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示范区

示范区开展药品零售企业处方药销售专项整治行动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4-03-27 10:5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进一步加强处方药销售的监管,切实规范药品零售企业处方药销售行为,许昌市市场监管局示范区分局组织开展为期3个月的药品零售企业处方药销售专项整治行动。此次专项整治共检查药品零售企业15家,出动执法人员32人次,发现违规销售处方药1家,立案查处1家,检查有效保障了药品流通秩序和群众用药安全。

优化检查模式,提升执法效能。根据年度日常检查掌握的情况,该局制定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成立专项整治行动小组,采取集中检查与重点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实现整治全覆盖。

紧盯整治重点,严查违法行为。此次专项整治重点检查城乡接合部农村社区药品零售企业,检查内容涵盖药品零售企业是否严格执行药品分类管理制度,处方药和非处方药是否分类陈列,是否有专有警示语和标识;处方药是否开架销售,是否以搭售、买药品赠药品、买商品赠药品等方式向公众赠送处方药;销售处方药时,是否经执业药师审方,是否留存对应的有效处方备查;执业药师是否存在挂证行为、是否按规定履行相应岗位职责。

强化跟踪检查,狠抓整改落实。为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加强药店日常监管,该局对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中检查发现的问题,要求立即整改,形成闭环。对违法违规企业增加监督检查频次,倒逼企业规范诚信经营。

有力宣传引导,强化主体责任。在检查中,执法人员积极向药品零售企业宣讲药品相关法律法规,持续加强药品安全常态化的宣传引导,督促药品零售企业提升自律意识、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主动自查自纠排查安全隐患,自觉落实药品安全主体责任,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风险隐患,切实保障群众安全用药。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