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许昌市文物考古研究管理所对建安区一处古墓葬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9-05-16 16:4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4月19日,建安区河街乡贺庄村村民建房开通临时路时发现墓葬一处。市文物考古研究管理所接到报告迅速派专业技术人员赶到现场,会同建安区文管所工作人员对现场进行勘察,初步确认该墓为宋代砖室墓,保存比较完整。经报请河南省文物局同意,4月20日至4月25日,考古所工作人员对该古墓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

该墓位于建安区河街乡贺庄村东北部村边。发掘区为基本农田,地势平整,考古发掘面积27平方米,墓葬为带墓道的椭圆形砖券墓,由墓道、墓门、墓室三部分组成,平面呈“凸”字形。

墓道位于墓室南部,墓门位于墓道和墓室之间,全部由青砖砌筑,墓门呈拱形,墓室为弧壁平底,呈椭圆形。在墓室内清理出黑釉瓷罐1件;酱釉瓷碗1件;铜钱7枚,年号有治平、至和、圣宋、元丰4个时期。依据墓葬的形制和出土器物特征,初步认定该墓葬年代为宋代。此处古墓葬的考古发掘,为研究许昌地区宋代墓葬形制、丧葬习俗提供了实物资料,具有一定的考古价值和意义。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