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我市冬季清洁取暖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2-08-17 15:1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自我市2021年4月成功申报国家清洁取暖项目建设城市以来,我市将利用三年时间,建设7大类112个项目,完成清洁取暖改造面积3626.7万㎡、建筑节能改造面积723.8万㎡。

为做好此项工作,我市一是科学谋划,强化清洁取暖顶层设计。成立由市长任组长的清洁取暖领导小组,设立工作专班,各县(市、区)分别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明确项目责任分工,逐级压实责任,强化协调联动。实施“日报告、周例会”制度,将清洁取暖项目建设纳入城建重点项目周例会重要议题,每周通报进展情况;落实快速处置工作机制,及时跟进交办工作和问题落实情况,对于推进不力或严重滞后的项目进行通报;将清洁取暖工作纳入“全市能力作风建设年”考核能力作风情况的重要内容之一,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因地制宜明确实施技术路径,围绕城区、县城、农村三个区域,设置不同技术路线,科学组合;同时不断摸索技术可行、成本可接受、操作可推广的技术方案。

二是政策引导,提升清洁取暖建设能力。围绕“项目如何推”“资金哪里筹”“工程怎么干”“清洁保长效”等关键环节,强化项目专项技术指导,规范清洁取暖工程建设程序,印发了《冬季清洁取暖城镇集中供热项目建设指导意见》等10余项技术指导类文件,对项目招标、工程建设、竣工验收、能效测评、资金管理等提出具体要求,摸索出一套“靠前遴选、规范招标、过程监督、验收有章、资料完整、测评保障、资金有序拨付”的“全流程”监管模式,全方位保障工程质量。

三是多策并举,探索长效建设运行新模式。启动城乡一体化清洁取暖智能化监管平台建设,实现农村清洁取暖设备、多种参数等实时监测,工程建设招标、建设、竣工验收、建成后维护等资料“全流程”监管;开发智能客服系统,实现居民报修、工单派遣、设备运维等“人性化”服务;与大气污染防治相结合,逐步建立“长效、清洁、可持续、不返煤”监管机制。同时,探索“共建共管”建设新模式,引导村两委及党员发挥带头示范作用,通过热风机取暖效果,提升居民清洁取暖改造积极性;开展农房改造样板工程,增加居民使用体验,提高居民对清洁取暖各项工作的认知度;鼓励引导村民组成“义务监督队”,参与项目全过程监管,并对项目实施后效果开展群众评议,极大地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2021年,我市共实施清洁取暖项目6类39个,已全部按时完工;完成清洁取暖改造面积1342.68万平方米、9.98万户;完成建筑节能改造面积243.96万平方米,高效保质地完成了2021年度目标任务。

2022年,我市将实施清洁取暖项目5类39个,完成清洁取暖改造面积1265.1万平方米;完成建筑节能改造面积301.9万平方米。下一步,我市将立足实际优化完善方案,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打造典型应用示范工程,切实保障清洁取暖项目建设成效,以清洁取暖提升人居环境,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