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鄢陵县

鄢陵县小麦病虫害发生防治情况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0-03-25 08:4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今年,受特殊气候条件影响,鄢陵县小麦病虫害发生较常年偏重,具体情况如下:

小麦纹枯病发生面积17.5万亩次,防治15万亩次,平均病株率8.3,最高百株达53株;麦蜘蛛发生面积9.5万亩次,防治10万亩次,平均单行市尺87.2头,最高达1025头;蚜虫发生面积3.5万亩,防治6.5万亩次,百株蚜量10.2头,最高231头;条锈病发生面积2亩,3个发病中心,发病较常年提早一个月。

为有效防治小麦病虫害,我县按照“绿色植保、公共植保”的理念,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工作方针,大力宣传与普及现代植保新技术、新知识,培训农村技术干部和农民技术人员,及时有效地控制小麦病虫草害的发生与危害。

一、严密监测病虫动态,及时准确发布预报。及时启动小麦重大病虫发生信息周报制度,坚持“三天一次系统调查,五天一次病虫普查,七天一次全面汇报”。对以小麦条锈病、叶锈病、赤霉病、蚜虫为主的中后期病虫发生趋势进行分析会商,及时发出趋势预报和防治警报,科学指导防治工作开展。目前,已累计发布病虫情报4期,为县政府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

二、及早制定技术方案,积极组织科学防控。印发了《鄢陵县2019年小麦中后期病虫草害防治技术意见》,明确小麦条锈病、赤霉病、叶锈病、白粉病、纹枯病、麦蚜、麦蜘蛛等“五病二虫”为主攻对象,要求采取科学预防与应急处置相结合、专业化防治与群防群治相结合的防控策略,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分类指导、科学防控。在防控药剂选择上,大力提倡推广高效、低毒、安全的农药品种和剂型,努力做到减量控害。

三、广泛开展宣传培训,引导农民群防群治。以开展“万名科技人员包万村”活动为抓手,组织技术人员深入麦田管理生产一线,开展病虫防治等小麦生产技术服务。充分利用广播、网络、手机短信等媒体,以及培训班、明白纸、条幅、标语等方式,开展全方位的病虫信息和防控技术宣传培训活动。

四、有效开展统防统治,实现农药减量控害。突出高效、环保、科学选用药原则,推广使用新型、大型高效的植保机械,扩大先进施药机械示范和应用范围。积极开展专业化统防统治,引导农民合作服务组织、专业合作社,加强农机和农艺结合,有序推进统防统治,切实落实好小麦“一喷三防”各项技术措施。目前,我县已防治各类小麦病虫害15万亩次,为实现2020年小麦丰产丰收奠定了良好基础。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