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三年来 我市共打掉黑恶势力团伙61个 公众安全感指数位居全省第一——铲除黑恶势力 建设平安许昌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1-09-17 10:2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前段时间,我市成功打掉了以柴长安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冻结涉案资金6000余万元,依法对该犯罪团伙进行审判,并召开集中退赔大会,向23名被害人和一家受害公司发放赔偿款。人民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十分满意。

柴长安案件的迅速侦破,是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成果。

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市各地各有关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中央、省、市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一年打击遏制、两年深挖根治、三年长效常治”目标任务,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推动专项斗争全面深入开展,取得显著成效。

涉黑恶犯罪得到有效遏制,群众安全感大幅提升。三年来,我市先后打掉黑恶势力团伙61个,其中黑社会性质组织7个、恶势力犯罪集团27个、恶势力犯罪团伙27个,抓获嫌疑人811人。我市一大批黑恶势力被彻底铲除,社会治安秩序明显改善,公众安全感指数位居全省第一,人民群众对专项斗争成效满意度达95.94%。

党风政风明显好转,执政基础更加稳固。通过开展专项斗争,全市共立案查处群众身边的涉黑恶腐败、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和工作推动不力问题306个,处理430人,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557个,清理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恶问题的村干部250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取得重大进展,有效纯洁了基层组织、夯实了基层政权根基。

法治权威充分彰显,发展环境持续优化。三年来,我市共判决涉黑恶犯罪及“保护伞”案件89件582人,判处有期徒刑五年以上的重刑率达27.49%,判处财产刑8亿元,查扣处置各类涉案财产16亿元,依法严惩涉黑恶犯罪,彻底摧毁其经济基础,有效防止了黑恶势力“死灰复燃”。我市在12个重点行业领域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发现移交涉黑恶犯罪线索513条,出台制度规范40余项,有效堵塞了监管漏洞,推动了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市扫黑办成立了6个工作专班,细化方案、健全机制、周密部署,常态化开展督导调研,严格确保工作实效。各地各有关部门把打击涉黑恶犯罪与反腐败、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把扫黑除恶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行业领域整治结合起来,坚持依法严惩、确保不枉不纵,坚持纪法协同、深挖彻查“保护伞”,深入推进专项斗争各项工作。

市扫黑办相关负责人称,下一步,他们将总结运用好三年来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经验做法,持续保持对涉黑恶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建立健全源头防范整治机制、线索收集核查机制、依法惩处机制、督导督办机制、考核评价机制和组织领导机制,深入推进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各项工作,为在更高水平上推进平安许昌、法治许昌建设,确保全市政治大局稳定、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奠定坚实的基础。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