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许昌市市场监管局获评2022年度法治许昌(法治政府)建设考核优秀等次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3-05-29 12:0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印发《关于2022年度法治许昌(法治许昌)建设考核情况的通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连续第四年获评“优秀”等次。

近年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在深化“放管服”改革、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高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创新突破,市场监管依法治理能力持续提升,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内全面推进。

一是加强领导,建立保障体制。成立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局长亲自抓,分管局长具体抓,法制机构牵头抓,业务科室配合抓的工作机制,为加强法治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制定法治建设年度计划,抓好贯彻实施和督导考核。

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机关党支部以及执法人员学习培训计划,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工作氛围。

二是规范程序,确保依法决策。每年按照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释”情况,对984项部门行政权力进行动态调整,同步调整责任清单,确保权责清单的时效性、准确性、权威性。先后制定《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等20余项制度,着力细化程序指引,完善执法制度支撑,全局行政行为进一步得到规范。

三是深化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做到法治建设引领市场监管工作整体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出台的8大类35条助企惠企政策取得明显成效,2022年,全市新增市场主体7万余户,总量达到42.56万户,同比增长21%。检验检测能力持续提升,被省政府确定为国家检验检测高新技术服务业集聚区支持创建地区。质量强市战略、知识产权战略、特种设备监管、事中事后监管有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面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实现三级政府全覆盖。

四是拓展形式,落实普法责任。组建许昌市消费者协会公益律师团,多渠道开展3.15法治宣传,护航全过程消费链条,着力打造经营者守法、行业自律、百姓放心的消费环境。在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基础上,坚持普法宣传和优化服务相结合,扎实开展“融资助企政策宣讲”和“万人助万企帮扶行动”,加大普法宣传和政策解读力度,受到市场主体的普遍欢迎。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