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苦练“内功”履职责 凝心聚力谱新篇——聚焦民主党派建设工作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1-09-15 09:2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工作基地建立后,我们组织召开了‘万人助企’座谈会,为会员企业发展出谋划策,并多次组织会员企业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同时,我们制定了活动标准化流程,建立‘企业互联互帮’大数据平台,推动会员企业交流与合作,实现资源互补和整合。”9月14日,在位于文峰路与瑞贝卡大道交叉口的“民建会员之家暨党派工作实践创新基地”,民建许昌市委第一支部主任委员江浩介绍,该基地是在民建许昌市委第一支部民建之家的基础上建立的,宗旨是组织民建会员交流初心、携手同行,致力将其打造成统一战线的阵地、党史学习的基地、参政议政的高地、“四新三好”的窗口、民主党派的港口、社情民意的渡口,通过丰富多样的活动展现民建影响力,增强内部凝聚力,提升民主党派建设水平。

“民建会员之家暨党派工作实践创新基地”是我市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的缩影。据了解,我市已高标准建成6个党派工作实践创新基地。依托基地,各民主党派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民主党派地方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得到有效增强。

目前,我市共有6个民主党派市级组织。截至2020年年底,全市有民主党派成员1312人。为更好地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5年来,统战部门按照“四新三好”要求,协助各民主党派对标提升各项工作,持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尽责能力和水平。

做好组织发展工作是民主党派持续发展的基础,是发挥参政党作用的需要。5年来,统战部门严格执行中央“三个文件”精神,提质控量,从源头上协助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做好新成员的发展工作,在严把入口关的同时,积极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协助各民主党派统筹做好重点分工领域内人士的发展工作,着力拓宽高校、科研院所人员进入民主党派途径。2019年,《许昌市委统战部关于协助市各民主党派发展新成员流程规范化工作暂行办法(试行)》出台,明确了组织发展工作流程和相关要求,并定期与市各民主党派负责人进行组织发展会商。两年来,审核掉不符合要求的拟发展对象6人,协助发展新成员共计62人,各民主党派发展新成员质量明显提高,结构更加合理,相关工作经验被省委统战部《河南统战信息》发表并推广。

成事之要,关键在人。自2018年起,统战部门先后推荐了20名党外干部参加市委组织部举办的干部教育培训班9个班次的学习;举办许昌市党外代表人士素能提升培训班,共计120余人次参加了培训;集中调训全市35名优秀党外干部参加许昌市党外干部培训班;先后推荐18名优秀党外干部到市重点项目建设一线、信访工作一线、基层乡镇挂职锻炼。同时,积极畅通民主党派干部的晋升渠道,2019年以来,共提拔、交流副处级以上党外干部16名,建立起150人的许昌市党外代表人士队伍。

推进基层组织建设是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履职能力的重要抓手。除多形式、多维度开展市统战(党派)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外,统战部门还坚持引导各民主党派积极创建党派中央、省委“党员之家”“盟员之家”“会员之家”等示范支部,推动各民主党派基层支部和专委会组织建设工作,促进各民主党派基层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专业化。

统战部门协助各民主党派制定并出台了《主委会议议事规则》《委员全体会议议事规则》等工作章程,逐步建立起对民主党派干部(成员)的考核制度、述职评议制度、奖惩处理制度等,明确领导班子内部监督责任分工,形成全面科学的制度体系;强化内部监督,对出现违规违纪等情况的民主党派干部,及时按照程序给予处理。5年来,统战部门先后协助3个民主党派按照党派章程处理了5名涉嫌违规违纪的成员。

初心一如来时路,山高路远再启程。“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协助各民主党派开展自身建设工作,为建设高水平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进行有益探索。”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张继辉说。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