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城市名片

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信息来源: 【作者: 【信息时间:2018-09-26 16:0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17年10月27日,国家住建部正式发文,命名我市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这标志着我市的城市生态文明建设又跨上了一个新台阶,成为全国第二批、河南省乃至中原地区第一家获得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称号的城市。据了解,此次仅有杭州、常熟、张家港、许昌4个城市获得“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殊荣。

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是国家园林城市的“升级版”,更加突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理念,更加注重城市生态功能的完善、城市建设管理综合水平的提升、城市为民服务水平的提升,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最佳城市形态。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和生态文明建设系列要求,在2006年获得“国家园林城市”荣誉称号的基础上,坚持“生态优先、项目带动、全民创建”工作思路,大力实施“绿满许昌”行动计划,着力构建“点、线、面”相结合的绿色生态网络格局。在点上彰显风貌,建成154个公园、游园和广场;在线上构筑风景,打造了38公里外环通道防护林带和82公里长的绿色长廊;在面上打造风光,建成4处总面积10万亩大型生态林海、5个高档观光农业生态园,以及占地8420亩的“两高”生态廊道。建成总长130余公里的城市景观绿道体系;打造了恒大绿洲、实验小学等370余个园林式居住区(单位);实施总投资81亿元的9大类56项水系建设示范工程,形成了“五湖四海畔三川、两环一水润莲城”的水生态格局;不断加大生态修复力度,使占地150亩的垃圾山嬗变为“香山公园”,在低洼废弃地上打造出占地900多亩的秋湖湿地公园,让拥有500多年历史的护城河再现了“十里荷花半城柳”的莲城风韵;投入运营公共汽电车1286台,建成公共自行车站点350个、投放自行车8200辆;大力开展绿色服务,新增468处公共体育和儿童游乐场所,市区“15分钟健身圈”基本建成;大力推广清洁能源,推进“气代煤”“电代煤”,全市城区实现天然气全覆盖;探索实施了建筑垃圾管理和资源化利用模式、城乡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一体化模式,两项工作均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目前,全市花卉苗木面积达90多万亩,建成区绿地率达36.46%,绿化覆盖率达40.6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2.34平方米,逐步形成了“绿满全城、清水绕城、古风新韵、精致秀美、个性鲜明、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城市格局。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