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以案促改,推动全市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1-03-05 08:2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要从这些反面教材中吸取深刻教训,以案为镜、以案为鉴,始终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在2020年度全市公安机关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上,许昌市公安局主要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该局党委把深化以案促改作为抓班子、带队伍、统思想、促工作的重要载体,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全市公安工作稳步提升。

选准用好载体,做实警示教育。将以案促改与党建相融合,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通报各类突出问题和典型案件,保持警示、警醒常在。以公安系统违纪违法案件为原型,拍摄警示教育片《倾斜的天平》,分层分类组织全市广大公安民警观看《断线的风筝》《警钟》等,以案为戒,引导公安民警撰写心得体会,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同时,通过邀请专家举办党风廉政教育讲座和参观许昌市党史馆、建安区警示教育基地等形式,增强警示教育效果,真正让警示教育触及灵魂、震撼心灵,持续营造严的氛围。

狠抓问题整改,促进业务提升。以锻造优良过硬警风为目标抓整改,聚焦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紧盯关键少数、关键警种、关键岗位、关键环节,扎实开展“纪律作风深化年”“解决执法突出问题健全完善执法机制”和“影响营商环境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三个专项整治,推动解决纪律作风问题280余个、各类执法安全问题39个、涉企案件执法司法突出问题41个,清理涉经济类“挂案”141起,党员民警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得以强化,执法能力得以提升,全市法治营商环境更加优化。

注重长效长治,强化监督制约。充分发挥以案促改标本兼治的综合效应,针对近年来公安系统违纪违法案件暴露出来的执法短板、管理漏洞、制度空隙,查找廉政风险点83个,制定防范措施235项,着力健全制度、深化改革,持续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注重班子自身建设,强力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关于构建新时代许昌公安特色大监督格局的实施办法(试行)》《许昌市公安局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暂行规定》《许昌市公安局机关纪律作风管理规定(试行)》等制度机制,用严密的制度管党治警。推进执法监督管理和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提档升级,从接处警、受案立案到案件办理,再到移送起诉、监所执行,实现各节点可视化监督管理、智能化预警推送,多层级精准管控,打造“不能腐”的科技防线。

2020年,全市公安系统有18个集体、229名个人立功受奖,扫黑除恶整体工作跃居全省第一方阵,群众安全感全省第一。“通过以案促改,全市公安机关党员民警更加敬畏党纪党规、警纪警规,公安民警依法履职能力和警务实战水平有效提升,政治生态持续优化,比学赶超的良好局面进一步形成。”该局相关负责人说。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