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让群众“方便”之事更方便 我市中心城区公厕数量达420座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03-21 10:4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小厕所,大民生。厕所问题不仅关系广大群众生活品质的改善,而且关系国民素质的提升和社会文明的进步。3月20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就我市推进“厕所革命”、公厕建设提升情况向媒体进行了通报。

2018年,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就推进“厕所革命”的重要批示,将“厕所革命”列入年度重点民生实事。目前,我市中心城区公厕数量达到420座,基本实现了城市建成区主次干道公厕达到二类及以上标准、背街小巷公厕达到三类标准,乡镇新建公厕基本达到三类标准,基本满足了群众“在市区实现500米内有公共卫生间,步行5分钟找到公共卫生间”的总体要求,有效缓解了城乡公厕布局不合理、标准不高、群众如厕难的问题。

为提升全市公厕建设整体水平,我市在游园、广场、车站、码头等重点地区,建立了一批一类公厕。公厕整体设计新颖、简洁,外观造型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内部配套设施完善,厕内配备了烘手机、洗手液、饮水机、电视机、中央空调等设施,开辟有无障碍通道,设置有残疾人坐便器、应叫器,并采用红外感应自动冲水设备。多座新建公厕设置了第三卫生间,解决了异性互助入厕不便的问题,极大地提升了群众的如厕体验。值得一提的是,我市在中心城区公厕新建及改建过程中,融入汉魏建筑风格,通过在主要部位加装亮化和宣传屏等设施,彰显许昌的三国文化。

三分建设,七分管理。为保障公厕的服务质量,我市实行了公厕定人定岗制度,保持公厕24小时免费开放;看厕人员主动搀扶老、弱、病、残人员如厕,努力为市民群众如厕提供方便;在节假日、重大活动等特殊时期,延长值守时间,增加保洁次数,保证公厕内外环境干净整洁,满足群众对如厕环境的要求。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2019年,我市将继续做好“厕所革命”工作,完成许昌市中心城区新建改建20座、两市两县建成区新建改建43座的任务,着力提高公厕精细化管理水平,让城乡公厕不仅“建起来”,还要“用起来”,更要“净起来”,有效解决群众“找厕难”“如厕难”等问题,使城乡公厕布局更加合理、管理更加规范、卫生更加整洁、群众更加满意。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