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专注的力量——写在云上2020年中原花木交易博览会开幕之际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0-09-25 08:5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专注,是一种品质。持续的专注,必会带来意想不到的神奇。

鄢陵县举办的中国·中原花木交易博览会(以下简称花博会),以19年的专注开辟了生态建设、花木产业、旅游产业、康养产业发展的新征程,也成为集聚产业力量的重要标记。

在有着1000多年花卉苗木发展史的鄢陵县,从2001年首届地摊儿式展会,到今年因疫情影响而举办的云上2020年花博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最初的区域性交易博览会发展到立足中原、辐射全国、走向世界,创造了属于自己的历史和精彩故事。

19年来,花博会影响力不断增强,成为撬动花木产业发展的新支点,鄢陵花木的传统优势也逐渐发展成为经济优势——花木种植核心区花农年人均收入3万多元,是我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近2.5倍。

19年来,借助花博会的平台载体,鄢陵县以花木改善生态、以生态承载旅游、以旅游引领康养,积极培育花木生态,带动全域旅游业和康养产业——去年,全县共接待游客107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52亿元,创历史最高水平;一批批文旅康养项目陆续开工,总投资超过500亿元。

专注理念政策

拥有70万亩花木种植面积的鄢陵县地势平坦,土壤肥沃,气候温和,雨水充沛,花木种植历史悠久,自古就是南花北移、北花南迁的天然驯化基地。

始终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的鄢陵人,不跟风、不盲从,坚持从本地实际出发,绿色发展、转型发展、错位发展、跨越发展,咬定绿色不放松,一张蓝图绘到底,大力发展具有本土优势的花木产业,一届接着一届干,一任接着一任干,从以花名县、依花富县生态立县、以城名县,再到生态强县、花木强县、旅游强县、康养强县,建成了一方生态、绿色的美好田园,走出了一条以花木改善生态、以生态承载旅游、以旅游繁荣三产的特色之路,被省政府确定为鄢陵模式,成为全国一县一业的样板和以特色产业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模式的典范。

依靠科技创新,四季春园林经过20多年培育,研发成功了新品种四季春1-7巨紫荆,其附加值高、观赏性强,春天花开,似法桐一样高大,如樱花一般灿烂,在全国大中城市市场占有率达90%……在推动绿色发展中,鄢陵县不单单追求速度、数量,更注重质量、潜力。近年来,该县积极推进花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产学研用联动发展,科学调整产业布局,加大科技研发创新,促进产业提档升级,实现了从卖花木向卖风景、卖生态转变,从绿色林海到林海花田融合蜕变,从花乡花都到休闲天堂、养生福地转换。

通过科技创新、转型提升,鄢陵县实施了23个林木及花卉科研项目,培育引进名优林品24个、名优花卉600余种,扶持20家花木龙头企业,培训2万名专业技术人员,培养出了2000多名优秀花木乡土实用人才和优秀技工。鄢陵县政府还聘请20多位专家学者组成科技顾问团,指导全县花木产业发展;同时承担了两个国家“863”计划项目和10多个省市科技攻关项目,成功实施了腊梅航天育种工程,协助制定了3个花木行业标准和16项技术规程,为花木产业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创新动力和发展活力。

专注产业集群

2013年,鄢陵县紧紧抓住鄢陵花木产业集群列入省三大产业集群试点的机遇,开启了全方位提升花木产业质量效益的新征程,建成了15万亩现代花木产业集聚区。

巩固传承名优花木生产科技园区发展成果,积极支持传统花木生产区改造提升;鼓励引导专类园、特色园、精品园建设,对实行标准化种植规模化经营的积极争取贷款贴息,对进行新品种研发和试验种植的予以政策倾斜;花艺公司登陆香港资本市场,万绿公司成功上市……在政府引导扶持和龙头企业双强引擎的强力带动下,该县花木企业纷纷加快优化结构、提升档次步伐。截至目前,该集聚区累计入驻花木生产、园林绿化、花卉精油提取等各类企业260多家,已成为引领全市乃至全省花木产业发展的核心区和增长极。

结合当地花卉苗木发展现状,鄢陵县制定了花木产业集群建设规划,初步规划为主产区、核心区和辐射区。其中,主产区规划面积55万亩,做好标准化苗木生产基地、花卉和资材加工基地建设;核心区以15万亩名优花木园区为基础,建设盆景(盆花)造型树生产长廊、蜡梅产业园、国家5A级生态旅游观光区、鲜花切花设施生产基地等;辐射区充分发挥核心区和主产区的品牌优势和辐射作用,尽力在主产区外围扩大花木产业面积。

金雨玫瑰精油研发基地以公司+农户形式完成玫瑰、名优香草种植5000余亩,年产芳香植物750多万公斤,研发的多种精油、纯露等产品通过审核并投放市场,成为一产玫瑰规模化种植、二产香草精油深加工、三产配套温泉酒店融合发展的典范……围绕产业集群建设,该县夯实第一产业,开展苗木标准化生产、鲜花切花生产;开拓第二产业,以发展园林绿化工程、花卉精深加工、板材加工、花木营销及物流体系为主线;同时,壮大第三产业,主要集中在信息网络与电子商务建设、生态旅游康养发展、花木营销及物流体系建设。目前,该集聚区已成为国家苗木栽培标准化示范区,全国重要的优质花木生产交易基地、全国知名的休闲旅游度假区,产业集聚曙光初现。

专注生态红利

鄢陵县良好的生态环境,非常适宜康养休闲,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同时该县还是中国长寿之乡,每10万人中有8.8个百岁老人,在长寿界有南有巴马,北有鄢陵之称。该县也充分发挥这些优势,努力发展以旅游和康养为核心的绿色产业。

花木+旅游为特色,鄢陵县相继建成国家花木博览园、花都温泉度假区、金雨玫瑰庄园、五彩大地、鄢陵建业绿色基地等5个国家4A级景区和鹤鸣湖、唐韵樱花园等各类景点20多个,吸引四面八方的游客纷至沓来,呼吸富含负氧离子的清新空气,欣赏 花木之都的绿色景观。目前,该县星级农家乐已发展到62家,户年均收入5.5万元以上,仅今年上半年全县就接待游客578万人次,综合收入达21亿元,旅游业已成为当地新的支柱产业。

旅游业勃兴也带动了康养产业发展。鄢陵县政府与德国创新健康管理公司、德国鲁道夫沙尔平战略咨询交流股份公司签订了健康养老项目合作协议,规划建设占地面积30平方公里的中国·许昌·鄢陵健康养老示范区,计划到2025年实现健康产业总产值500亿元。同时,随着建业生态新城、金雨玫瑰香草温泉、碧桂园十里花海等一批重点项目相继落地,中德医疗康复护理器械产业园等20多个康养项目陆续签约,鹤鸣湖康养核心区、健康产业园等重点园区顺利推进,一个国际知名、国内领先、中原一流的国家森林康养示范县正迅速崛起。近年来,鄢陵县也先后被命名为全国生态文明先进县”“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国家可持续发展试验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 “中国最佳乡村旅游目的地”“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县

鄢陵县委书记尹二军说,文旅、康养产业是鄢陵县多年坚持绿色发展收获的生态红利,也是社会发展到今天的一项迫切需求,也是实现四个鄢陵的有效载体和路径,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论断在鄢陵的生动体现。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