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看鄢陵县如何“抓项目、开新局”系列报道之一 “项目为王”勇开新局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1-05-13 10:3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编者按

今年一季度,鄢陵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为53%,位居全市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30.5%,位居全市第二,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

今年是鄢陵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项目建设年”,该县通过开展项目百日攻坚行动,攻出了斗志、攻出了热情、攻出了方法、攻出了干部群众一心谋发展的新气象。

即日起,本报推出系列报道,对鄢陵县扭住项目建设“牛鼻子”、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做法进行报道,敬请关注。

初夏时节,鄢陵大地一派勃勃生机。

生机来自绿树花海中的盎然景致,来自攻坚项目上的热火朝天,来自干群同心谋发展的高涨热情:

——振德医疗生产车间内6000余名工人争分夺秒地生产医用辅料,每天近百辆集装箱车在这里等待装货,销售订单排到了下半年;

——许扶运河、锦绣路两侧带状公园项目雏形初现,城市综合公园项目现场施工车辆来来往往,漆井社区拆迁提升项目短时间内实现99%的拆迁率;

——身着迷彩服、头戴安全帽、脚穿解放鞋、皮肤晒得黝黑,上千名干部驻守在项目工地,像农民一样脚踏实地……

“今年是鄢陵县确定的‘项目建设年’,我们紧紧扭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大力实施百日攻坚行动,确保‘十四五’迈好第一步、展现新气象。”鄢陵县委书记李东岭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实现高质量发展,

为何选择项目建设这个突破口?

“十四五”开局之年,如何走出一条符合鄢陵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鄢陵县新一任县委、县政府领导立足地方实际,经过科学谋划,确定了全县发展战略:按照有产业、有就业、有税收、可持续的标准,着力扩大一个优势——生态经济优势,补齐两个短板——工业和城市基础设施短板,筑牢三项保障——党建、作风和营商环境保障。

“新的发展战略可以说是顺应大势、扬长‘补短’,是鄢陵县实现后发优势的正确抉择,也是一条科学的发展路径。”鄢陵县发改委主抓项目建设的副主任胡跃华说,扩大生态经济优势是“扬长”,良好的生态环境是鄢陵最大的优势和潜力,持续推进“以花木改善生态、以生态承载旅游、以旅游引领康养”的发展模式,将激发更大的发展潜力。但鄢陵工业门类少、城市基础设施薄弱,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城乡结构等调整,靠自身财力难乎其难,必须招商引资、招商引“智”,补齐工业发展和城市基础设施两个短板。

如何实现既定战略?项目建设才是“牛鼻子”“强引擎”“硬支撑”!

为此,鄢陵县将2021年确定为“项目建设年”,“七一”前重点实施百日攻坚行动, 在全县拉开了项目建设的大幕。

对当前的鄢陵来说,项目攻坚承载着更为特殊的意义。胡跃华介绍,与兄弟县市和发达地区相比,鄢陵县财力紧张、发展后劲不足的问题较为突出,原因就在于大项目偏少、规模偏小、产业项目占比偏低,新形势下谋项目、抓项目、引项目的思路办法与高质量发展不相适应。尤其是鄢陵县工业企业少、建设项目少,“无工不富”现象明显,迫切需要在项目聚焦上发力。这样就能解决工作“无抓手”、财政收入“税源少”、项目推进“效率低”、要素保障“不到位”等问题。

更为关键的是,通过项目攻坚能有效解决干部作风“干劲弱”的问题。在2月20日的全县领导干部大会上,李东岭坚定地说,实施“项目攻坚年”,就是树立鲜明的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把项目建设作为“练兵场”,引导党员干部以担责、担难、担险的实际行动,推动项目提速、提质、提效,用担当和实干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百日攻坚,重点攻哪些项目?

翻开鄢陵县重点项目建设台账,可以清楚地看到,项目攻坚涉及的均为工业发展类、城市基础设施类,精心谋划的项目就是为了补齐发展短板。

在工业方面,重点打造振德产业园项目。该项目是浙江振德集团在鄢陵投资建设的第4个工业项目,也是鄢陵县有史以来投资规模最大、带动能力最强、建设速度最快的工业项目,总占地1500亩,计划总投资60亿元。2021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8亿元,增速183%,利润1.4亿元,增速769%。项目全面建成后,将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提升智能化生产水平,预计实现年产值超百亿元,利税达20亿元,可以说已经成为鄢陵县的龙头工业项目。

在城市基础设施方面,重点围绕打通锦绣路这个新城区中轴线,加快推进锦绣路北延、翠柳路、花城大道、市民中心、漆井社区拆迁等一批重大项目,进一步拉大城市框架、提升城市品位、丰富城市内涵。花博园城市公园是将原国家花木博览园改造提升,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水系、运动场、儿童活动区、智慧书屋、老年文化交流中心、老年健身区等设施,成为集娱乐、生态、科普、健身于一体的开放式大型多功能的城市综合性公园,彰显还“园”于民、还“绿”于民,为市民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

项目攻坚,不仅包括存量项目,也离不开招商引资增量。而在鄢陵采访时,记者听到最多的是招商选资。从“引”资到“选”资,一字之差,起点大为不同,规模小的不选,发展前景一般、引进成本过高的不选,环境危害严重、影响可持续发展的不选,并把集约利用土地放在首位。

在招商引资方面,鄢陵人选资的手段很多,“筑巢挑凤”“借鸡下蛋”“腾笼换鸟”……集约化发展成为有限考虑的问题,把高新产业调大,把优势企业调活,把招牌产品调强,把引资结构调优。“跳出环保抓环保,变无价为有价,为可持续发展铺路填石,让循环经济成为破解鄢陵经济发展与环境矛盾的‘金钥匙 ’。”胡跃华说。

面对重重困难,

如何确保项目攻坚实效?

不论是引进工业项目,还是进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都面临着土地、拆迁、资金等重重困难,鄢陵县进行项目攻坚有何“妙招”?

“我们成立了由县委书记李东岭任政委、县长李亚强任指挥长的高规格指挥部,统筹项目推进各项工作,实行每周一调度、每月一观摩的推进机制。”胡跃华说,尤其是由县委常委和县人大、县政协、“两区”主要领导,作为14个攻坚项目的指挥长,向全县表明了新一任县委班子敢于攻坚的信心和决心,在广大干部中起到了表率作用。

与此同时,鄢陵县建立健全重点项目联审联批、现场办公、例会调度等机制,创新实行“马上办、抓落实”推进机制,健全完善岗位责任、承诺内容、完成时限“三个清单”,让“马上办、抓落实”成为工作习惯和行为自觉,形成事事有人抓、件件有落实、人人有责任的工作体系。该县还在所有攻坚项目一线建立党支部,把党旗插在工地上,极大调动了干部群众的积极性。

鄢陵县人大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谢少伐分包恒达和翠柳路及花城大道项目的提升改造,再有几个月就要退休的他连续多日吃住在工地,没有豪言壮语,面对记者的时候只说了一句“要干就干好,干事创业的氛围好了,干部就有劲儿了!”

许多县直和乡镇干部,日夜奋战在项目一线,一个环节一个环节破题,一个项目一个项目推进,一个堡垒一个堡垒攻克,一张张“规划图”变成一张张“施工图”;党员突击队深入一线当好“施工队队长”,带头“冲锋”用“身影”指挥作战,一竿子插到底、一口气抓到底……高度认同成为全县上下参战项目攻坚的动力源泉。

“实施项目攻坚,‘攻的’就是党委政府把握大局的战略定力和谋划工作的科学水平,‘攻的’就是加快发展的路径定位和制约发展的痛点难点,‘攻的’就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血性担当和攻坚克难的能力水平,‘攻的’就是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和干部作风的持续转变。通过项目攻坚的实践,我们的发展方向和路径更加清晰,攻坚的方法和措施更加科学,干部的责任担当更加彰显,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李东岭表示。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