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许昌:特色办赛展风采 养老服务赋新能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1-09-17 10:3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9月9日至11日,2021年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许昌市级选拔赛在许昌市人民医院顺利举行。为办好本次大赛,许昌市结合本地实际,加强组织领导,采取线上线下授课、坚持开门办赛和对获胜选手大张旗鼓予以表彰等方式,给本次大赛赋予新的特色,给养老护理员赋予新的技能,彰显了许昌市养老护理人才队伍的工匠精神和职业风采。

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为筹备好这项养老服务领域国家级最高水平的职业技能赛事,许昌市民政局会同许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成立了大赛组委会,下设综合组、活动指导组、新闻宣传组和仲裁监督委员会,明确职责,分工协作。为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赛事举办,组委会牢牢把握赛前精心筹备、赛中公正办赛、赛后激励表彰三个环节,努力将大赛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出成效。

创新形式,强化培训。为做好赛前培训,面对疫情防控带来的困难,许昌市民政局创新学习形式,建立了微信学习交流群,在养老机构封闭管理期间,保证了学员学习“不停摆”。在线上培训中,主要讲授养老护理员职业思想道德素养、老年常见病预防及护理、老年人安全防护性辅助器具应用等内容,尤其在老年人日常居家照料、饮食健康方面,通过理论与视频教学相结合,让每一名学员系统掌握相关照护技能。在恢复常态化疫情防控后,及时开展了线下培训。聘请具有丰富教学经验和多年实操经验的养老护理专家为选手集中授课,手把手讲解如何观察老年人健康情况,如何照料老年喝水吃药、卧床洗发等,通过“以点带面”“传帮带”的方式,提高了学员在日常工作中科学灵活运用的技能与技巧。

开门办赛,加强指导。本次大赛分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两个部分。技能操作部分设置了居家和机构两个模块。居家模块设置了卧床老年人更换床单、测量血压、指导偏瘫老年人进行穿脱衣服训练等内容;机构实操模块设置了为戴鼻饲管的老年人进食、帮助老年人翻身叩背排痰、床-轮椅转移训练等操作技能方面的内容。为办好大赛,许昌市民政局坚持开门办赛,特邀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养老服务理论和实务专家、养老护理一线人员以及老人家属进行现场观摩。比赛结束后,提出改进的意见建议,促进选手更好地成长进步。

隆重表彰,激励引导。为了更好地向全社会宣传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提升养老护理行业在全社会的影响力,引导更多人员加入养老护理队伍,大赛结束后,许昌市将在重阳节前夕隆重举办大赛颁奖典礼,对选拔赛优胜者给予500至5000元的奖励,一、二等奖获得者,许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还将授予“许昌市技术能手”称号,颁发奖章和证书,从而在全社会形成尊重、鼓励、支持养老护理职业人员的良好氛围,激励优胜选手再接再厉,在平凡的岗位上继续做出不平凡的成绩。

本次大赛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评、以赛促建”方式,激发了全市养老护理员“学技术、练本领、比技能”热潮,而参赛人员平均年龄在37岁左右,其中,还出现了2名男性护理员的身影,这也充分说明养老护理行业年轻化和均衡化发展的良好势头。相信假以时日,这些选手必将在推动全市养老护理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更好地促进许昌市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