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名胜旅游

神垕古镇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9-06-14 15:1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神火照天烧,瑰宝临天下”的火艺之都神垕,地处禹州市西南,是中原灵脉所在,三面环山,中为盆地。早在夏商时期,这里的先民就从事农耕和冶陶。再后,唐宋以降,神垕古镇更成为驰名中外的钧瓷文化发祥地、中国北方陶瓷的主要产地和集散地。


神垕古镇独具特色,并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云盖山北面独尊,大刘山坐南仰卧,角子山、凤翅山东厢耸峙,牛头山、牛金山西向雄踞。秀丽的山脉给神垕带来了发展休闲度假、观光旅游和体验精彩人生的绝佳场所。驺虞河潺潺淙淙,给神垕古镇带来更为神秘的气息。一条古老大街横穿古镇,错落于老街的院落、古寨、古桥、天保寨、文庙、老君庙、白衣堂等古建筑群,是古镇悠久历史文化的见证,更是一条历史长廊。


神垕因陶瓷而兴盛,因钧瓷而名扬。早在1979年,禹州和神垕就被河南省确定为十八条旅游线路之一;2016年,成功入选国家236条国庆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线。2016年以来,以“神垕,出彩的中国”、“中国彩.神垕镇”为口号,以生命、生活、生态三生一体理念,对神垕老街进行大规模保护性开发,推进神垕老街、建业钧都新天地、钧瓷文化主题公园、肖河老街段综合治理、龙山大道停车场等项目建设,重现古镇古朴厚重的古风古貌,再现庙宇、官署、茶楼、客栈、作坊等原有布局,恢复敬祭窑神、开窑仪式、赛“擂铜器”、唱“对台戏”等民俗表演,努力把神垕建设成为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产、城、人、文“四位一体”的特色小镇。2018年创建成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