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文明祭扫倡议书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3-03-21 17:3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尊敬的市民朋友们:

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即将到来,作为传统祭祀节日,清明节寄托着大家祭奠逝者、缅怀先人的哀思。为做好清明节期间祭扫服务保障和安全管理工作,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许昌市民政局特向广大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第一、倡导绿色祭祀。祭扫活动重于心不拘于形。倡导网上祭祀、鲜花祭祀、植树缅怀、清扫墓碑、诵读祭文、开家庭追思会等文明健康安全的祭祖方式寄托哀思,将祭拜逝者的传统习俗以更加绿色健康、低碳文明的方式表达,促进生态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 

第二、倡导低碳祭祀。清明节期间,出行祭祀的人员和车辆较为集中,请广大市民尽量选择预约、错峰等措施进行祭扫,为减轻祭祀期间交通压力,许昌市玉皇岭墓园分别在市中心医院、市人民医院、毓秀路农贸市场、市交通医院附近开设了免费服务车辆乘车地点,为祭扫群众提供免费乘车。

第三、倡导安全祭祀。不在城市街道、河湖水系沿岸、公共绿化带、居民小区等场所焚烧纸钱、燃放鞭炮。前往农村墓地祭祀的,要严格遵守安全防火有关规定,不使用明火祭祀,严防火灾发生。  

第四、倡导节俭祭祀。倡导党员干部要切实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身作则,教育和引导亲属、朋友和周围群众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殡葬新风,自觉抵制陈规陋俗和封建迷信活动。

尊敬的广大市民朋友们,我居文明城,争做文明人。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移风易俗,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传承优秀殡葬文化,用实际行动为建设文明城市、文明家风、良好的生态环境作出应有贡献。

 

2023年3月21日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