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胡筱:把每件事情都做到极致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05-17 07:5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从一名大学毕业生成长为国企高级工程设计师,需要几年?胡筱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只需要6年。如今,刚过而立之年的胡筱,已经连续多年在许继集团新能源领域重大工程项目中担任设计总负责人或技术负责人。去年,他被市总工会评为“许昌大工匠”。

2010年,胡筱从河南科技大学机电一体化专业毕业,进入许继电气水利自动化系统部,当年就被评为许继电气水利自动化系统部“最佳新员工”。2012年,他被调入许继集团微电网系统分公司技术部。两年后,他升任工程设计部副经理。2016年,他成为工程设计部高级工程设计师。

2012年,许继集团微电网系统分公司承接了国家电网智能电网研究院微电网项目,这是该公司承接的国家电网首个试点微电网项目,对研究智能电网领域微电网风光储输具有极大的科研价值。胡筱担任该项目的技术负责人。

由于微电网的运行和电网潮流的变化都会对大电网产生一定的影响,因此,微电网要实现并网,就要突破技术瓶颈,保证整个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这是首个试点项目,相当于我们要在一张白纸上作画。”胡筱说。他带领团队深入研究,经过前期规划、方案选型、总评设计、电气设计、土建设计等工作,终于顺利完成任务,实现项目按期并网。

除此之外,他还担任国网阳光扶贫巴东县村级光伏电站、浙江昱辉30MW金太阳光伏发电、南方电网综合能源有限公司美的7MW分布式光伏发电、长治成功汽车厂20MW分布式光伏发电、平顺县2017年30MW集中式光伏扶贫等项目的设计总负责人或技术负责人。这些项目为许继集团首次进入新领域的示范工程,胡筱均顺利完成任务,获得了各方好评,多次收到业主方的感谢信。

湖北省巴东县地处山区,光伏电站设备运输、安装较为困难。2016年,在负责国家电网阳光扶贫巴东县集中式光伏电站项目时,胡筱针对这一状况,攻坚克难、锐意创新,针对当地地形,采取改造运输设备、将设备化整为零等措施开展工作,提高了工作效率。在施工中,他发现山区地势起起伏伏、石头较多,常规的防雷接地系统无法适应当地地形的情况后,进行了系统设计,增加降阻剂,优化接地布置,使工程达到要求。他因此获得了两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在他的带领下,该县集中式光伏电站创造了58天并网的奇迹。

2017年,胡筱再次被委派至巴东县,担任国家电网阳光扶贫巴东县村级光伏电站项目技术负责人。该项目共有118个电站,90天工期,平均每天要完成1.3个电站的并网工作,任重而道远。胡筱每天往返于各个项目现场,在车上度过的时间超过10个小时。前期勘测、施工前技术交底、解决施工中的技术问题等工作,他每天处理完已经是深夜。

面对该项目点多面广、路程曲折的客观条件,他另辟蹊径,着重解决施工过程中的共性问题,将施工工艺图解化,使118个站采用相同的施工工艺,避免每天往返现场进行技术指导。他主持编写了村级光伏电站标准工艺图册,在国家电网总部得到推广,被作为国家电网扶贫电站标准化手册。不光如此,国家电网总部在负责主持起草精准扶贫光伏电站管理及评价导则、技术导则两个国家标准时,第一时间邀请他参与编写工作。

胡筱始终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努力降本增效。工作以来,他共获得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授权7项,累计为各项目降成本3000余万元,专利应用于生产创造效益1220余万元。

作为一名党员,胡筱勇于攀登、甘于奉献,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对工作的付出,使他失去了很多陪伴家人的机会。在女儿出生5天后,他毅然放弃陪护时间,按照工作安排,投入国家电网阳光扶贫行动中。原本答应家人陪女儿拍摄一周岁纪念照,因湖北省电力公司的定点帮扶项目工作需要,他又一次辜负了家人。

正是怀着这种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胡筱赢得了一项又一项沉甸甸的荣誉。他先后被许继集团授予“光伏尖兵”称号、首届“感动许继十大人物”称号。“只要始终保持爱岗敬业的工作态度,干一行爱一行,持之以恒地把每件事情做到极致,我们一定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作出应有的贡献。”胡筱说。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