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环卫工妈妈和7岁儿子的“疫”线坚守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2-05-18 08:3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孩子很懂事,知道垃圾容易滋生细菌,十几天来一直待在屋子里不出门。”5月17日,在市区八一路一生活垃圾中转站内,说起和自己一起蜗居在站内的儿子,环卫工人封元元的声音有些哽咽。

当日上午,记者走进这间不足10平方米的工作间,封元元7岁的儿子正拿着妈妈的手机在上网课。“没办法,条件有限,只能让他拿着我的手机上网课。”封元元说,好在儿子很懂事,每天都待在屋子里上网课、写作业。

疫情防控期间,为了方便工作,封元元带着7岁的儿子蜗居在工作间。这间简陋的工作间不光是母子两人的家,而且是疫情防控的“前哨”。

自5月3日以来,封元元的工作更加忙碌了。为了做好垃圾的正常转运和消杀,封元元每天早上5时就匆匆穿上防护服,戴好护目镜,配好消毒液,然后打开垃圾中转站的门,开始一天繁忙的工作。

“垃圾清运车到来之前,我在站内进行一遍全方位的消毒。”封元元说,从6时开始,垃圾清运车陆续进站倾倒垃圾,这也是她最忙的时间。她要对进站的每辆垃圾清运车登记,然后两次消毒,对垃圾进行压缩处理,清理垃圾箱附近的卫生。

由于各小区采取封闭管理,垃圾清运难度大、跨度长,封元元必须全天守在垃圾中转站。哪怕是深夜,她也要等晚班的工人倒完垃圾,垃圾清运车将垃圾运走,做好垃圾中转站的清洁消毒工作后,才能结束一天的工作。

“工作量虽然大,但都是日常工作,忙点儿、累点儿我不怕。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我每天穿十几个小时的防护服,这一点有些不太适应。”封元元说,穿上防护服后她不敢喝水,不敢上厕所。防护服不透气,一出汗身上很不舒服。

11时许,工作告一段落,封元元脱下防护服,在外边清洗干净后,才走进工作间和儿子短暂相聚一会儿。

“这是工作,也是责任。这些困难都可以克服,唯独感觉有些愧对儿子。”封元元说,她工作时,尽量避免和儿子接触,通常早上把饭提前做好,儿子啥时候饿了啥时候吃。

说着,封元元坐在儿子身边叮嘱道:“妈妈不能陪着你,你上课时要认真听讲,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小家伙儿懂事地点了点头。

想到一会儿还要接着工作,封元元赶忙拿出西红柿和黄瓜,准备给儿子做面条。“没办法,条件简陋,简单做些饭菜,只要能吃饱就行。”封元元无奈地说。

一日三餐,母子两人,以“站”为家,尽显敬业本色。其实,在市环卫处垃圾清运队伍中,还有无数个像封元元一样的人。他们克服困难,坚守在抗疫一线,带走污染,用敬业和专业守护这座城市的安全。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