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许昌市三大举措构建困境儿童关爱之网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9-11-15 16:1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截至目前,我市登记在册的困境儿童共有6209名。近年来,为切实提高困境儿童保障工作水平,许昌市通过不断健全保障制度,细化分类措施,加大保障力度,实施精准救助,护育困境儿童健康成长。

织密困境儿童关爱保护网络。以建立困境儿童和未成年人保护联席会议制度为抓手,全市各级民政部门积极发挥牵头作用,联合教育、公安、妇联等部门统筹多种行政资源,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构建“家庭尽责、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网络格局。市、县(区)、乡镇(街道)、村都建立了困境儿童保护队伍,全市配备2000多名专(兼)职儿童主任和督导员,困境儿童救助保护网络实现了城乡全覆盖。

完善困境儿童信息数据系统。组织人员进行困境儿童基本情况摸底排查,全面摸清儿童底数,将相关信息录入了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信息管理系统,完善工作台账,实现“一人一档”、实名制管理,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奠定良好基础。建立动态管理机制,每季度完成一次摸底核查工作,确保符合条件的儿童能够早发现、早纳入,不符合条件的及时退出,提升管理精细化水平。

健全困境儿童分类救助保障。自2019年起,我市将社会散居孤儿基本生活费最低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950元,机构养育孤儿基本生活费最低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1350元;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基本生活费标准同步予以调整。将困境儿童全部纳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障、大病医疗保险、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大病医疗救助等制度覆盖范围,其中给予特困儿童全额缴费资助,给予城乡低保儿童50%缴费资助,积极与人社部门结合,为困境儿童全部代缴了大病医疗补充保险,并根据困境儿童的实际情况,将符合条件的儿童纳入残疾人两项补贴、临时救助等政策保障范围。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