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着力提升发展的“含新量”、“含绿量”、“含金量”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9-03-11 10:0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的:对企业既依法依规监管,又重视合理诉求、加强帮扶指导。这句话为深化生态环保领域改革,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今年来,市生态环境局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开门干工作”的工作思路,坚持“走出去”学业务,苦练内功、增强本领,生态环境保护的“含新量”越来越高。坚持“走出去”学先进,分行业组织企业代表学习同行先进,提振企业发展信心,行业发展的“含绿量”持续上升。坚持“请进来”解难题,以实施更有效的监管、提供更热情的服务,经济发展的“含金量”不断提高。

“走出去”学业务

今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坚持“辛勤+智慧”的工作原则,着力构建“班子带头走出去、一级领着一级学”的学习机制,由党组成员带队先后赴商丘市、邢台市进行实地考察调研,互通有无、扩展视野、增长知识、取长补短,借助“他山之石”,持续提升生态环境队伍基础能力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含新量”。

“走出去”学先进

组织我市陶瓷行业到全省陶瓷行业无组织排放治理先进地区安阳市内黄县陶瓷园区参观学习,帮助企业解决无组织排放治理等方面难题。2月2日,襄城县创意陶瓷有限公司恢复生产,2月25日,襄城县兄弟陶瓷和家得福陶瓷恢复生产,企业无组织排放治理水平有了明显提升,污染大幅下降,在同行业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请进来”划重点

2月25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次集体学习(扩大)报告会举行。邀请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焦飞以“坚定不移地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为题作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会上,焦飞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入手,紧紧围绕许昌实际,分析了许昌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形势,并提出下步推进工作意见建议,为许昌市准确把握污染防治规律、推动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明方向、标清重点。

“请进来”解难题

积极邀请生态环境部专家组,对我市固体废弃物回收、利用、处置行业进行现场调研,并召开重点企业座谈会,着力解决企业在污染防治和绿色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普遍性问题和重点疑难问题。

积极对接省生态环境厅,联合市科技、工信等部门,邀请省“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绿色服务活动专家组,对长葛市大周镇产业集聚区有色金属加工企业“把脉问诊”,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帮助企业发现问题、解决困难,引导企业绿色发展,助力大周镇高质量发展。

依托环保系统、科研机构和行业协会、重点企业等专业技术人才,组建我市生态环境专家服务队。依据我市重点行业企业清单,组成大气、水、土壤三个调研组,深入重点行业企业问诊把脉,“一企一策”帮助企业制定生态环境治理解决方案。

“学习”再升级!

结合今年排污许可证核发的计划安排,市生态环境局将逐行业组织召开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培训服务会,把企业负责人请来画重点、教方法、听诉求、解困惑。

结合全省“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绿色服务活动、全市“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和我市“无废城市”创建工作,主动邀请国家、省级专家组,组织市、县专家团队,分重点行业、按企业需求,帮助企业“把脉问诊、全面体检”,同时一地一策、一行一策、一企一策“开出药方、祛病强身”。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