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弦歌雅乐迎“六一”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0-06-01 08:4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5月31日晚,由天津城建大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中心暨古琴弦歌基地、许昌市弦歌文化研究会联合主办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庆‘六一’弦歌音乐会”在超星学习通网上平台播出,近90位演职人员参与演出,与全国的小朋友共度六一国际儿童节,感受弦歌文化的优雅古韵。

“南风曛曛兮草芊芊,妙有之音兮归清弦。”弦歌,即依琴瑟而咏歌,是中国古琴艺术的重要表现形式之一。自春秋时期孔子“诗三百,皆可弦歌之”开始,闻弦歌而知雅意成为文人的时尚,也成为诗礼传家的重要标志。古琴弦歌艺术在许昌地区有着悠久的历史,广为流传的古琴名曲《胡笳十八拍》《广陵散》与许昌有着密切的关系。目前,许昌有古琴弦歌爱好者3000多人,群众基础深厚。在该场音乐会上,许昌市弦歌文化研究会推送的原创弦歌曲目《许由赋》集许昌历史人物、地域文化和时代精神于一体,在歌颂先贤的基础上,用时代新声将礼乐文化唱进孩子们的心里。

据了解,2019年8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深度推广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活动建设。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许昌市弦歌文化研究会联合天津城建大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中心暨古琴弦歌基地,与全国多个地市的高校、中学、小学和弦歌培训机构共同举办此次弦歌音乐会。本次音乐会主会场设在天津城建大学,同时在河南许昌、山西运城、山东济南、浙江浦江等地设立分会场。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