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三大一体系”助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1-10-22 10:1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市八次党代会闭幕后,市市场监管局迅速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市八次党代会精神,并结合职能工作,提出“实施‘三大战略’,构建‘一个体系’”(简称“三大一体系”)目标,以高质量市场监管助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作为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的职能部门,将通过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助推实体经济发展壮大;标准引领战略,助推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知识产权强市战略,助推区域经济创新发展“三大战略”,推动我市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尽快形成新的市场发展格局。

今后,我市将以深化国家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为总抓手,积极推动《许昌市质量促进条例》立法进程,确保质量工作稳居全省第一方阵,并走在全国前列;以全国唯一的地市级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创新先行区创建为总牵引,全力推进“全区域、全领域、全行业、全产业、全民共享、共建”的全域标准化建设;以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创建为主载体,构建完整高效的知识产权创造、运营、保护、管理和服务全链条,更好保护和激励高价值专利。

“一个体系”为建设高标准市场监管体系,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我市将大力推进市场监管营商体系、信用体系、价格体系、执法体系、技术体系全面建设,五指并拢、形成合力,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我市将进一步实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简易注销、告知承诺等改革措施,压缩企业开办时限。建立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机制,强化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严厉查处价格违规行为,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健全企业信用分类监管和新产业、新业态包容审慎监管机制,完成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推进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规范化、智慧化、数字化。加快检验检测标准认证计量技术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开展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守住不发生市场监管领域区域性、系统性安全风险底线,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