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用绿铺底色 黄沟“村光”美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2-08-17 08:5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山坡上,各种林木果树枝繁叶茂;梯田里,各种庄稼长势喜人;鸡鸭鸣叫、牛羊哞咩……7月29日,记者一走进禹州市磨街乡黄沟村,就被田园牧歌的美丽场景吸引。

这是黄沟村坚持绿色发展,把一个省定贫困村变成有颜值、有内涵、有实力的美丽乡村的见证。

黄沟村是禹州西部的一个山村,村内有73棵虬枝盘绕的古树和远近闻名的“五龙泉”景区。1944年9月至1945年8月,八路军豫西抗日先遣支队司令员皮定均曾率部驻扎在此地,这里因此成为禹州市红色教育基地。

为改变村容村貌、让群众富起来,黄沟村围绕大山做文章,变生态优势为经济优势,走出了一条绿色生态发展之路。村“两委”组织村民在荒山荒沟、村内村外种植果树1.5万株,实现了春季观花、夏秋见果的景观效果;通过土地流转,集中种植柿树130亩,促进了村集体经济发展。

该村充分利用山区资源优势,引导支持群众积极发展生态养殖,共养殖牛、羊、猪、鸡、鸭等1.1万头(只)。该村的跑山鸡、土鸡蛋、生态猪肉、生态牛肉、生态羊肉都是城里游客的抢手货。

该村还通过抖音等网络平台,积极宣传绿色生态美景,让城里的游客来到这里游山观景、戏水取乐,摘生态果、吃农家饭。一到周末,这里就成了旅游打卡地。“没想到深山里还藏着这样一个世外桃源!山清水秀空气好,柴鸡烙馍味道正,来了就不想走啦!”一名来自许昌市区的游客说。

“这真是观念一变天地宽。我们围绕大山种果树、搞养殖、发展乡村旅游,让曾经的穷山恶水变成了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的路子越走越宽啦!”黄沟村党支部书记李苏娜说。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