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周楠:学生们的“爱心姐姐”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09-18 08:2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周老师和蔼可亲,平易近人,非常有爱心。”

“周老师常带领我们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和鼓励我们在实践中锻炼自己。”

“只要我们遇到困难,思想上有顾虑或者心里有疑惑,周老师都会想办法帮我们解决。”

“周老师很受同学们欢迎,我们都叫她‘爱心姐姐’。”

9月10日正值教师节,记者到许昌职业技术学院采访该校优秀教师周楠。得知记者的来意,几名学生争先恐后表达自己的看法。

周楠自2002年到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工作以来,以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恪尽职守、勤勉奉献。她热爱学生工作,以“加强内涵建设、构建特色文化”为重点,以加强大学生思想引领和服务大学生创业就业为主线,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为抓手,开展一切有益于学生健康发展的活动,教育和引导学生大力弘扬时代精神。她被市总工会评为职业道德建设标兵,并被授予五一劳动奖章。

甘于奉献、乐于助人的周楠很早就加入了志愿者行列,热衷公益事业,坚持不懈地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周楠发现,许昌职业技术学院还没有志愿者协会和志愿者服务队。她甘愿做青年志愿者的领路人,带领学生成立了青年志愿者协会,组建了该校第一支志愿服务队——“公益环保”志愿服务队。

后来,她根据学校不同专业的特点和学生的实际情况,在各二级学院组建了“小红帽”志愿服务队、“彩虹” 志愿服务队、“鸿雁” 志愿服务队、“园艺” 志愿服务队、“家电” 志愿服务队等11支志愿服务队,又组建了大学生支农服务团、大学生支教服务团等,正式注册青年志愿者的在校生从最初的几十人发展到现在的1.2万多人,志愿服务活动逐渐实现品牌化、项目化、常态化、多元化、网络化,引导和激励着越来越多的青年学生加入志愿者行列中,形成强大的社会正能量,让青春在奉献中闪光。

今年暑假,周楠联系到禹州市方山镇土崛沟小学, 并组织十几名学生前去开展了为期1周的支教活动。“在支教活动中,我们的学生都是自带饭盒等生活用品,与乡村小学师生同吃同住。他们大多是‘90后’‘00后’的城市孩子,一周的支教活动让他们确确实实得到了锻炼,他们的思想产生了强烈的变化。”周楠说。

“参加支教活动,条件肯定艰苦,但是我们都很开心。我们教乡村孩子们音乐、美术等。通过与乡村师生的沟通和交流,我们发现孩子们很需要我们这样的队伍,他们跟我们在一起非常快乐。我们作为在校大学生,也需要把所学的知识应用到‘战场’上。我们能有支教这样的实践机会,要感谢周老师。”该校学前教育专业大二学生王艺环说。

多年来,周楠带领该校青年志愿者广泛开展了政策宣讲、环保宣传、科技支农、义务支教、扶贫济困、爱心捐助、“三下乡”、“四进社区”活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上千次,累计服务时长2000多小时;结合扶贫攻坚,捐助爱心基金千余元;每年都参加许昌晨报组织开展的为贫困儿童、留守儿童编织爱心围脖活动,累计编织爱心围脖206条;为贫困儿童捐书、文具等。她还带领学生保护绿色环境,呵护蓝天白云,参与许昌市文明城市创建、“青护莲城”、“保卫蓝天”、“绿满许昌”等公益活动。

周楠不仅是一位“爱心姐姐”,还是学生心中的“知心姐姐”。她常常主动跟学生们谈心,了解他们的生活、学习和思想状况。哪位学生遇到困难了,哪位学生有了心理障碍,她总能想办法去帮助他们。

曾有一名学生因家庭贫困而自卑,周楠常跟他谈心。知道这名学生喜欢唱歌后,周楠鼓励他勇敢展现自己,发挥特长,还常带领他走出校门,参加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在周楠的帮助下,那名学生快速成长,并竞选成为学生会主席。如今,那名学生已经毕业,走上工作岗位,还不忘常回校看望周楠,看望学弟、学妹。

“周楠同志总能以对工作的热情和满身的正能量,深深地感染广大青年学生和教职工。每一个与她接触的人,都能被她积极向上、踏实工作、乐于奉献的作风和人格魅力所打动。”该校工会副主席韩根廷说。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