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今年前三季度 我市对外贸易实现逆势增长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11-12 08:3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实现进出口86.55亿元,同比增长10.4%,高于全省增速10个百分点

跨境电商交易额15.2亿美元,居全省第2位

新设外资项目10个,居全省第2位

在国内外经济形势持续严峻复杂的大环境下,我市对外贸易不仅没有受到重创,还持续拓展了外贸空间、实现了逆势增长——

1—9月份,全市实现进出口86.55亿元,同比增长10.4%,高于全省增速10个百分点。全市跨境电商交易额15.2亿美元,居全省第2位。全市省外资金实际到位406.8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77.6%,进度居全省第4位,同比增长4.3%,增速居全省第5位。全市实际吸收外资6.1亿美元,完成年度目标的78.2%。我市前三季度新设外资项目10个,新设项目数与洛阳市并列全省第2位,仅次于郑州市。

这得益于我市坚持把对外开放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着眼破解发展瓶颈,探索合作路径,拓宽经贸空间,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保持了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良好态势,多项指标位于全省前列。

推动发制品业再度振兴

发制品业是我市多年来对外贸易的“王牌”。但近年来受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影响,我市发制品业出现产业流失、数据流失的严峻问题。为破解这一难题,我市实施了发制品振兴计划,持续擦亮“一缕发”品牌。

一方面,我市用好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发制品)这一平台,累计向上争取基地资金1200万元,推动我市发制品企业由价格为主的竞争优势向技术、品牌等综合竞争优势转变。

另一方面,我市启动了发制品国家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工作,打造许昌国际发制品交易市场。我市举办了发制品跨境电商大会,来自尼日利亚、塞拉利昂等21个国家的贵宾及商务团组代表莅许参会,为提升许昌发制品影响力提供了国际化交流平台。我市还举办了许昌市发制品行业信用风险管理论坛,累计发布62场展会信息,助力企业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

“在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我市进出口增速达到2位数,是非常不容易的,预期第四季度仍将保持高速增长。”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对德合作取得新成效

今年7月份,全省对外开放大会上明确提出打造国际化的中德(许昌)产业园,市委书记胡五岳以《深化对德合作 激发持久活力 以高水平开放助推高质量发展》为题在大会上作了典型发言,标志着中德(许昌)产业园正式上升为省级战略。

今年以来,我市对德交流更加频繁,承办了2019中国(河南)—德国经贸合作对接会,邀请70余名德国客商来豫参加了第十三届河南投洽会、三国文化旅游周。许昌代表团多次赴德国开展经贸对接活动。德国百菲萨集团、欧绿保集团、拉恩迪尔区、德国联邦经济发展与对外贸易委员会、德国职业教育代表团等德国企业和机构先后20余批次到我市考察企业、对接合作项目。

交流增进了解,合作促进发展。今年1—9月份,全市共达成对德合作意向47个,签订合作协议26份,落地合作项目10个。亚丹家居公司引进德国豪迈家具公司自动化秸秆板材生产线,远东传动轴公司引进瑞典灵克公司机床自动化升级技术合作项目,长葛市大周产业集聚区引进德国百菲萨钢铁电炉炼钢除尘灰项目,一大批企业通过引进先进的技术设备和管理理念,企业智能制造水平得到显著提升,产业转型升级步伐逐步加快,工业经济发展动力持续增强。

合力招商氛围更加浓厚

能在严峻形势下实现外贸逆势上扬,离不开的是各级领导干部、部门一直以来大招商、招大商的思路指引和不懈努力。

我市倡导领导干部带头践行“二分之一”工作法。市委书记胡五岳、市长史根治带头招商,洽谈对接重大项目,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各县(市、区)主要领导紧盯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重点地区,积极带队外出招商,洽谈对接项目,累计组派招商小分队110余次。

今年以来,全市先后组团参加了河南省投洽会、中国国际投资洽谈会,举办了承接京津冀地区产业转移、三国文化周、花博会、钧瓷文化节等多个专题招商活动,对接洽谈了一批项目,提升了许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14个市直部门也制订了开放招商工作专项方案。

正是市、县两级联动,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开放工作格局,正是全市上下大力推动开放型经济的不懈实践,才推动了我市对外贸易合作冲破瓶颈、持续上扬。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