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收心”把握当下 “疗心”展望未来——许昌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开展成长发展小组活动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3-02-06 16:4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春节和寒假即将结束,孩子们马上要迎来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后的首个学期。为了引导孩子们科学规划学习和生活,以新面貌迎接新学期,近日,许昌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开展了第八次成长发展小组活动,为院内临时监护的3名困境儿童提供介入服务。

活动中,社工师联合心理咨询师结合孩子们假期上网课的反馈和学习情况,与孩子们一起总结学习经验,共同制定学习计划,督促养成科学合理的生活学习习惯。同时,运用“积极的心理暗示”“苏格拉底式对话”等方式聚焦孩子们个人的成长和正向改变,带领孩子们一起展望谋划新学期,帮助孩子们完成从假期模式到学习模式的“无缝转换”,消除假期后的焦虑感和失落感,元气满满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活动后,针对其中一名困境儿童家庭特殊情况,社工师和心理咨询师为其实施“一对一”个案辅导。辅导过程中,运用心理社会治疗模式和人本治疗模式创设无条件关怀的辅导环境和接纳信任的谈话氛围,让孩子自由释放心理压力,建立链接家庭的资源网络和支持系统,实现家庭成员生命周期的良性转换。“把烦恼说出来,本身就是一种焦虑的释放过程,对小组中的个别孩子开展个案辅导,同理式倾听孩子的真实想法,意在重塑孩子的潜在内驱力,引导孩子乐观应对生活困境,用积极的态度和阳光的期许面对未来的生活。”许昌市社会福利院负责未保中心工作的吴晓琳说。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