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明确方向 突出重点 加快建设高素质后备校长队伍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3-03-22 16:3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切实加强高素质后备校长队伍建设,市教育局以实施“校长补源工程”为载体,不断健全和提高市直学校校长队伍建设机制体制和管理水平,努力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一是注重顶层设计。在确保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落地落细基础上,结合市委、市政府印发的《许昌市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攻坚计划(2020-2022)》实施推进,明确提出了“培优配强教师队伍”“建立市县两级财政对名师名校长工作室奖补计划”“选优教育管理干部队伍”等一系列具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为校长和教师专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政策支撑和制度保障。

二是创设有效载体。坚持试点先行,研究制定《市直学校“校长补源工程”实施方案》,对“校长补源工程”选拔范围、资格条件、选拔程序、时间安排和培养任用提出明确要求,并细化“好中选优、跟踪管理、递进培养”的思路举措,经过层层选拔、推荐和报名工作,首批确定市直学校“校长补源工程”培养对象50人,扎实推进“校长补源工程”深入有效开展,在全系统营造了比学赶超、奋楫争先的浓厚氛围。

三是探索多种路径。采取“高校深造、名校实习、基层锻炼、机关跟岗”四种路径对“校长补源工程”培养对象进行专项培训锻炼。其中,29人到市教育局机关科室跟岗工作一年,12人到河南大学参加为期半年的中小学校长专项培训,9人到县(市、区)政府文教口跟岗工作半年。截止今年2月底,首批50人“校长补源工程”培养对象全部按既定计划到岗到位。

四是严格规范管理。建立“校长补源工程”培养工作动态管理、跟踪考核、监督检查机制,采取阶段性评估小结与整体性考察评估有机结合的方式,对“校长补源工程”培养工作进行定性考察评估。对评估为优秀的及时纳入后备人员序列,对考察评估不合格的或者其他原因不符合要求的及时调整并充实新任人选,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专业化后备校长队伍。

下一步,市教育局将在坚持好的做法、巩固既有成果的同时,着力在“整合培训资源、提升培训工作质效,加强骨干梯队建设、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用好信息化手段、构建及时、开放、优质、丰富的智能学习活动空间”三个方面下功夫,不断加大后备校长队伍建设的工作力度,切实为许昌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提供人才保证。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