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正名行动”深得民心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06-21 08:1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日前,我市组成联合执法检查组,对一些采用“大、洋、怪、重”等不规范名称的居民小区逐一下达整改通知书,全部进行标准化处理。(6月17日《许昌日报》)这一拨乱反正的“正名行动”顺应民意,深得民心。

前段时间,一些房地产开发商热衷于傍洋名、沾洋气、搞噱头、抬身价,硬是把一个个地地道道的国民住宅小区“洋化”成了“枫丹白露”“普罗旺斯”“莱茵公寓”“温莎小区”之类的伪“洋宅”。不光是住宅楼盘,就连一些城市的街道、广场、幼儿园、学校,甚至商场和商品也都跟风而上,乱起洋名。群众对此嗤之以鼻,强烈要求严加整治。

“必也正名乎”,名称是事物的外在标志和识别符号,必须与其表现的事物所匹配。建筑和道路名称更是城市地名的重要组成部分,代表着城市的形象和文化符号,反映了当地的自然地理特征,不按规则随意起名,只会产生误导和歧义,混淆视听。因此,对那些不规范、不标准的小区、道路、建筑、单位、店铺和商品名称进行清理整顿绝不是“小题大做”,而是关乎民族自信和文化自强的重大举措。“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事不成则礼乐不兴”,且不说乱起洋名是否会引发侵权纠纷,这种以洋为贵、挟洋自重的做法实际上就是一种崇洋媚外、丧失文化自信的病态表现,传递的是一种自我矮化、低人一等的潜意识和心理暗示,与“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格格不入,整天生活在洋名充斥、西风劲吹的环境里,更无助于弘扬“自信、自强、自重、自立”的健康社会风尚。

正因为名称乱象已蔓延到许多领域,所以清理整顿的“正名行动”也不能只限于地名、路名、小区名,这就需要相关部门密切配合,联动共查,全面清理。同时也要抓好源头防范,民政、规划、住建和自然资源管理、市场监督等部门都要各司其职,严把立项、报建、登记、注册等各个关口,不让“大、洋、怪、重”等不规范名称“出生”露脸,以此根绝命名乱象,确保名副其实、风清气正。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