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郑许市域铁路许昌段轨道正式开铺 新元大道站以南段轨道将于春节前铺完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0-09-15 16:1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0米轨道试验段铺设完毕、顺利验收后,郑许市域铁路许昌段已正式开始大面积铺轨施工。

99日的天气时晴时雨,在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尚集镇十王村西侧的魏武大道上,一座座高架桥桥墩擎起了一条腾飞的巨龙巨龙之上,两条铁路轨道正在一点点向南延伸。

“98日,市建投公司、规划设计院对双向共200米的试验段轨道进行了验收。验收通过后,我们就以试验段为起点,向南开始铺轨施工。中铁十六局集团郑许市域铁路第三项目部现场技术员魏征说道,接下来,我们将会增加铺轨人手,最多会增加至300人,以加快铺设进度,把因疫情耽误的工期抢回来,确保在明年春节前将新元大道以南区段的轨道铺设完毕。

精度极高的铺轨作业正式展开

这个铺轨起始点,位于尚集镇十王村西侧,在郑许市域铁路的新元大道站与昌盛路站之间。

一台红色的龙门吊正横跨在高架桥上,通过钢索把钢筋、轨枕等建筑材料吊运到指定位置,每个轨枕都由高标号、高强度的混凝土制成,看似不大,却重达200公斤。龙门吊前方,两条轨道已分别铺就了200多米,钢轨被牢牢地安装在轨枕上,轨枕下则是起支撑作用的钢筋笼。

施工使用的钢轨,每根长25米。整个铺轨作业,由测量放样、绑钢筋、散铺轨枕、上钢轨组装轨排、粗调、合模板、精调、浇筑混凝土、混凝土收面、混凝土养生等工序组成。

其中一条轨道上,25名来自陕西的专业铺轨工人正在闷头作业。他们分成两组,有的在浇筑混凝土,有的在擦试铁轨,还有人不时拿起一把自制的大标尺进行测量。记者注意到,这把大标尺的底部不是一条直线,而是中间有个人字间折角。这是因为道床上,也就是两根铁轨之间,设计有一个凸起率为3%的人字流水坡,便于把雨水排出轨道。魏征介绍。

当钢筋笼中浇筑进混凝土后,轨枕与桥面就紧紧连接起来,变得浑然一体了。

工程人员非常注重各部位的施工精度。施工之前,工程人员会对高架桥桥面进行复测,将得出的数据交给设计院,再由设计院拿出铺轨施工图纸。施工时,技术人员也要对钢轨、轨枕和桥面预埋的钢筋构件进行调整,浇筑混凝土之前和之后各进行一次精准测量。

年底前将辅完10.16公里轨道

接下来,我们会陆续增加辅轨人手,最多时增至4个班组,每个班组七八十人,以达到每个班组辅设100米的建设进度,确保在明年春节前将新元大道以南区段的轨道铺设完毕。魏征介绍。

新元大道站以南方向的轨道,长度为10.16公里,其间的车站包括:昌盛路站、永兴东路站、永昌大道站、许昌东站。

其中,郑许市域铁路许昌段地下部分的轨道将采用轨排法施工。该地下部分起于许昌东站(地下车站),向北经过永昌大道站(地下车站),止于永昌大道站和永兴东路站之间的桥隧分界处,左右线共5800米长。郑许市域铁路许昌段的地下隧道已于20191022日全线贯通。

和普通铁路不同的是,郑许市域铁路使用的是无砟轨道。有砟轨道的特点是铁路上布满道砟石,具有弹性良好、价格低廉、更换与维修方便、吸噪特性好等优点。魏征介绍,无砟轨道则没有道砟石,避免了道砟石飞溅,具有平顺性好、稳定性好、使用寿命长、耐久性好、维修量小等优点,广泛应用于高铁线路和城市轨道交通。

在我们修建的这些无砟轨道上,轨枕、铁轨等部件的设计使用寿命都为100年。魏征介绍,无砟轨道的技术含量和施工要求都非常高,以固定钢轨的装置为例,每套装置都包含弹簧压块、橡胶垫、垫板、轨下橡胶、弹簧垫、大螺丝等部件。

跨双洎河大桥日前合龙

郑许市域铁路许昌段的另一个好消息是:郑许市域铁路跨双洎河大桥已于95日合龙。现在,长葛市北部大周镇西部的双洎河上,一座崭新的钢筋混凝土大桥已凌空跨河而过。

跨双洎河大桥,是郑许市域铁路许昌段的一项控制性工程,地质环境复杂、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是郑许市域铁路工程的施工难点之一。跨双洎河大桥是一座连续梁大桥,长190米,宽10.6米,枯水期桥下净空21米,汛期桥下净空19米。该桥于201812月开建,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和2019年、2020年的汛期,建设过程十分波折。郑许市域铁路第三项目经理部生产副经理张洪雷介绍。

该项目施工有两个难点。一个难点是水中作业:双洎河大桥附近的双洎河宽140米,平均深3米,最深处达6米。为了便于施工,工人在桥墩附近安装了钢围堰,开辟出作业区。巨大的水压和河水的腐蚀一直让工人紧绷安全弦,他们几乎每天都要对钢围堰进行检查。另一个难点是环保要求高:双洎河大桥位于长葛市双洎河国家湿地公园核心区域。工人制定了完善的计划,把施工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小。

据了解,长葛是郑许市域铁路全线控制性工程较多的一个区段。除双洎河大桥外,还有下穿京广高铁、郑万高铁,上跨京港澳高速公路等重点施工部位。目前,下穿京广高铁、郑万高铁的施工已基本完工,上跨京港澳高速公路连续梁预计2021年春节前完工。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