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寒潮来袭 许昌市民政系统开展困难群众“大走访、大排查、送温暖”活动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2-11-28 14:1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时值冬月,受寒潮影响,近期,我市持续降温、大风,为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出问题,许昌市民政系统以“关爱你我他(她)、温暖千万家”活动为契机,在科学防疫的前提下,克服疫情和寒冬的影响,切实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开展了困难群众集中“大走访、大排查、送温暖”活动。

活动明确,各地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决扛起兜稳民生底线的政治责任,把困难群众的温暖过冬工作抓在手里、放在心上。建立完善低收入人口数据共享长效机制,加强部门之间数据互联互通,通过信息比对主动发现救助对象。畅通县、乡级救助服务热线,并依托“12345”政务服务热线受理群众救助诉求,对接到的群众来信来电诉求,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与困难群众救助工作,此次走访活动的行动主体为乡镇、村(社区)等基层工作人员,采取抽查与普查、实地走访与电话问询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拉网式”排查。走访活动主要关注对象为低保对象、分散供养特困人员、重度残疾人、高龄和失能空巢独居老人等特殊困难群众。活动中,民政系统基层工作人员不惧寒风,逆行在为困难群众服务的道路上。重点查看是否有应保未保的情形,基本生活是否需要帮助,特困人员代养人履行义务是否到位,家中是否存在煤炉取暖、电线乱搭乱接安全隐患等。

“大走访、大排查、送温暖”活动充分利用“大数据”“铁脚板”,及时比对发现需要救助的困难群众,对于符合条件的,协助他们提出申请,按规定采取灵活方式,纳入相应的救助范围,并及时公布有关社会救助事项经办结果,接受社会监督。让救助政策扎扎实实落细落地、不留空白地带,真真正正将党和政府的关心送到群众身边,让困难群众在寒冬中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切实提高他们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