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市卫生健康委召开2023年全市疾病预防控制暨卫生应急工作会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3-03-22 16:3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3月21日上午,市卫生健康委组织召开2023年全市疾病预防控制暨卫生应急工作会。会议总结了2022年疾病预防控制和卫生应急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努力推动新时代疾控事业高质量发展,迈向卫生健康新征程。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建引领,推动疾控业务发展行稳致远,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统筹推进党建工作与疾控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要坚持科学防控,稳妥有序做好新冠病毒感染防控。加强社区、重点机构、哨点医院新冠病毒感染监测和变异株监测、城市污水新冠病毒监测,科学评估变异株传播风险。着力提升疾病预防控制能力,落实疾控体系改革要求,巩固稳定队伍、建立理顺机制,激发提升能力,建成“防、控、治”三位一体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要坚持预防为主,持之以恒做好传染病防控。完善传染病监测预警体系,强化监测点培训指导,提升监测预警能力,实施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工作策略,规范疫苗接种管理。要推进医防融合,不断强化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深入推进慢性病防治网络建设,大力推动市县两级癌症中心、高血压、糖尿病、慢阻肺防治中心建设。统筹推进精神卫生与心理健康服务提升,强化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治疗管理。要优化监测干预,抓好措施落实,做好地方病、环境卫生与学校卫生工作。开展公共场所健康危害因素监测工作,开展主题健康教育活动,落实近视综合干预措施。要扎实推进艾滋病防治工作,持续落实“四个扩大”。要多措并举,提升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强力推进卫生应急预案建设,狠抓卫生应急内涵建设,适时开展卫生应急队伍评估,加强卫生应急演练,突出反恐防恐各项措施落实,深化防灾减灾知识宣传。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疾控系统改革深入推进的重要之年。全市疾病预防控制和卫生应急系统将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疾控体系改革为契机,以全面落实健康许昌行动为重点,以加强疾控机构和队伍建设为抓手,健全服务体系,规范管理制度,提升工作水平,开启全市疾病预防控制和卫生应急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会上,禹州市、襄城县、魏都区卫健委分管负责同志先后介绍了工作亮点和经验做法,市卫健委监察专员李高峰宣读2022年度全市疾病预防控制、卫生应急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扬文件。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