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许昌3.8万名教职工参与“校聘” “县管校聘”激发教师队伍活力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0-12-03 10:2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个副高级以上教师,之前能在一线任教的少之又少,现在全部走上了讲台,这种情况10年都没出现过。”12月1日,襄城县库庄初级中学校长苏东垒说。

变化,来自我市正在深入推进的“县管校聘”改革。2017年以来,我市开启了教育综合改革的进程,教师“县管校聘”改革成为其中的关键内容之一。它使教师由“学校人”转变为“系统人”,实现了整个区域的人才流动和优胜劣汰。

“所谓‘县管校聘’,简单说,就是县(市、区)对所有公办财政供养在职教职工统筹管理、统筹使用,各学校自行组织教师聘任。”市教育局人事科科长李阿喜介绍,改革之前,教师的编制在学校,是“学校人”;改革后,教师的编制到了县(市、区),是“系统人”——实现了整个区域的人才流动和优胜劣汰。

早在 2014 年,教育部就提出要推进教师“县管校聘”改革;2018年11月,市委、市政府印发了《许昌市加快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着力推进包括教师“县管校聘”在内的“一揽子”改革,加快全市教育事业发展。

改革启动后,我市相关部门在充分调研、论证基础上,研究确定襄城县为教师“县管校聘”改革试点县。从2019年8月改革启动开始,到2019年秋季学期开学前完成改革,该县144所公办中小学校的5880名教师参与“校聘”。通过改革,城区优秀教师到农村偏远学校支教41人,跨校竞聘上岗368人,组织调剂上岗25人,改革前后无一人访信访,进一步优化了城乡之间、学校之间教师资源的有效配置,激发了广大教师干事创业的热情与激情。

在襄城县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取得成功的基础上,我市教育部门今年全面推行这项改革。

市教育局、市委编办和市人社局联合下发了《关于推进市直学校“县管校聘”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和《关于市直学校教师“县管校聘”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教育部门对教职工编制总量、岗位总量进行统一调配使用,切实解决“县管”问题。

今年8月26日,市直学校“县管校聘”改革动员会召开后,市直各学校相继召开了本校的改革动员会,并推出了改革方案,开展了教师竞聘等工作。截至当月底,市直各学校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已经全面完成。

全市1009所公办学校、3.8万名教职工参与了“校聘”,其中跨校竞聘上岗1071人,由县(市、区)教体局统一调剂上岗241人。

“县管校聘”改革对学校和教师可谓“双赢”!据介绍,一方面,改革盘活优化了现有师资,引入校内竞争机制,进一步激发了教师队伍活力和潜力;另一方面,学校用人自主权进一步加强,提高了学校岗位利用率,把最合适的人放在最合适的岗位,让合适的岗位成就优秀的人,学校内部管理更高效、更顺畅。

与此同时,多管齐下的教育综合改革正在向纵深推进:教育三年攻坚,致力解决“入学难”、“大班额”、教育资源不足、教育质量不优等突出问题,截至目前已投入逾百亿元,累计增加学位超过16万个;确定市直、东城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的18所学校为首批校长职级制改革试点单位,经过严格评审,首批27名校长(含党支部书记)通过职级认定……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许昌着力下好教育优先发展先手棋,为中原教育更加出彩交出了一份耀眼的成绩单。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