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鄢陵县

鄢陵县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9-11-13 11:3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今年以来,该县以机构改革为契机,高度重视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明确目标任务,强化项目管理,切实增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并安排专人,及时与相关部门沟通对接,确保如期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

一、项目基本情况

2019年,该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任务4.4万亩,涉及彭店镇古城等13个行政村、南坞镇孙老村等7个行政村、只乐镇西只乐村等3个行政村,共3个镇23个行政村,总人口33277人。项目总投资7334.35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资金4547万元,省级配套资金1931万元,县级配套资金856.35万元。

主要建设内容:新打井624眼,修复井45眼,新井智能系统624台套,疏浚沟渠160公里,新建桥涵175座,维修桥15座,地埋管140公里,变压器及配套53台,高压输电线21.95公里,低压输电线189公里,硬化道路41.3公里,植树69500株,玉米秸秆还田面积7500亩,增施有机肥453.34吨。

目前,招投标工作已结束,确定了项目建设单位和监理单位,各个项目区放线清障基本结束,开挖沟渠160公里,新打井工程已进驻工地准备施工。

二、主要措施

(一)整块招标、统筹推进。根据省农业农村厅对各地“尽快组织招投标,尽早开工建设”的要求,经过多方探讨,讲2019年4.4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整体划分3个标段:一是前期勘测规划设计标,完成项目规划设计和实施计划编制;二是工程建设标,整个工程建设整体招标,不再分割划分,实施中项目管理人员只管“牵头抓实”,抓住中标公司进驻管理人员,协同推进工程建设。三是项目监理标,完成项目工程各环节的质量监督。

(二)打捆整合、提升等级。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与土地等级综合治理提升相结合,由“单打一”的项目建设,转向耕地动态平衡和粮食安全提升的综合施策,站位更高、眼光更长。一是耕地等级现状核查。根据《河南省国土资源厅关于改进管理方式切实落实耕地占补平衡的意见》和《河南省补充耕地指标交易暂行办法》规定,及早着手,对4.4万亩项目区耕地现状进行检测,区内耕地现状等级认定结果和图斑显示七类耕地4.27万亩,六类耕地0.13万亩。二是耕地升级认定。提前委托专业机构在项目区内抽取 8 个片区做为试验田,对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整治后的耕地升级情况进行认定,试验结果出来后,项目投资达不到 6 等耕地标准的不足部分,由县财政配套资金补足。经过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土地综合整治一并进行,可实现增加六类耕地4.27万亩。三是县级配套资金落实。2019 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采取公开招投标的形式,经过招投标后,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县级财政配套资金 856.35 万元由中标方先行垫资,经过项目的综合投资建设,项目区的七类耕地升级为六类耕地,耕地质量提升所产生的经济效益,优先归还垫资方。

(三)多方协作,主动作为。成立了以县委副书记、县长任指挥长,县委常委、政府常务副县长、主抓农业副县长任副指挥长,政府办副主任、农业农村局局长、相关单位一把手为成员的高标准农田建设指挥部,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同时,农业、财政、项目乡镇等部门加强沟通联系,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协作,确保项目建设各项工作顺利推进。项目所涉及的南坞、彭店、只乐三个项目镇也分别成立了工程建设指挥部,负责项目区的放线清障、工程推进协调等工作,保证项目无障碍施工。

(四)创新模式,健全机制。一是创新资金配套模式。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采取公开招投标的形式,经过招投标后,县配套资856.35万元由中标方先行投资,经过项目的综合投资建设,项目区的七类耕地升级为六类耕地,耕地质量提升后通过市场化运作所产生的经济效益,财政局优先归还投资方。二是建立健全定期督察制度。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实行“三个一”工作机制,即:一周一督察,一周一排名、一周一汇报,不折不扣地落实好项目建设。工程建设单位、南坞、彭店、只乐镇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坚守一线,靠前指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消除一切影响工程建设进度的不利因素,做到无障碍施工。

(五)严把质量,确保实效。一是强化项目管理。在项目建设上,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质量施工、高效能管理,强化“六个到位”即:组织领导到位、宣传发动到位、规划设计到位、建设标准到位、政策执行到位和责任落实到位,要求施工单位选择技术水平高,有经验、责任心强的人员,加强团结协作,互相配合,严格按照台账要求加快建设进度管理,确保项目早日建成并正常使用。二是强化日常监管。组织人员进驻项目区加强事前控制,对可能出现的影响进度的问题及时收集整理,主动联系相应单位进行有效沟通协调,以保证工程进度不受影响。每周定期召开会议,讨论各施工单位的上周进度完成情况,安排下周工作计划。确保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内完成建设任务。

(六)探索路径、总结提高。重点做到“三个提高”。一是提高资金使用安全管理 。调整以前分口分款支付的做法,做到“一口支付”,全程监督资金使用重点和方向,确保项目资金充分发挥效益,用在刀刃上。二是提高项目实施综合效益 。高标准农田建设和耕地占补平衡、耕地地力提升统筹安排,“一盘棋”布局,兼顾水价改革,所有“涉地”工作一起安排,一劳永逸。三是提高产业振兴的支撑能力。“三农”工作中,农业是产业振兴的基础,是农民增收的根本。高标准农田建设正是起到了杠杆作用,为农业生产、粮食安全提供基础支撑。认真实施好高标准农田项目,发挥项目的基础作用,做好后期的维护监督工作,使项目长期持续稳定地发挥作用。

三、下步打算

一是完善工作台账。按照项目建设时间节点要求,完善建设工作台账,督促只乐镇、南坞镇、彭店镇及工程建设单位等以大局为重,通力协作,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加快施工进度。

二是加强项目管理。因2019年项目下达较晚,工期要求时间紧、任务重,每个项目区均成立指挥部,要求项目乡镇、施工单位吃住在工地,按照台账进度要求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建设任务。

三是强化督导检查。组织人员加强项目督查,要求施工单位工程建设要高标准严要求,实行“一周一督察,一周一排名、一周一汇报”工作机制,确保项目建设进度、工程质量和生产安全。

四是强化资金保障。要按照工程进度加快资金拨付,保障工程建设高标准、高质量顺利完成。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