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市园林绿化部门全力推动冬季园林绿化管养精细化提升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3-02-06 16:0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冬季是连接植物休眠期和生长期的重要季节,也是打造“四季有花”城市绿化景观的关键时期。为做好冬季园林绿化精细化管理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许昌市园林绿化部门立足本职,精心安排,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认真组织中心城区五区共同参与,自12月10日至1月31日,用50余天的时间开展冬季园林绿化管养专项整治活动,全面提升城区园林绿化管养精细化水平。

一是牵头抓总,协调推进。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按照“市级统筹、属地管理、部门联动、分级负责、齐抓共管”的原则,印发《关于开展中心城区冬季园林绿化管养专项整治的通知》,成立由市城管委办公室主任任组长的专项整治工作专班,对冬季园林绿化管养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进一步明确重点,细化任务,强化措施,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中心城区各区对照通知要求,结合实际细化工作方案,对本辖区管理工作进行再安排。

二是做实做细,全面整治。一是积极排查,全面整改。中心城区五区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存在的园林绿化管养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摸底,建立问题台账,明确整改时限,按期销号,全面整改。市城管局充分利用数管中心的信息采集派遣优势,及时发现交办问题,督促解决整改。二是聚焦重点,取得实效。各区重点从植物越冬防护、修剪整形、病虫害防治、绿地管养卫生秩序、绿化设施维修维护、城市绿地防火方面着手,大力改善城市绿化环境。同时结合文峰路“汽改水”工程,对文峰路国槐提干整型修剪,文峰路的景观得到整体提升。越冬防护方面。对68条路53807株树干刷白树木;缠树干树木1114株;根颈培土树木1166株;防冻除雪树木2302株;有效覆盖树木489株、绿篱5648平方米;设置风障208处;搭建扶架144处;树木支撑、绑拉绳789株;松土保墒2015处;对48条道路、39个游园广场进行抗旱浇水,出动人员722人次、车辆414辆次、抽水泵66台、浇水1546吨。修剪整形方面。修剪乔灌木3.6万余株;修剪绿篱模纹20.03万平方米;草坪17.51万平方米。病虫害防治方面。对26条道路、21个游园广场绿化植物喷洒药物330吨。绿地管养卫生秩序方面。清理杂草24.49万平方米、枯死树木407株、枯死绿篱1635平方米、垃圾杂物4304车(次)。绿化设施维修维护方面。对46条道路、28个游园广场的护栏、路面、木栈道、垃圾箱、宣传牌等设施维修1053处。城市绿地防火方面。设置防火圈339处、隔离带10401米;叶面喷水341吨。三是克难攻坚,难中有为。东城区积极克服绿化管养服务到期后园林绿化管养出现空挡期的困难,主动作为,由东城区综合执法局直接负责绿化管养工作,选聘专业技术人员和管养工人,采购绿化设施设备,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持续开展精细化管养,辖区绿化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四是坚守岗位,默默奉献。各区在春节期间加大值班人员配备,不辞辛苦,日夜坚守一线岗位,加强对重点道路、游园、广场等人流量较大路段的巡查和清扫保洁,及时清理燃放后的烟花爆竹残屑,确保节日期间园林安全和环境卫生整洁。

三是强化督导,促进提升。为确保专项整治工作标准高、成效好,市城管委办公室坚持问题导向,通过网格化重点督导、园林绿化中心技术指导、整治领导小组考评等方式,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一是网格化督导。市城管局县级干部按照中心城区城管系统网格化管理模式,加强专项整治活动的督导。整治活动期间市城管局所有县级干部率先垂范,带领机关科室、局属单位有关同志,深入基层一线,到各自分包网格的主次干道、广场游园督促检查和业务指导,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难点问题。二是城管委办公室重点督导。市城管委办公室将此项工作作为重点督导内容,及时通报情况,活动期间累计印发工作简报4期,通报进展情况,促进各区互相交流、互相学习,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三是绿化行业技术指导。市园林绿化中心严格按照《许昌市城市绿地养护标准》,针对植物修剪、越冬防护、病虫害防治、绿地卫生保洁等绿化管养中存在的问题,加强现场指导,分类解决问题。活动期间,市园林中心专家到饮马河游园、前进路、春秋广场、芙蓉湖广场、四海广场、质量公园等道路游园广场指导修剪技术和修剪规范。四是以考评促提升。市园林绿化中心对督导结果进行分类记录,开展实地验收和观摩评比活动,评比结果纳入城市管理综合考评月调度内容,以督导考核促工作水平提升。活动评比由好到差总体排名为:东城区、建安区、示范区、魏都区、开发区。

冬季园林绿化管养专项整治成效显著,园林绿化管养精细化程度明显提升。下一步,园林绿化部门再接再厉,决定抢抓春季有利时机,统筹中心城区五区,利用3个月的时间开展春季园林绿化专项整治活动,结合2023年度园林绿化项目建设,重点整治主次干道行道树、绿化带和广场游园及其周边公共绿地,基本消除黄土裸露、缺株断档的现象,确保行道树不缺株,绿色景观不断线,让园林绿化经得起远眺,耐得住细看,着力打造“干净整洁、层次分明、管养有序、景观宜人”的城市园林景观。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