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鄢陵县

鄢陵县科技特派员服务队送“技”下乡助春耕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4-03-27 15:0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随着气温回升,鄢陵县小麦进入旺盛生长期,是田间管理、促进苗情转化升级的关键时期,同时我县的小辣椒也处于育苗的管理时期。连日来,县科工局组织河南省科技特派员鄢陵县服务队队员宋建军、马红平、李登奎等人到田间指导小麦春季管理和小辣椒苗床管理,助力春季生产,为夏粮丰收和秋季辣椒增产夯实基础。

科技特派员服务队一行前往马坊镇、只乐镇、望田镇、张桥镇活跃在田间地头,为农民朋友推广科学农技知识、培训专业种植技术,为全年粮食生产打下坚实基础,针对小麦拔节期田间管理和小辣椒春季育苗开展技术指导。

目前小麦已经进入拔节期,施好拔节肥,浇好拔节水。小麦从拔节到开花是一生中生长量较大的时期,是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并进的时期,是决定亩穗数和穗粒数的关键时期,需肥需水较多,田间肥水管理对丰收非常重要。

科技特派员们实地察看苗情生长情况,病虫害防治情况,和农民朋友进行深入交流,就水肥调控、虫害防治、土壤墒情等问题,作出详细耐心的解答。

对于小辣椒育苗期管理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苗前管理。出苗前,要防止破膜,定期擦除膜外灰尘,增加光照,保障棚内温度白天控制在20℃~28℃,晚上10℃~15℃。二是齐苗后及时管理,及时防风炼苗,防止烧苗、闪苗、倒苗、高角苗、旺长苗。

最后,与种植户面对面进行种植交流,根据实际情况指导农户进行科学的管理,并给群众发放了《鄢陵县2024年春季麦田管理明白卡》。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