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槐树湾:向景德镇三宝陶艺村看齐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06-21 17:0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老师在家吗?”

6月14日上午,在神垕镇西部风景如画、艺术家聚集的槐树湾村,当地63岁的裸烧技艺老匠人侯大举,带着29岁的儿子侯凯楠,来到村里一处悬挂“壶说八道”四个字的院落。

院落的主人、来自我省鹤壁市的陶艺家黄清兵赶紧迎了出来。

看到侯大举及记者一行,黄清兵热情地说:“欢迎大家前来寒舍。”

黄清兵口中的“寒舍”,其实是槐树湾村众多房屋中的其中一家。与其他院落相同的是,这个院落也是一个“艺术部落”。与其他院落不同的是,这个院落里的艺术元素又有自己的特点:影壁,为裸烧的砂锅砌就。砂锅影壁后面,两棵树中间抻了一张草席。草席下面,为一张长木桌,上铺印染粗布,几把裸烧的茶壶里飘出热茶的香气。旁边竹筒里的蝈蝈,时不时叫几声,让这所依山而建的院落,显得愈加幽静。

“土风老师、韩老师,来客人了!”黄清兵冲着正房的两间窑洞里喊了一声。

听闻来客人了,正在练字的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教授土风、正在创作的来自山东青岛的青年艺术家韩静从各自的工作室里走出来。

土风说,吸引他来槐树湾的,是当地的裸烧技艺。“能和老艺人交流、合作,我感到很受启发。更重要的是,这里的石头房子、古村落以及环绕四周的草木,构成了一个非常适合创作的环境。”土风说,“正是这个幽静、充满艺术氛围的环境,让我‘乐不思沪’。”

已在这里学习、创作3年多的韩静,认为槐树湾的陶瓷泥料富足,吸引了许多艺术家来这里创作,槐树湾已经成为一个艺术交流的平台。“怎样在钧瓷造型中合理地融入中国传统文化元素是当下非常值得研究的问题。钧瓷釉色浑厚,窑变意境丰富,如何将这样美丽的材质完美地和钧瓷造型相结合,是我们这些年轻艺术工作者终生值得研究的课题。”韩静说,大家在一起可以互相学习和交流。

黄清兵说,他在两年前租下了这个院落,与当地的老艺人一起创作裸烧作品。

“我们一起寻找陶壶和钧瓷壶的结合点,利用壶这个载体,表达自己的艺术理念。”黄清兵说,除了土风、韩静、康保安等人,此次驻扎在这里搞创作的还有来自成都的雕塑家郑建平等人。

“这么多艺术家,晚上咋住?”槐树湾村党支部书记赵红伟问驻槐树湾村党建指导员王豪杰,“村部还有没有房间?”

“不用!不用!”韩静说,“赵书记,我们还想租空房。”

说起空房,赵红伟犯了难:“当时我们搞陶艺村的时候,哪想到这么受欢迎?”

2016年,王豪杰被所在单位禹州钧官窑址博物馆派到槐树湾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后来担任党建指导员。当时,槐树湾原来的煤矿已经关停,紧邻煤矿的房屋多被闲置。被葱茏的绿意掩映着的,是一座座石头砌就的院落、一孔孔历经岁月剥蚀的窑洞。

禹州钧官窑址博物馆馆长张金伟、当时的副馆长米亚攀等人经过调研,决定依托当地的裸烧陶艺及闲置的民居,将槐树湾打造成一个裸烧陶艺村,通过吸纳艺术人才,从而带动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最终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实现乡村振兴。

为了让艺术家到这里能安心创作,赵红伟带领村干部出面,做通了村民的工作,统一将租赁协议拟为30年,每一间房屋统一租赁费用为300元/年,前5年不涨价。

“紧邻钧都神垕,制作陶艺取材方便;交通便利,水电、网络齐全;古村落、古民居,环境幽美;租金便宜,没有后顾之忧。”赵红伟说,禹州钧官窑址博物馆为他们设计的“槐树湾国际裸烧陶艺村”一经推出,便受到热烈欢迎。

如今,走在槐树湾国际裸烧陶艺村里,“壶说八道”“三味瓷屋”“杨根成钧艺空间”“黄河人陶艺展馆”等艺术部落不时映入眼帘。

截至目前,槐树湾40多户、200多间房屋已被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家租赁。同时,槐树湾国际裸烧陶艺村成为平顶山学院陶艺创作基地、许昌学院创作研究基地、上海魏清轩钧窑创作基地、河南青年陶艺家创作委员会裸烧创作基地。

“通过打造陶艺村,我们的生态提升了,人才留下了,村民增收了。”赵红伟说,“下一步,我们将退耕还林,依托国储林项目,大力种植杏树、桃树等树木,厚植生态优势,放大艺术功能,向北京798艺术区、杭州的莫干山、景德镇的三宝陶艺村看齐!”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