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鄢陵县

鄢陵县防范化解劳动人事争议工作纪实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3-05-29 11:5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23年以来,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转变和企业转型发展的加快,社会劳动争议案件多行业、多领域、多发频发,同去年同期相比,案件数量呈爆发式增长。有效防范和化解劳动人事争议,稳定就业局势,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任重道远,做好新形势下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成为摆在人社部门面前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

3月1日,申请人韩某、赵某、李某到县劳动仲裁院递交劳动仲裁书,要求鄢陵县某超市连锁店支付拖欠的工资和押金。接到申请书后,仲裁院的同志第一时间和超市负责人李某取得了电话联系,讲明职工诉求和有关法律政策,在协调双方时间后,于3月3日组织双方当事人在立案室进行了当面调解。调解过程中,办案人员以热心、耐心、细心、诚心的工作态度,讲道理,释法律,换位思考,从双方角度出发,以心交心,以诚换心,争取双方相互理解,给出了初步的调解方案。秉持省市要求的办案以调解为主的原则,后续办案人员通过电话联系的方式又与双方当事人进行了多次沟通与交流,终于在3月21日开庭前达成了一致的和解方案,随着双方在仲裁调解书上签字,标志着这场本会漫长的劳动争议案件及时得到了圆满的化解。

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是劳动者或用人单位将劳动人事争议提交基层调解组织或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由其依法作出对双方当事人都有的约束力的调解或裁决,是诉讼处理劳动人事争议的前置程序,被称为化解劳动人事争议的“第一道防线”。及时化解劳动关系矛盾纠纷,最大限度的争取以柔性方式处理争议,提高劳动争议案件处理效能,全力做好劳动关系群体性争议事件处置,依法维护好劳动者合法权益,有效防范化解用工风险,为构建新时代和谐稳定劳动关系,深入推进鄢陵优化营商环境发挥人社应有作用。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