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许昌已全面启动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 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分批有序进行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1-05-12 11:0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5月8日,在天宝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该社区居民正在接种新冠肺炎疫苗。


5月7日,在许昌学院临时集中接种点,学生正在接种新冠肺炎疫苗。

为保护广大人民群众健康,构建人群对新冠病毒免疫屏障,根据国家、省和市的统一部署,我市已全面启动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并按照“安全、稳妥、有序、应接尽接”的原则,按步骤、分阶段、分批次为市民接种新冠肺炎疫苗。

5月7日起,在市区部分接种点,一些社区居民已经开始有组织地接种新冠肺炎疫苗。

【现场】

大学生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开启

5月7日上午,在许昌学院的临时接种点内,大学生们正在志愿者的引导下,有序开展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

赵翠玲是许昌学院的学生,在学校的组织下,她接种了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现场,医务人员询问其既往病史、年龄,告知接种注意事项,登记后开始疫苗注射,用时约5分钟,全程很顺利。“接种后,我感觉自己的状态很不错,目前没有啥不良反应。”赵翠玲说。

在许昌学院临时接种点,还有很多志愿者在现场忙碌。“能为同学服务,我感觉很自豪。”志愿者陈恩诺说,她已经在接种现场持续工作了3个多小时,尽管很累,但她感觉很快乐。

同时启动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的还有许昌职业技术学院,该校也设置了临时接种点。为保障接种有序进行,许昌市东城区卫生健康局提前组建了工作组,在两所高校搭建临时接种点,就近调来了存放疫苗的冰箱。接种现场,许昌市立医院、许昌市妇幼保健院派出的工作人员,除了负责信息采集、电脑登记、疫苗接种外,还将做好接种后期安全和急救保障工作。

【引导】

提高公众对接种知识的知晓率

记者从市卫健委了解到,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启动以来,我市严格按照国家、省统一部署要求,制定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组织摸底调查,开展业务培训,积极稳妥地推进全市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

“前几天,我就接到了社区打来的电话,问我是否接种新冠肺炎疫苗。”市民周女士说,社区的摸底排查,让大家心里很踏实。

实际上,早在一个月前,我市各个社区都已开展接种新冠肺炎疫苗的报名登记工作,只要是常住该辖区内18岁及以上有意愿接种新冠肺炎疫苗的人员,均可报名。

我市成立了市级医疗救治工作组和专家组,明确了专家组的常设机构(办公室设在市中心医院)、协调联络人员及具体工作任务,严格落实“有驻点急救急诊人员、有急救设备药品、有120救护车现场值守、有二级以上综合医院救治绿色通道”的“四有”要求,调配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医疗资源对接种点进行驻点保障。截至目前,市县两级均已开展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培训,累计培训2618人。

同时,我市还通过媒体等多种方式宣传新冠肺炎疫苗接种有关政策,向公众大力宣传疫苗在保护个人健康、控制新冠肺炎疫情方面的重要作用,提高公众对接种知识的知晓率。

【变化】

60岁及以上老年人也可以接种新冠肺炎疫苗

5月8日,记者在许昌天宝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看到,前来接种新冠肺炎疫苗的市民自觉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接种现场秩序井然。

“没想到来接种的人这么多,说明大家对这方面都非常重视,我觉得这是好事。”正在等待接种的市民陈先生说。

65岁的张华当天顺利地接种了第一针新冠肺炎疫苗。她说,自己平时身体不错,接种疫苗后也没感到不适。

“老年人的身体状况比较特殊,如果是患有急性疾病的老人,我们不建议接种新冠肺炎疫苗;如果是患有慢性病,比如患有高血压的老人通过药物控制,身体能够保持稳定的状态,也是可以接种疫苗的。”许昌市天宝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预防接种的陈利亚表示,目前,60岁及以上老年人也可以接种新冠肺炎疫苗。

【解疑】

一瓶疫苗打两人,剂量没有变化

在接到通知后,王女士去接种点进行接种。在接种中,细心的她发现,医生打开了一个小盒子,盒子里是一小瓶疫苗,护士拿出一个一次性针头扎进去吸一半给王女士注射后,又换了一个新针头,再将剩下的一半吸出给另外一个人接种。

“之前都是一人一瓶,这次为什么变成两人一瓶了?”王女士满腹疑云。

“请不用担心,剂量是有保证的。”陈利亚说,之前小包装时一瓶是0.5毫升,而现在一瓶是1毫升。

为什么新冠肺炎疫苗的包装要发生改变?据了解,主要是为了提高生产线速度,加快产量,进而满足需求。

30岁的陈女士刚刚注射过宫颈癌疫苗,这次当单位通知可以接种新冠肺炎疫苗时,她不知道自己是否符合条件。

“其他疫苗与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疾控专家表示,不过有一种情况例外:当因动物致伤、外伤等原因需要接种狂犬病疫苗、破伤风疫苗、免疫球蛋白时可不考虑与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间隔。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