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把假期还给孩子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07-04 08:2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据了解,我市中小学已于7月1日放假,普通高中昨日开始放假。近几日,针对中小学生的各类培训班也开始活跃起来,也有不少家长开始考虑给自己的孩子报一个什么班,其理由都是利用假期为孩子“充电”。但是,很少有人想到,对于身心正处在发育阶段的孩子来说,这是一个较为繁重的负担。

笔者认为,应真正把假期还给孩子,让孩子度过一个愉快轻松的假期。

国家实行寒暑假制度,就是为了让学生能够在较长时间的学习后,有一段集中的休息和娱乐时间,以此来缓解因紧张学习带来的身心和情绪压力。假期把孩子送到补习班,看似孩子学习到了一点儿东西,其实是得不偿失的。

青少年受教育既是准备生活的过程,又是享受生活的过程。特别是针对近年来青少年近视率居高不下的现实,让孩子在假期里充分放松一下身心显得尤为重要。笔者曾看到魏都区疾控部门公布的区属36所中、小学在校学生体检结果:视力低下在中、小学校学生常见病中位居第一,其中小学生视力低下占35%,中学生视力低下占59.72%。

眼科医生提醒,预防近视最重要的方法是多到户外走走,每天2小时、每周10小时以上的户外活动,可以让青少年的近视发生率降低10%以上。因此,家长应教育引导孩子利用假期,多亲近一下大自然,让目光所及的是绿树、蓝天,欢唱的鸟儿、晶莹的露珠。这对保护孩子的视力,将大有裨益。

实践证明,青少年的学习教育仅局限于书本和课堂是远远不够的。因此,家长要充分利用假期的宝贵时光,引导孩子增加实践经验、感悟美好生活。这样才符合青少年成长规律,符合时代发展要求。正像教育家陶行知所说的那样:解放孩子们的手,让他们尽情去玩儿;解放孩子们的脚,让他们到处去跑。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