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努力开创许昌教育 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1年许昌市教育工作会议侧记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1-03-03 17:1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月26日上午,2021年许昌市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会议肯定了2020年全市教育系统所取得的成绩,总结了经验,并分析了当前教育改革发展的形势,对2021年的全市教育工作进行了部署。

“好上学”“上好学”正在变为现实

2020年,全市教育系统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教育高质量发展目标,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工作,取得了突出成效,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

一年来,我市聚焦教育攻坚,教育供给取得新进展。全面启动新一轮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攻坚计划,按照建设任务要求,已开工建设中小学校72所,城区学校“大班额”“择校热”问题得到初步缓解。投入1.36亿元资助各级各类家庭困难学生20.02万人次,“好上学”“上好学”正在变为现实。

一年来,我市聚焦教育改革,教育发展释放新活力。在持续开展“县管校聘”改革方面,全市1009所学校、3.8万名教职工参与了“校聘”;扩大校长职级制改革试点,目前,全市共完成48所学校57名校长(书记)职级认定;加快推进办学机制改革方面,截至目前共成立教育集团170个,共覆盖学校544所。

一年来,我市聚焦质量提升,各类教育谱写新篇章。全市成功创建省级示范性幼儿园2所,顺利通过省级复评幼儿园4所。14所家园共育试点园荣获“河南省家园共育示范园”称号。许昌实验小学、许昌市建安区实验中学成功通过省级义务教育示范校初评,7所学校顺利通过省级义务教育特色校初评。与此同时,全市17所省、市级示范高中得到提升,51所学校创建为精品学校。2020年高考,7名同学被清华、北大录取。

除上述工作外,2020年,我市教育系统还在疫情防控、从严治党、教师队伍建设、改善发展环境等方面取得了新成绩。正是得益于全市教育系统坚持新三年攻坚与教育综合改革双轮驱动创新发展,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不断增强,认可度、满意度不断提升。

经验源于实践,开拓从实际出发

2020年,全市教育系统各部门及各级各类学校从自身实际出发,积极进取、努力拼搏,开创了教育事业蓬勃发展的新局面。如禹州市“腾笼换鸟”,改造、扩建了众多学校,提供了大量学位;许昌高中以党建为引领,推进了学校的高质量发展;许昌实验小学则抓住机遇,以先进的办学思想和教学方法提升办学水平。许昌市教育工作会议上,部分部门、学校的相关负责人也分别作了发言,进行了经验交流。

近年来,禹州市共投入资金30多亿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44所,新增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学位51615个,为教育高质量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

襄城县按照市教育局确定的“新三年攻坚计划”任务的分配比例,对三年工作任务进行了逐年细化,确保各项任务按照既定节点稳步推进。

建安区围绕“机制、项目、要素、内涵”等关键词,开展了建立教育保障机制、扩充优质教育资源、深化资源均衡配置、强化教育内涵建设四个方面工作。

许昌高中近年来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尤其是去年,面对突发疫情,该校取得了疫情防控和教学质量双丰收,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提升。

许昌实验小学则从坚定政治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教师角色转变撬动学校育人方式的变革、逐步建立现代学校制度四个方面开展工作,牢牢抓住新时代教育发展的新机遇,提高办学水平。

经验来源于实践,开拓从实际出发。正是有了各级各部门的积极作为,各级各类学校的努力创新,才让许昌教育获得了长足发展。

2021年,着力做好六件事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深化教育改革、提升教育质量的重要一年。为此,会议部署了六项重点工作。

深化教育新三年攻坚,全面做好高质量发展顶层设计。首先,要围绕硬件抓进度,确保按照既定工作推进机制和时间节点稳步推进;其次,要突出软件抓提升,各地各学校要提升办学品位和内在品质;最后,要紧扣落实抓督导,对今年已列入攻坚计划的93所学校建设项目加大督导考核力度。

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一是我市将持续深化校长职级制改革,二是持续深化教师“县管校聘”改革,三是继续完善集团化办学改革,四是积极推进教科研机制创新,五是强化教育督导机制创新。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强化高质量发展人才支撑。首先,教育部门将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其次,深化教师管理体制改革,持续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和“校长职级制”改革;再次,持续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推进“六个一百”培育工程;最后,强化教师待遇保障,持续落实中小学教师“一补两贴”政策。

此外,今年我市教育系统还将着力做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牢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提升保障能力,筑牢高质量发展基础三个方面的工作。

2021年,全市教育系统将牢牢把握教育改革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突出抓好教育新三年攻坚和教育综合改革两大主题,聚焦重点、攻坚克难,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建设提供更加坚实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