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鄢陵县

鄢陵县:三赛三比绘蓝图 取长补短话振兴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1-10-19 15:4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以前,我们村集体经济发展主要依靠土地、房屋租赁获取收益,渠道单一,缺乏可持续发展后劲。今年以来,在县委号召下,我们村党支部领办了乐恒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因地制宜发展火龙果特色种植,带动了村集体和群众双增收”。在鄢陵县开展的“三赛三比”活动暨“乡村振兴干部论坛”现场,只乐镇西只乐社区党支部书记陈德军谈起村集体经济发展现状时无比激动。

10月14日,鄢陵县组织开展第三季度“三赛三比”活动暨“乡村振兴干部论坛”,选拔确定的7名村(社区)支部书记代表围绕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登台展示工作成果,畅谈心得体会,表态努力方向,取长补短为乡村振兴储能蓄力。

“我们南坞镇岗苏村党支部领办金秋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雨伞骨架加工,今年预计收入能够达到30万元!”

“我们西庄社区奋斗了4年,从一个贫困村转变为集体经济发展示范村,得益于党的好政策和各级的帮扶,我们要继续种好羊肚菌,搞好深加工,办好合作社,走好富裕路!”

鄢陵县25个市级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试点村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充分挖掘本地资源,因地制宜走出了一条条符合本村实际产业发展之路,让群众不出家门就有业可就、有工可务、有钱可挣,达到产业振兴、共同富裕的目的。

“我们村成立合作社比较早,但由于缺少资金支持,村集体经济一直没得到增长,这成了我一块心病。今年,县委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星火行动’,还配套出台了‘党建+农村金融’、‘党建+保险’等扶持政策,为我们解决了资金困扰和后顾之忧,现在我带领俺村群众共同致富的念头更加坚定了”,大马镇赵拐村党支部书记陈培云感慨道。

“三赛三比”活动暨“乡村振兴干部论坛”是鄢陵县开展书记“打擂台”大比武、以组织振兴带动乡村振兴的创新之举。通过比学赶超,激发村支部书记干事创业的热情、增强推动工作高效落实的决心,全面展示村“社区”两委班子的良好形象、担当作为。

魏学刚是今年村“两委”换届中新当选的支部书记,全县第一季度“三赛三比”活动暨“乡村振兴干部论坛”召开后,他从思想上坚定了带领群众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信心,开展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以来,他利用自身多年肉鸡养殖的技术优势,村党支部领办成立鄢陵县豫嘉康农牧农民专业合作社,与新疆润康缘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预计总投资2100万元,村集体占股15%,发展种鸡孵化项目,目前已完成投资金额320万元,建立标准化厂房6800平方米。

“通过这次论坛,我对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有了更深理解。几位书记的分享非常真诚、实用,他们用自身经历给我们提供了一些可供参考的样板,让我茅塞顿开。接下来我也要立足村情实际,带领党员认真谋划,广泛发动群众力量,探索出适合我们村发展的特色产业。”听完论坛现场发言,彭店镇韩老村支部书记韩占峰如此感叹。

论坛现场,25位试点村支部书记精神振奋、心潮澎湃,纷纷表示对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蓝图更加清晰。本次论坛还通过“智慧党建”视频会议系统直播的形式,在12镇设立了分会场,各镇包村干部和村党支部书记分别在镇分会场观看了代表们的发言,他们纷纷表示学到了好经验、好做法,受益匪浅,同时也感到了自身存在差距,今后要勇敢担当、鼓足干劲,领办合作社,把群众组织起来,走共同富裕道路,做一名新时代的优秀村支部书记。

“举办这期乡村振兴干部论坛,就是为了接续推行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进一步将党支部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与合作社经济优势、群众能动性深度结合,通过‘亮赛评比’,分析形势问题,积极总结经验,开展互学互鉴,推动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点上突破、面上开花,实现支部有作为、党员起作用、群众得实惠、集体有收益的共赢局面,推动乡村振兴再上新台阶。”鄢陵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祝啟铭如是说。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