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疫情之下“百年许医”的责任和担当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0-02-21 10:4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月19日,许昌市中心医院再次传来好消息——5名确诊患者同时治愈出院。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同时出院人数最多的一次。截至目前,我市共有16名确诊患者治愈出院,其中10名从许昌市中心医院出院。

在此次新冠肺炎患者救治中,许昌市中心医院是一支重要力量。

疫情发生后,许昌市中心医院将疫情防控和救治工作当作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和中心工作,及时成立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专项工作组,集中一切优势医疗资源,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和救治工作。该院全体干部职工取消春节假期,自大年初一至今每天都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疫情发生伊始,许昌市中心医院各科室微信群里就充满了各种请战的声音:“先从我这种没孩子的人开始吧!他们几个人的孩子都还小”“孩子断奶了,我时刻准备着”“紧急关头,党员先行,我先去蹚路”“我一人吃饱、全家不饿,义无反顾”“不计报酬,无论生死”……该院广大医务人员挺身而出、无惧无畏,纷纷写下请战书,并按下红手印。

该院感染性疾病科护士长刘沛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小儿子只有2岁多,也最让她放心不下。说道孩子时,一向坚强的她哽咽了:“身处一线,风险的确很大,没有人不害怕。我也想儿子,但这种事总要有人去做。现在更需要我的是医院和患者。”

进入隔离病区后,该院医生赵宜一直任劳任怨、冲锋在前。披上白大褂,他就觉得自己是一名“战士”。2月16日,他在隔离病区度过了自己的30岁生日。他的生日愿望简单而真挚,希望这场疫情赶快过去。

如今,该院医生李景钊,护士何静静、安琪,正奋战在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接到支援武汉的消息时,李景钊刚结束会诊,义无反顾地加入了医疗队,并勇敢地挑起医疗队队长的重担,连家也没来得及回。

……

他们以实际行动展现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职业精神,更体现了“许医人”的责任和担当。他们的顽强和英勇,令人感动,更让人感到放心。

许昌市中心医院始建于1912年,是一家“百年老院”。回顾100多年的发展历史可以发现,每到危险时刻,总会有“许医人”的身影。

该院的前身可追溯至1912年建立的福音堂医院。福音堂医院成立时,便对贫民实行免费或减费治疗。

抗日战争时期为躲避日寇,该院不得不四处辗转迁徙,但仍坚持一路行一路为群众治疗疾病。

解放战争时期,该院全力以赴抢救了一大批参与淮海战役和渡江战役的解放军伤病员,为解放战争的胜利贡献了一份力量。

新中国成立后,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该院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1961年,该院在原许昌县陈曹公社段墓村抢救砒霜中毒社员100多人,得到当时河南省卫生厅的肯定。

1975年,许昌地区发生特大水灾,该院先后分3批组织4支医疗队,到叶县、郾城、舞阳等地参与抗洪救灾。

1976年,唐山大地震,该院抽调70余人组成救援队,抢救唐山、丰南地震伤员300余人。

改革开放以后,“许医人”面对社会责任,更是毫不犹豫,冲锋在前。

2003年,抗击非典,许昌市中心医院是“主战场”,“许医人”不分昼夜,奋战在与疫魔战斗的最前线,被授予“河南省抗击非典先进集体”称号。

2008年,汶川大地震,“许医人”组成医疗队赶赴灾区抢救伤员,还为灾区捐助了大量资金与物品。

2009年、2010年、2011年,许昌市中心医院在3年时间里救治了大量重症手足口病患儿,经受住了巨大考验,培养出了一支技术过硬的人才队伍。

援外支边,许昌市中心医院也出色完成任务。

该院积极派遣人员参加援助埃塞俄比亚、赞比亚医疗队,不仅全心全意为当地群众看病,而且把中国的先进医术传授给当地医生,受到当地政府和人民的肯定,为祖国赢得了荣誉。

支援新疆和西藏,该院医疗队队员除了给当地群众看病之外,还给患者理发、做饭,为患者输血,给患者买营养品。

穿越100多年的时光,“许医人”身上始终保持着“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无畏精神、“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倔强精神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

我们有理由相信,历经百年洗礼、传承百年精神的“许医人”一定会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战役中取得新的胜利!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