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上半年全市工业经济平稳增长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1-07-29 09:1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今年以来,面对“后疫情时代”的考验、经济下行压力的冲击和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全市上下按照“解放思想、拉高标杆、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工作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千方百计激发经济增长动力。

特别是在举足轻重的工业领域,我市对工业运行加强调度、强化保障,致力打造“633”工业发展体系;工业企业紧盯市场、克难攻坚,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呈现出生产运行平稳、效益明显改善、结构持续优化、动能加快转换的特点。

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7个百分点,增速较上年同期回升11.8个百分点,两年年均增长7.7%,总体呈现平稳增长态势,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年初开局良好 半年运行平稳

今年以来,在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全市工业经济能实现年初开局良好、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实属不易。这离不开重点行业的有力支撑和结构调整的“内力加分”。

重点行业支撑有力,超六成行业实现增长。上半年,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这三个行业,占全市工业比重分别为16.6%、4.9%和7.7%,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34.3%、9.6%和9.7%,合计拉动全市工业增长8.4个百分点。分行业看,全市36个行业大类中有28个行业大类增加值同比增长,增长面在六成以上,其中16个行业大类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工业结构调整取得明显成效。今年以来,我市积极引导企业增强创新能力,加快培育先导作用突出的高新技术产业,大力发展技术含量高、市场潜力大的高成长性制造业,打造传统支柱产业新的竞争优势,工业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取得了明显成效。

小微企业拉动作用明显。近年来,国家出台了减税降费、简政放权、创新支持、金融扶持等一系列促进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为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上半年,全市小微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5.8%,两年平均增速为12.5%,比2019年同期提高3.3个百分点;拉动全市工业增长13.9个百分点,两年平均拉动增长6.2个百分点。

“633”重点产业成绩斐然

我市历来重视产业发展,尤其是今年以来坚持“工业兴市、制造业强市”,持续加强传统产业赋能升级,着力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构建了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节能环保为代表的“633”工业发展体系,即做大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智能装备、智能网联及新能源汽车六大新兴产业,做强装备制造、烟草及食品、发制品三大优势主导产业,做优建材、化工、轻纺三大传统产业。

今年上半年,“633”重点产业成绩斐然,成为经济发展的主引擎——

六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3.0%,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32.7%,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47.2%,拉动工业增长6.7个百分点;

三大优势主导产业增加值增长17.8%,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35.6%,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43.9%,拉动工业增长6.2个百分点;

三大传统产业增加值增长21.0%,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30.9%,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41.2%,拉动工业增长5.8个百分点。

“高新”产业贡献值增加

“高”与“新”,日益成为许昌工业经济增长的中坚力量。

高新技术产业已成为重要推动力量。上半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2.8%,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46.5%,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61.9%,拉动工业增长8.8个百分点。

分产业看,电子信息技术、生物与新医药技术、新材料技术、新能源及节能技术、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五个产业增速均明显快于全市平均水平,增速分别达到120.6%、24.3%、18.9%、48.2%和14.3%,五个产业合计拉动全市工业增长8.7个百分点,成为全市工业增长的重要支撑和新的增长点。

高技术产业保持较快增长,贡献率进一步提高。上半年,全市高技术产业增速达到46.5%,两年平均增速为33.0%,较2019年同期提高7.9个百分点;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12.4%,两年平均贡献率为28.5%,较2019年同期提高20个百分点。其中,医药制造业同比增长26.8%,两年平均增速为24.3%,保持较快的增长态势;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4.6%,两年平均贡献率为16.2%,较2019年同期提高9.6个百分点。

高成长制造业战略性地位进一步显现。上半年,全市高成长产业增长较快,增速达到18.4%,两年平均增速为6.2%;占全市工业生产的比重为39.8%,较上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其中,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3%,两年平均增速为21.5%,较2019年同期回升11.7个百分点;食品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1%,两年平均增速为9.1%,较2019年同期回升20.7个百分点。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