体要求、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强化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等七个方面的内容。

中共许昌市委印发8号文件  4月20日,中共许昌市委、许昌市人民政府印发《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若干措施》的通知(许发〔2021〕8号)。文件包括目标任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建立低收入人口常态帮扶机制、持续抓好脱贫群众稳定增收、逐步提升乡村整体发展水平、保障措施等六个方面的内容。

 

经济

 许昌市民营经济发展促进会成立  4月7日,许昌市民营经济发展促进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大会举行,审议通过《许昌市民营经济发展促进会章程》(草案)、《许昌市民营经济发展促进会会费缴纳及使用管理办法》(草案)、《许昌市民营经济发展促进会选举办法》(草案),选举产生第一届理事会理事、监事会监事。河南许继平安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许昌市工商联副主席韩有良全票当选民促会第一届会长。揭牌仪式后,韩有良分别与许昌市文化产业发展促进会、许昌市农商行、古井贡酒年份原浆许昌战略中心、许昌学院法学院、许昌职业技术学院财经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37个商会和协会代表参加大会。

 全市产业集聚区“百园增效”行动动员会  4月9日,全市产业集聚区“百园增效”行动动员会召开,安排部署2021年全市产业集聚区“百园增效”行动试点工作。

 一季度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4%  4月26日,《许昌日报》消息,2021年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4%,高于全省4.1个百分点,居全省第6位,全市工业生产实现良好开局。其中,制造业依然是全市的强劲动力来源,增加值同比增长21.0%;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6%。

 一季度全市外贸进出口大幅增长  4月27日,《许昌日报》消息,一季度全市进出口总值47.9亿元,同比增长105.3%(以下同比均为对比2020年一季度),居全省第4位。其中,全市出口值41.1亿元,同比增长101.5%,居全省第2位;全市进口值6.8亿元,同比增长132.6%。

 

和谐社会建设

 中共许昌市委印发6号文件  4月1日,中共许昌市委印发《市委常委会202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许发〔2021〕6号)。文件包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改革开放、着力做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深入推进民主法治建设、抓实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加强生态建设、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许昌、高质量推进党的建设等十个方面的内容。

 省人大常委会全票批准通过《许昌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  4月2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全票批准通过了《许昌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这是河南省首部建筑垃圾管理方面的地方性法规,将于2021年6月1日起正式施行。

 许昌市启动企业薪酬调查工作  4月6日,许昌市全面启动2021年度企业薪酬调查工作。作为全国薪酬调查工作试点城市,许昌市将严格按照国家人社部相关工作要求,对653家样本企业全体职工2020年薪酬情况开展调查,调查抽样涉及90个行业门类,调查对象包括企业和由企业直接支付工资的劳动者。

 一季度全市劳动关系整体和谐稳定  4月9日,《许昌日报》消息,最新的许昌劳动关系形势分析报告出炉,一季度许昌劳动关系整体和谐稳定。招聘企业中占靠前的行业是制造业,占53.7%。许昌市就业人员的主要薪酬水平每月在3000元至7000元之间。维护当事人经济利益651.38万元。

 “爱心育新人 百万助学”公益活动第三期善款发放仪式举行  4月24日,“党建光芒·点亮希望——仰韶彩陶坊许昌市‘爱心育新人 百万助学’公益活动第三期善款发放仪式”举行,许昌市168名高三学生在一年一度的高考季到来之前,收到第三笔2000元助学金。

 

社会事业

 

?科技?

黄河服务器成功入围国家部委采购市场  4月16日,黄河科技集团信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对外公布,在国家税务总局信息化产品协议入围第12包成交结果中,Huanghe服务器中标,这标志着“黄河鲲鹏”成功进入国家部委采购市场。目前,Huanghe产品性能过硬,已经申报并获得授权专利19个,软件适配量全国第一;2020年累计拓展渠道数量达182家,服务网络覆盖全国268个城市。

 5G AI交通信号系统平台落地许昌  4月17日,在许昌市举行的“5G AI交通信号系统平台”成果鉴定会上,5G AI交通信号系统平台落地许昌。该系统平台利用5G通信和边缘计算等关键技术,实现智能感知、AI算法、大数据分析和存储于一体。它包括安装在路口的红绿灯显示系统、智能感知设备和后方的大数据平台等组成部分,可以解决近百种实际场景下的交通问题。其最大特点是“智能化”,能够全天候精准测算车道上的动态车流量,实时自动调整红绿灯放行时间,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交通拥堵,提升城市交通健康系数和通行 效率。

 ?文化 旅游?

许昌市三家景区被评为三钻级智慧景区  4月7日,在全国“互联网+旅游”发展论坛暨2021河南智慧旅游大会上,宣读了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表彰2020年度智慧景区建设先进单位的决定》,许昌市灞陵桥景区、建业绿色基地景区、神垕古镇景区被评为三钻级智慧景区。

 大型抗战电影《血战许昌》全国首映   4月8日晚,由北京五环星光影视文化传媒历时近5年、投资4600万元拍摄的大型抗战电影《血战许昌》在许昌市举行全国首发首映式。电影《血战许昌》通过艺术手法,全景展现了1944年春,中国共产党许昌地下党组织的抗日自卫团和国民革命军新编第二十九师一起死守许昌,顽强抗击日寇的浴血战斗场景。4月底,电影《血战许昌》上线与全国观众见面。

 “红色钧官窑”精品展在沪举办  4月9日,由上海市虹口区文化和旅游局、许昌市文广旅局主办的献礼建党100周年——“红色钧官窑”精品展在上海市虹口区抱朴美术馆举办。本次展览从历史性、专业性的角度,展出建国后“红色钧官窑”70件代表性力作、当代钧瓷艺术大师30件代表作,共计一百件钧瓷珍品,以此铭记“红色钧官窑”在中国钧瓷发展史上的重要意义,全面展示钧窑瓷器恢复的过程和历史,并呈现当今中国钧窑瓷器的发展水平和艺术成就。

 第十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河南选拔赛在许昌市举行  4月19日至22日,第十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河南选拔赛在许昌市举行,来自全省153名选手参加比赛。选拔赛设声乐美声组、声乐民族组、器乐钢琴组、器乐古筝组四个组别,38位选手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决赛选拔出的优秀选手将被河南省音乐家协会推荐参加中国音乐金钟奖全国选拔赛。

 大型红色题材豫剧《石榴花开》在许昌开排  4月22日,庆祝建党100周年大型豫剧《石榴花开》开排仪式在许昌市戏曲艺术发展中心举行。《石榴花开》取材于鄢陵县的一位母亲送儿上战场的真实故事,是一部记录、展现、歌颂中原千千万万母亲送儿上战场、保家卫国,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抛头颅、洒热血的红色题材文艺作品。

 项目建设

 许昌市再生水输送工程开工建设  4月20日,许昌市再生水输送工程在魏都区怀柔经济产业园举行开工仪式。许昌市再生水输送工程是许昌市2021年重点工程之一,也是许昌市实施“四水同治”、建设现代化水网体系的重要工程,分为前端取水管道、加压泵站及附属设施、泵站出水输送三部分,总设计规模为41万吨/天。该工程循环利用瑞贝卡污水处理厂提标后的中水和清潩河马岗闸下泄生态水,补充市区河湖水系生态用水、市政杂用水和重点工业用水。

 魏都区“无废城市”建设项目入选国家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试点项目名单  4月28日,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国家发改委办公厅与国家开发银行办公室联合发布《关于同意开展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试点的通知》,公布了全国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试点项目名单,其中魏都区的“无废城市”建设项目入选,将在资金、政策等方面得到国家相关部门支持。

 许昌市重点项目建设实现“开门红” 4月29日,《许昌日报》消息,截至3月底,全市227个重点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309.5亿元,占年度目标的27.7%;1—3月计划开工项目46个,已实际开工项目51个。其中,80个省考核省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47.5亿元,占年度投资目标的29.1%。省、市重点项目总体推进顺利,实现首季“开门红”。

 河南农业大学许昌校区二期工程项目开工  4月30日,河南农业大学许昌校区二期工程项目开工仪式举行。河南农业大学许昌校区二期工程项目总投资约2亿元,总建筑面积7万平方米,包括2栋教学楼和8栋宿舍楼。建成后,该校区师生规模将在5000人以上。

 荣誉

 许昌2集体2个人入选省第五批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标兵  4月1日,河南省确定36个集体为第五批河南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39名个人为第五批河南省岗位学雷锋标兵。其中,许昌市扶贫信息管理中心、许昌市规划展览馆入选第五批河南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长葛市社区事务中心文化服务股股长范小丽,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团委书记、青年志愿者协会指导老师周楠入选第五批河南省岗位学雷锋标兵。

 许昌王智敏郑瑞敏获第十一届全国中小学外语教师园丁奖  4月2日,《光明日报》刊发《第十一届全国中小学外语教师园丁奖暨全国三“十佳”外语教师评审公告》,公布了第十一届全国中小学外语教师园丁奖获奖名单,其中许昌市新东街学校王智敏、许昌市普通教育教学研究室郑瑞敏榜上有名。

 许昌市中心医院被省卫健委授予“群众满意医院”称号  4月2日,在2021年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党风廉政暨行风建设工作会上,许昌市中心医院被省卫健委授予2019—2020年度“群众满意医院”称号。

 许昌累计完成器官捐献115例位居全省前列  4月8日,许昌市红十字会消息,在全省人体器官捐献工作十周年纪念表彰大会上,许昌市红十字会被评为“河南省器官捐献工作先进集体”,许昌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刘汉毅获“河南省器官捐献工作先进个人”称号。截至目前,许昌市已完成器官捐献115例,位居全省前列。

 陈贯宇获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4月16日,在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电视电话会议上,许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稽查专员陈贯宇获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许昌市交通运输执法局法规科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称号  4月19日,在2021年全国先进女职工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上,许昌市交通运输执法局法规科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称号。

 许昌市河湖长制工作被评定省优秀等级  4月21日,省河长办印发《关于2020年度省级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考核结果的通报》,许昌市2020年度再次获评“优秀”等级。市委书记、市第一总河湖长胡五岳作出批示。

 许昌市公安局在“社会公众对公安工作的评价和反映”考核中全省排名第一  4月22日,《许昌日报》消息,在3月份省公安厅通报的全省公安机关绩效考评情况中,许昌市公安局在“社会公众对公安工作的评价和反映”考核中全省排名第一。

 许昌2集体2个人获五一劳动表彰  4月27日,在2021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上,表彰了2891个集体和个人。其中,禹州市通达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许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检验中心获全国工人先锋号;许昌实验小学党总支书记、高级教师杜伟强,河南瑞贝卡发制品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孙林红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许昌市郑改兰入选3月中国好人榜  4月29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21年3月份“中国好人榜”,其中许昌市郑改兰入选3月诚实守信类中国好人榜单。

 史志动态

 许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关于做好名镇名村志编纂工作以及提供2021年《许昌年鉴》《许昌大事月报》资料的通知  4月7日,许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关于做好名镇名村志编纂工作以及提供2021年《许昌年鉴》《许昌大事月报》资料的通知,对2021年市县两级修志工作、《许昌年鉴》、《许昌大事月报》编纂工作、搜集整理许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料等提出具体要求。

 市地方史志编纂室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送书“六进”活动  4月19日,许昌市地方史志编纂室先后走进许继社区、许昌职业技术学院、许昌电气职业学院、禹州市政府电子政务科、禹州市苌庄镇玩花台村等地方,开展方志文化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军营的“六进”活动,共捐赠一届、二届《许昌市志》8套、《许昌年鉴》(2000卷—2020卷)3套63册图书。

《许昌市志》《许昌年鉴》作为全市精神文明方面的重要成果,客观系统地记述了许昌市自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的情况,尤其二届志书充分反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程。为人们认知许昌、研究许昌、开发许昌提供系统、翔实的历史资料,为各级领导干部的科学决策提供依据。为当代人民和子孙后代提供生动、具体的地情教材,激发人们热爱许昌、建设许昌,作为一个了解市情的“窗口”,《许昌市志》昭示历史与现状,展示许昌未来,服务当代、惠及后人。

 市地方史志编纂室“我为群众办实事”赴禹州玩花台援助村级方志馆建设  4月19日,许昌市地方史志编纂室主任金焕芝一行,前往位于禹州市苌庄镇玩花台的村级方志馆建筑工地,落实建设情况,并对下一步的建设工作进行指导和部署。目前,该村级方志馆的场馆已完成地基建设进入桩基施工阶段,有望于5月底前建成。

 市地方史志编纂室“学百年党史 继先烈壮志”图片展开展   4月23日,由许昌市地方史志编纂室、许昌市烈士陵园管理处共同举办的党史学习教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百年党史、继先烈壮志’”图片展,在许昌革命烈士纪念馆北馆一楼开展。

该图片展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史学习教育“注重方式方法创新”的工作要求,见微知著,从介绍许昌党的发展历程入手,以党的十八大为时间节点,采取编年记述和铺陈直叙两种表现形式,展现中国共产党领导许昌人民走过的百年奋斗历程,力争通过党在许昌的百年足迹,汲取前行的智慧与力量,感染带动广大许昌儿女,不断奋勇争先、拼搏进取,汇聚起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的磅礴力量。

 市地方史志编纂室组织参观许昌第一个党小组、第一个党支部旧址   4月23日,许昌市地方史志编纂室组织市政府办公室机关各科室赴长葛参观许昌第一个党小组、第一个党支部旧址活动,通过观看先烈遗迹、聆听现场讲解的方式,回顾党的光辉历程,缅怀党的丰功伟绩。   

 市地方史志编纂室参加党史知识竞赛活动  4月25日,市地方史志编纂室积极参加市政府办公室组织的“五四”青年节暨党史知识竞赛活动。3名参赛同志积极备战,最终市地方史志编纂室代表队获得第4名,谭朝晖获得优秀答题选手。

 市地方史志编纂室组织参观“学百年党史 继先烈壮志”党史图片展   4月29日,许昌市地方史志编纂室组织市政府办公室机关各科室赴革命烈士纪念馆参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百年党史、继先烈壮志’”图片展。本次图片展由许昌市地方史志编纂室与许昌市烈士陵园管理处共同举办,将在许昌革命烈士纪念馆北馆一楼持续展出。

 《许昌烟草志(1986--2010)》出版发行  4月,许昌市地方史志编纂室参与审定的《许昌烟草志(1986—2010)》已由中国矿业出版社正式印刷出版发行。

《许昌烟草志(1986--2010)》编纂工作于2008年正式启动,历时10余年。该志书共设概述、大事记及烤烟生产、烤烟经营、卷烟生产、卷烟营销、专卖管理、烟草机械、科技教育、经营管理、领导关怀与外事往来、组织机构、多元化经营、烟草文化、人物等13篇以及补记、附录,共计130多万字。该志书以大量翔实的史料,全方位、多角度地再现了许昌烟草行业20多年间的奋斗过程,讲述了主要成就和历史经验,真实地反映了许昌烟草事业的发展历程,达到了承上启下、鉴今启后的目的,发挥了存史、资政、教化的作用。

许昌烟草种植历史悠久,特别是1958年毛泽东主席誉许昌为“烟草王国”之后,许昌烟区更是蓬勃发展起来,许昌整个烟草行业得到了迅速发展,并取得优异的成绩,为河南省乃至全国的经济建设做出了贡献。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