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我市积极创建公交优先示范城市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9-07-18 17:4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许昌市坚持把省公交优先示范城市创建和公交都市创建作为服务民生、改善民生、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工程来抓,构建了安全、快捷、方便、舒适的城市公共交通体系,市民出行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公交优先示范城市创建在许昌开出了艳丽花朵,结出了丰硕果实。

一、创建成果斐然,示范效应明显

许昌市经过4年创建,目前,省公交优先示范城市创建各项目标已基本实现,达到了预期效果。截至2017年底,许昌中心城区公交线路47条,公交线网293公里,公交车辆1348台,公交专用道72.5公里。通过创建,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由2013年的36.3%提升至45.07%,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从81.4%提升至100%,万人公交车辆保有量由11.4标台提升至14.2标台,早晚高峰公交平均运营时速由16.8公里/小时提升至21公里/小时,平均拥挤度由82.7%下降至72%,公共汽电车进场率由72.2%提升至100%,公交专用道从20公里提升至72.5公里,绿色公共交通车辆由原来的352台提升至1218台,比率从40.1%提升至95.3%,一卡通使用率从20.2%提升至58.5%。通过创建,许昌公交发展进入新时代,示范效应明显。

(一)大型民企做公交,激发行业新活力

2012年,许昌通过公交公司化改造,引进上市企业瑞贝卡公司先进理念、管理经验、管理团队和雄厚资金,成立了混合制公交公司,国有资本参股不分红,政府拥有一票否决权,形成了“国有参股、民企控股、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良性运营机制。公交公司成立后,特别是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将“亲情、安全、满意”的企业宗旨融入公共交通服务中,不断提升公交服务水平和运营效率,企业社会责任不断加强。在市区主要站点设置志愿者服务岗,引导市民有序乘车;利用公交车、公交站亭站牌进行各类公益宣传,张贴宣传标语累计6500条,设置公益广告累计3000块次,利用LED显示屏循环播放宣传标语45万条;开展“八一”拥军慰问活动,体现军民鱼水情;热心参与“爱心送考”公益活动,每年送考达1万余人次;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提高员工福利待遇,在全省率先实施员工配送餐制度和免费住宿制度;建立员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对公交驾驶员实行星级管理,员工工资高出全市社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水平;为员工实行免费体检,定期组织先进员工开展拓展训练,增强员工的归属感、责任感。同时,积极开展“夏季行车安全教育”“消防应急演练”“冬季恶劣天气行车安全”等专项活动,提升了公交车长安全行车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有效保障市民安全出行。许昌市公交公司2015年被交通运输部授予“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示范窗口”单位,2019年荣获全国春运“情满旅途”活动成绩突出集体称号,许昌公交运营模式的创新在全省乃至全国同类型城市中都具有十分积极的示范作用。

(二)政府购买公交服务,注入发展新动能

2013年1月,许昌市政府办公室1号文件出台了《许昌市城市公交成本规制实施办法》,在全省率先对城市公交实行成本规制。为进一步规范公交成本费用审计、评价制度和政策性亏损评估制度,形成更加科学合理的成本约束和补偿机制,2017年在部交科院的指导下,借鉴青岛等地经验,市政府对公交成本规制实施办法进行了修订并重新发布,许昌公交成本规制进入2.0时代。新《办法》明确了对公交运营亏损进行据实补贴、建立季度预拨制度、成立了公交成本规制管理委员会,对列入运营成本项目进行明确,使公交成本规制更加科学合理。每年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公交企业财务状况进行审计,对成本规制补贴资金进行清算。2014-2017年市本级财政公交投入资金5.2亿元,仅成本规制运营补贴就达1.72亿元。每年对公交公司进行服务质量考核,出具服务质量考核评价报告,考核结果直接与财政补贴挂钩,激发了公交企业提升服务质量的动力。

(三)多元服务惠及民生,群众获得新体验

不断扩大公交服务广度和深度,提升公交服务供给能力,不断丰富城市公交服务形式,形成了常规公交、水上公交与公共自行车无缝衔接的城市公共交通体系,实现对外枢纽设施多种交通方式一体化服务的无缝衔接。许昌公交从“单一类别”的公交线网向干线、普线、支线三级公交网络转变,持续拓展微循环公交、夜班公交、旅游公交、学生公交、定制公交、工业区公交等特色公交服务。创建以来,对小学生实行半价乘车,对现役军人、残疾人、参战老兵和60周岁以上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实行免费乘车,并从2018年8月起,对持有市区居住证的60周岁以上老年人实行免费乘车,为市民带来更多看得见的便捷与实惠。2016年结合许昌“五湖四海畔三川,两环一水润莲城”河湖水系连通工程,以5.3公里护城河为依托,在省内率先开通“水上公交”,成为全省第一个开通水上公交的城市。水上公交投入运营船只14艘,票价3元/人,受到了市民及外地游客的热烈欢迎,截至目前累计运送乘客50多万人次,实现了 “一舟环游许昌城”的美好愿景。2017年开工建设郑许市域铁路,南起许昌零距离换乘中心,北接郑州地铁17号线,设车站11座,计划2020年底竣工,项目建成后实行公交化运营。

(四)基础设施建设快,硬件提升新规模

为补齐城市公共交通基础设施短板,许昌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和用地保障力度,创建期间,共建设各类公交场站8处,建设面积达39.9万平方米。其中客运枢纽3处,面积16.78万平方米;公交停保场3处,面积22.3万平方米;公交首末站3处,面积0.86万平方米。为加强场站建设和管理水平,2015年市政府出台了《许昌市城市公共交通场站建设管理办法》,因公交停保场功能设施齐全,成为全省文明城市创建暨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工作会和全国促进民间投资经验交流现场会观摩点,得到省内外领导的好评。车辆装备方面,2014年以来共购置公交车辆1096辆,全部为清洁能源和新能源车辆。为保障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公交车的推广应用,许昌市制定了《“3+1”合建站及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布点规划(2016—2030)》,截至2017年底,许昌市共建成加气站10个,公交充电站5个,有效满足了公交车的续航运行,并对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做出了贡献。随着公交线网的扩大,为提升城市形象和站点设施服务水平,创建期间,许昌市实施了公交站台站亭提升改造工程,截至2017年底,许昌市中心城区主次干道共有公交停靠站点1055个,其中港湾式公交停靠站402个,公交港湾式停靠站设置率达到38.1%,新建改建道路港湾式停靠站设置率达到89.9%。

(五)构建绿色交通体系,引领出行新方向

许昌坚持“集约、智能、绿色、低碳”方针,通过供给侧改革,优化供给结构,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推广使用绿色公交车辆,2014年以来新增及更新的公交车辆全部为绿色公交车辆,并积极配建相应的加气充电设施。截至2017年底,许昌中心城区绿色公交车辆占全部公交车辆的89.2%。建立步行交通系统,在护城河、清潩河、天宝河、鹿鸣湖、芙蓉湖等水系旁构建滨水步行交通系统25公里,在中央公园、天宝路、学院河等路段建设城市绿道136公里。完善公共自行车系统,五期项目全部落地,公共自行车达到8000辆,站点350个,设置自行车专用道近200公里,投放数量全省最多,建设规模全省最大。加强自行车与其他交通方式的衔接,平均每450米设一个站点,有效解决了“公交到不了、打车不划算、步行又嫌远”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深入开展公交出行宣传周、绿色出行宣传和“我的公交我的城”重大主题宣传活动,充分利用电视、报刊、广播等传统媒体和网络、手机等新媒体优势,加强对公交优先国家战略和有关法规政策的宣传普及,提升绿色交通在市民心中的形象和吸引力,转变市民出行观念,使“绿色出行”理念深入人心,成为社会共识,引导公众把公交作为首选的出行方式。

(六)开展居民出行调查,数据科学新支撑

为全面掌握居民出行状况,有针对性的制定公共交通相关政策和修编公交专项规划,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出行对公交的需求以及公交优先示范城市和公交都市创建工作,2018年10月19日至28日,我市开展了居民出行调查工作。本次调查涉及许昌市魏都区、建安区、东城区、经济技术开发区4个区,西至西外环、南至南外环、东至许州路、北至永昌路。调查对象包括许昌市区范围内居住的城市居民和暂住人口(户籍不在许昌市,居住1个月以上),共3175户,调查人员10276人。为确保此次调查数据详实科学,我们邀请部交科院全程指导,抽调的100名调查员在100名社区人员的陪同下,使用部交科院研发的“城市交通调查APP”应用程序,采用当面提问,调查员输入结果的方式进行调查,实时采集并上传调查数据。后台管理系统可以实时监控调查员轨迹,并在各调查区域设定电子围栏,保证调查数据的区域上传,确保了本次调查数据的质量。此次调查,建立了许昌市公共交通基础数据库,为线网评价、线网优化、交通政策制定等各项工作提供了基础数据支持和科学依据。

(七)推动全社会共建公交,行业发展新保障 

在许昌,公交优先发展已由部门行为上升为政府行为,形成了较为完备与系统的公共交通规划体系,形成了综合协调、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与“政府参股、民企控股”的发展格局,制度体系日臻完善,政府主导的公交行业得以健康发展。公交的发展离不开全社会的关心、理解和支持,公交优先示范城市创建得到社会公众和媒体的高度关注。市人大、市政协多次视察我市公交行业,把城市公交作为议题在人大主任会议、政协主席会议上进行讨论,市“两会”召开期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更是建言公交、热议公交,提出多份公交发展议案和提案。同时民主党派也积极关注公交事业发展,民革、民盟多次对我市公交发展提出建议。广大市民们更是议论公交、建言公交、支持公交,形成全社会共建共享公交优先示范城市的良好氛围。许昌市公交乘客满意度达95%以上,人民群众更加满意公交、热爱公交、享受公交。今天的公交优先得民心、借民力、惠民生,公交优先示范城市创建工程功不可没。

二、方案科学实施,推进精准有力

创建活动开展以来,许昌市积极践行组织保障、政策保障、用地保障、资金保障、路权保障、宣传保障等6大保障,凝聚创建合力,在思想上上下齐心,在行动上形成合力,在资金上舍得投入,有力推动了公交优先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各项创建指标基本完成,省补资金带动成效明显,九大工程全部落地。

(一)创建指标基本完成

对照《河南省“公交优先”示范城市创建活动验收评分标准》各项创建目标值和创建工作任务,基本达到了预期。截至2017年底,公交优先示范城市创建的37项指标已有33项指标达标,3项指标均完成了80%以上,仅公共交通人均日出行次数1项指标仍有差距。

(二)省补资金带动明显

创建期间,许昌市共收到省补助资金3000万元,带动了30多倍的资金投入,为许昌公共交通事业发展注入了强大的资金支持,省补资金的带动效应非常明显。创建期间许昌市共开展了5个项目的建设,投资109137.08万元,其中购车投资42229.7万元,场站建设投资50997.6万元,公交智能化信息改造提升投资2454万元,站亭站牌改造升级投资3510.78万元,加气站和充电站投资6945万元。

(三)九大工程全部落地

1.实施政策规划先行工程。创建期间,许昌市先后出台了《关于实施公共交通优先提升服务水平的意见》(许政〔2015〕9号)等57项关于促进公共交通优先发展的政策性文件;编制修编了12项公共交通相关规划,并将公交专项规划成果纳入《许昌市城市总体规划(2015-2030)》,确保公共交通规划落地实施;不断完善公交成本规章制度,2017年对2013版公交成本规制实施办法进行了修订,许昌公交成本规制进入2.0时代。

2.实施公交线网完善工程。一是加快推进郑许轨道交通建设。郑许市域铁路项目许昌段全长33.7公里,南起许昌零距离换乘中心,北接郑州17号地铁线,设站11座,总投资约106亿元,预计2020年12月竣工,建成后实行公交化运营,助力郑许一体化、郑州大都市区建设。二是积极构建三级公交网络。创建期间,许昌市共新增、优化公交线路69条次,积极推动公交线网从“单一类别”向干线、普线、支线三级公交网络转变。通过构建三级公交运营网络,优化公交线路,减少重复系数,实现了节约公交运力、提高运营效率的目的。

3.实施公共交通提速工程。一是完善城市路网建设。创建期间,许昌市积极推进建设永昌路、花都大道等快速路,形成了“两纵两横”的城市快速路系统;加快推进农大路、灞陵路等主干路建设,形成“九横七纵”方格网的主骨架道路系统和“十四横十三纵”的城市次干道,同时不断推进老城区微循环道路建设,为公交线路布局和运行提供良好的道路条件。二是加快公交专用道建设和监管。截至2017年底,许昌市建设完成并投入运营的公交专用道共16条,总长度72.5公里,公交专用道设置率为24.7%,初步形成了公交专用车道网络,为公交车快速、高效、安全运行创造了有利条件。2015年出台了《许昌市城市公交专用车道管理办法》,2019年进行了修订完善,市政府出台了《许昌市公交专用车道通行管理办法》,严格公交专用车道管理,保障了公交路权。三是推进公交优先通行路口建设。创建期间,在主要公交客流走廊上选取了12处交叉口作为公交优先通行路口,保障公交通行效率。

4.实施枢纽场站建设工程。创建期间,共建设各类公交场站8处,面积39.9万平方米。其中,客运枢纽3处,面积16.78万平方米;公交停保场3处,面积22.3万平方米;公交首末站3处,面积0.86万平方米。建设加气站5个,公交充电站5个,公交站亭670座,有效保障了公交车停放、维护、加气、充电、停靠需求。同时,为加强公交场站建设管理水平,市政府于2015年5月专门出台了《许昌市城市公共交通场站建设管理办法》。

5.实施公共交通一体化工程。创建期间,许昌市不断完善城际公交线网,积极推进城乡交通一体化建设,许昌市辖的鄢陵县和禹州市相继被省交通运输厅、交通运输部确定为城乡交通(客运)一体化试点县(市)。截至2017年底,许昌市中心城区周边20公里区域实现了公交线网全覆盖,并先后建成禹州客运东站枢纽、鄢陵县城公交站等城乡公交场站7.8万平方米。

6.实施智能公交建设工程。创建期间,按照省交通运输厅要求,积极推广交通一卡通,实现全国互联互通,并不断拓展移动扫码支付、银联卡支付等支付功能,方便群众出行。建设许昌公共交通智能指挥调度中心,完善视频监控调度管理系统、大屏拼接系统、公交线路综合运营监测与分析系统、网络管理、存储系统、公众出行信息发布系统、公交IC卡后台管理系统、许昌公交ERP(充电管理平台)系统等8大系统,实现对公交运营的全程智能管理。升级公众信息服务系统,利用公交门户网站、手机公交、掌上公交、电子站牌等方式,将公交运行和服务信息实时公布,为公众提供线路查询、车辆预报站、公交车辆实时位置等信息,为公众出行提供精准服务。

7.实施城市交通治理工程。成立许昌市道路交通管理委员会,制定《许昌市城市道路交通文明畅通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许昌市城区交通秩序综合整治方案》,不间断开展交通秩序整治活动,公安交警部门集中对市区20个重点路口、20个重点路段、10个重点区域,从严查处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机动车越线停车、逆向行驶、机动车乱停乱放等常见交通违法行为。同时,完成90个路口交通信号灯智能化改造和69个路口电子警察更新,并先后梳理排查出易堵点36处,通过调整优化警力部署、对路口重新进行了渠化、对信号灯重新进行配时等手段疏解道路拥堵点。为加强机动车停放管理,规范停车秩序,改善城市交通环境,2017年11月,市发改、公安、住建、交通四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公安交警部门在车辆密集场所建设35处违法停车自动抓拍系统,取得了良好效果。

8.实施绿色低碳推进工程。一是推广应用绿色公交车辆。市政府出台《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及产业化发展实施方案》和《许昌市新能源汽车产业转型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积极推广使用绿色公交车辆。截至2017年底,许昌市共有公共汽电车1348辆,折合1428.1标台,其中绿色公交车辆1218辆,折合1273.6标台,绿色公交车辆约占全市公交车辆的89.2%。二是加快慢行交通系统建设。创建期间,编制《许昌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规划(2017—2030)》《许昌市绿道规划(2017-2030)》等慢行交通规划,在护城河、鹿鸣湖等水系旁构建滨水步道25公里,在清潩河、学院河、中央公园和天宝路等路段建设城市绿道136公里。绿道沿线建设有广场和体育场,装有坐凳、健身器材等基础设施,满足了周边居民休憩、休闲需求。三是建设公共自行车系统。许昌市分五期建设了“小绿”公共自行车系统,目前公共自行车站点达350个,公共自行车数量达8000辆,同时建设自行车道近200公里,形成闭合循环的自行车交通系统,解决市民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

9.实施公交服务提升工程。一是提升公共交通运力。创建期间,许昌市共新增更新公交车辆1096辆,公交车总数达到1348辆,折合1428.1标台,城市万人公交车保有量达14.2标台。二是开展特色公交服务。根据高峰期通勤、夜间出行、节假日休闲、商务出行等不同人群的多样化公交出行需求,积极拓展城区微循环公交、夜班公交、旅游公交、学生公交、定制公交、工业区公交等特色公交服务。2016年3月开通了水上公交,成为全省第一个开通水上公交的城市。

三是对公交服务质量进行考核。按照《许昌市区城市公共汽电车客运服务规范及考核办法》,每年对公交企业的安全、规范、服务等方面进行考核,考核结果直接与财政补贴挂钩,激励公交企业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四是完善安全管理机制。2016年通过了交通运输部城市客运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考核,制定完善了三级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健全了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完善了各项应急预案,每月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每季度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培训,每年进行应急演练,城市公交和水上公交安全形势平稳。

三、对标公交都市,借力乘势而为

省公交优先示范城市创建活动为许昌搭建了一个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平台,通过创建活动,公交线网更便捷了、车辆更舒适了、服务更贴心了,许昌市的公交从优先走向优秀,许昌公交在群众心中,正在逐步成为出行首选,成为靓丽的城市名片。

公交创建,是一场永不停歇的幸福接力,是一段永无止境的升级工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未来,许昌市将继续完善政策保障体系,做好顶层设计;优化公交线网结构,提升辐射能力;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交场站布局;加大资金投入,健全政府购买服务体系;打造智慧公交,提高便民能力和管理效能;提高服务品质,提升群众出行体验。我们深信通过公交优先示范城市创建,许昌公交一定会打造成全国中小城市公交发展的样板!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