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市生态环境局“三措并举”加强医疗废水处理监管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1-08-24 09:2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8月份以来,市生态环境局严格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要求,切实加强医疗废水监管,全面开展医疗废水处理专项检查,坚决杜绝由医疗废水处置不规范而引发的疫情扩散。

一是强化工作部署,摸清工作底数。8月份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市生态环境局党组通过多种形式将上级指示精神及时传达到全体干部职工。党组书记、局长杨春香对医疗废水监管工作高度重视,强调生态环境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利用好污染源在线监测监控设备,加强对属地涉疫医疗机构外排废水、污水处理厂排水、医疗废物处置机构污染物排放的监督管理,确保医废、污水得到安全处置。局相关科室积极做好涉疫医院、隔离点的污水处理能力和达标情况调查统计,为有的放矢开展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第一时间制定下发了《关于严格落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医疗污水和生活污水监管工作的紧急通知》,有力地指导了县(市、区)医疗污水处置和监管工作的扎实开展。

二是强化工作监管,确保达标排放。为了使定点医疗机构和隔离点掌握疫情期间医疗污水处理标准,市生态环境局及时将新冠疫情期间污水排放标准和疫情防控资料汇编,向全市定点医疗机构和隔离点具体负责人进行了传达和转交,实现了全市34家定点医疗机构和隔离点全覆盖。组织各分局对辖区内定点医疗机构和临时隔离点的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开展调度检查,重点对医疗机构医疗废水消毒处理情况和医疗废水处置台账进行了现场检查,要求医院履行好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加强医疗废水管理,落实防控责任,确保设施正常运行,医疗废水达标排放。

三是强化跟踪调度,发现解决问题。市生态环境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根据市疫情等级变化情况,每日组织对医疗废水排放、城镇污水处理设施相关情况实行调度,及时掌握医疗废水处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8月18日,组织全市5家定点医院参加了生态环境部专家连线,针对视频连线中专家指出的个别短板,市生态环境局及时将情况进行了整理,向市政府进行专题报告,并立即督促各相关分局组织辖区内医院抓紧时间整改到位。同时,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全市医院、隔离点污水处理情况。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