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许昌市科普教育基地工程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3-02-27 10:1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日,经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国家专家组复查评选,由许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代建、河南省第一建筑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承建的许昌市科普教育基地项目,荣获2022至2023年度第一批“国家优质工程奖”,成功实现了多年以来许昌市国家优质工程奖“零的突破”。据悉,获得同批“国家优质工程奖”的项目还有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供油工程等全国知名建设工程。


图一:许昌市科普教育基地外景

许昌市科普教育基地位于三国历史文化名城许昌市中心城区,是城市规划中轴线第二节点科技之星的核心建筑,项目整体外观设计以许昌特有的钧瓷文化遗产为出发点,由瓷器拉胚,烧窑的过程为灵感,巧妙的将三馆以曲折拉伸的形式结合在一起,使其造型既富有时代感又极具许昌特色。项目包括青少年宫、科技馆、海洋馆,以及地下商业和车库等配套设施,总建筑面积72196.31平方米,建筑高度28.6米,于2014年5月30日开工建设,2019年4月1日竣工验收。在施工过程中,市住建局严格监督管理,确保工程质量。项目工程曾荣获省级建设工程奖项5个,还先后荣获全国建设工程优秀项目管理成果奖、中建协BIM大赛一类成果奖、中国建筑幕墙专业一等奖等奖项。

 

图二:许昌市科普教育基地夜景

许昌市科普教育基地科技馆、青少年活动中心和海洋馆分别于2019年6月、2020年6月和2021年6月开馆运行,自投运至今,系统运行良好,结构安全可靠,面向社会大力宣传科普知识,服务市民260余万人次,荣获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称号,为积极推进科普工作的社会化、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提高公众科学文化素质贡献了力量。


图三:许昌市海洋馆


图四:许昌市青少年活动中心


图五:许昌市科技馆

国家优质工程奖已成为反映一个地区经济发展与城建水平的指标之一,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郑永辉表示,市住建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将以创建国家优质工程奖为契机,持续提升工程质量管理水平,提供更多结构安全、质量精良、功能完善的建筑作品,为许昌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做出住建贡献。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