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鄢陵县

鄢陵县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剖面样点调查采样工作圆满完成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4-03-27 15:0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是一次重要的国情国力调查,对全面准确掌握土壤质量、性状和利用状况,提升土壤资源保护和利用水平,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剖面样点调查采样是土壤普查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技术含量高、专业性强、劳动强度大等特点。它不仅是成果汇编的重要依据,更是后期全县土壤类型图制作的核心环节。

在河南省剖面质控专家孟祥远教授的亲自带领下,在市三普办和技术组的大力支持下,鄢陵县剖面样点调查采样工作正式启动。调查采样队员不怕脏、不怕累,顶风冒雪、不畏严寒,严格按照标准、规范作业,每个点位都挖掘宽2.5米、长3.5米、深1.3米的区域作为观察面,详细记录每个发生层土壤结构、名称、化学反应等内容,我们采集了各层次的土样、容重、水稳性大团聚体样品,以及纸盒土壤标本和整段土壤标本。

目前,全县17个土壤剖面样点已调查完毕,共采集各层次土壤样品84个、土壤容重样品200个、水稳性大团聚体样品8个、自然断面及土柱样品125个、整段土壤标本25个、整段纸盒标本51个,17个土壤剖面形态的发生学解释和生产性能评述也已全部输入国家三普平台,所取各层次的土壤样品已转入省级样品制备中心,这标志着鄢陵县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剖面外业调查与采样工作圆满收官。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