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加强小麦播种期病虫害防治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0-09-25 08:5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播种期是预防和控制小麦多种病虫害的有利时机,做好此阶段的防控工作,对确保我市小麦生产安全至关重要。日前,市植保站发布《许昌市2020年小麦播种期主要病虫害发生情况及防治意见》,指导农民朋友落实选用抗病虫品种、生态调控、健康栽培和种子药剂处理等关键措施,切实做好今年麦播期病虫害综合防治工作。

根据近年来我市小麦病虫害发生特点及当前病虫基数调查结果,今年麦播期的防治重点主要有三大类:第一类是蛴螬、金针虫、蝼蛄等地下害虫。第二类是小麦全蚀病、纹枯病、茎基腐病、根腐病、孢囊线虫病等土传或种传病害。第三类是苗期蚜虫、红蜘蛛等害虫。

植保专家建议,一要在麦播期间选择种植抗(耐)病虫品种。对条锈病抗性较好的品种有周麦22、周麦28、郑麦7698、郑麦366、西农979、郑麦101等,较抗(耐)赤霉病的品种有扬麦、宁麦系列及西农979、郑麦9023、西农511等品种。小麦茎基腐病发生严重的地区可种植许科718、泛麦8号、豫保1号、周麦27、济麦22、郑麦9023、华育198、百农207、豫农054等品种。孢囊线虫病常发区,可选择种植太空6号、新麦18、濮麦9号等具一定抗病性的品种。二要注意生态调控。要精细整地,科学施肥,足墒适期适量播种,合理轮作,清除病株残体,尽可能减少危害发生。三要加强土壤处理。地下害虫防治指标为:蛴螬1000头/亩、金针虫1000头/亩、蝼蛄100头/亩。对地下害虫和吸浆虫严重发生地块,可用3%甲基异柳磷或3%辛硫磷颗粒剂每亩3—5公斤进行土壤处理;小麦孢囊线虫病重发区每亩用10%克线磷颗粒剂2—3公斤或3%甲基异柳磷颗粒剂3—5公斤进行土壤处理。四要全面推行种子药剂处理。要因地制宜,科学选药,力争实现包衣、拌种全覆盖。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