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我市扎实推进中医药适宜技术融入妇幼健康试点工作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3-02-06 16:4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充分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满足广大妇女儿童对中医药服务需求,我市积极开展县级妇幼保健院中医药妇幼适宜技术推广试点项目,为妇女儿童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中医药服务,护佑妇女儿童健康。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按照国家、省、市有关部署要求,选定禹州市、鄢陵县、襄城县作为推广县级中医药适宜技术融入妇幼健康试点县(市),优化整合妇幼健康资源,积极探索适合县级妇幼健康服务机构特点的中医药相关科室设置、人员配置、职能任务、适宜技术等。

二是规范科室设置。在妇幼保健机构增设中医妇科、中医产科、中医儿科等科室,开展妇幼保健机构中医药科室标准化建设,推动妇幼保健机构中医药科室设置进一步规范,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妇女儿童常见病,多发病以及孕产期调理,产后康复,儿童保健的独特疗效作用。

三是充实人才队伍。引进和培养中医医师和中医技师充实到儿科、儿童康复科、妇科、孕产科等业务科室,从事中医诊疗、推拿、按摩、针灸等中医技术操作,每个乡镇卫生院配备2名妇幼保健专业技术人员,每个村卫生室配备1名妇幼保健专员,不断提升县级妇幼保健机构业务能力。

四是拓展业务服务。各级妇幼保健机构积极探索中医与其他临床科室相结合,在妇科、产科、新生儿科、儿科加入中医疗法,将中医药服务融入妇女儿童全生育周期的分期保健,并对辖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进行中医药适宜技术现场指导和培训,不断探索中医药融入妇幼健康诊疗服务新模式。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